太平人寿5.7亿增持工商银行H股 稳增长催化险资重拾银行股举牌热情

太平人寿5.7亿增持工商银行H股 稳增长催化险资重拾银行股举牌热情
2022年11月30日 07:55 市场资讯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时隔数月,险企再次主动举牌银行股。

  近日,太平人寿在其官网披露,自2022年11月22日举牌工商银行H股之后,公司再于11月25日增持工商银行H股,合计耗资6.17亿港元,折合人民币约为5.7亿元。两次增持完成后,太平人寿持有工商银行H股43.6亿股,占其香港流通股比例为5.02%。同时,太平保险集团整体合计持有工商银行H股46.36亿股,约占该行H股股本的5.34%。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与2020年险资密集扫货银行、地产板块的风向有所不同,近两年来,险资举牌上市公司热度明显降温。在太平人寿之前,年内险资仅三次举牌上市公司,其中两次为被动举牌,太平人寿也是年内首次举牌银行股的险企。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稳增长、稳地产的政策对于银行业利好不断,加速市场对银行板块信心的回升。在此时间点增持工商银行,太平人寿的举牌行为也被解读为看好银行板块的估值修复。

  举牌工行H股后继续实施增持

  近一周以来,太平人寿密集增持工商银行股票。

  11月24日太平人寿在其官网发布公告,11月22日,太平人寿买入工商银行H股8300万股,涉及资金约3.1亿港元。本次交易前,太平人寿持有工商银行H股40.46亿股,持股比例4.66%。本次增持完成后,太平人寿持有工商银行H股41.29亿股,持股比例4.76%,太平保险集团整体合计持有工商银行H股44.05亿股,约占该行H股股本的5.08%,构成举牌。

  在本次举牌后不久,太平人寿继续实施增持。11月28日,公司再次披露,11月25日太平人寿买入工商银行H股8000万股,涉及资金约3.07亿港元。参与上述举牌后,太平人寿持有工商银行H股43.6亿股,占其香港流通股比例为5.02%。同时,太平保险集团整体合计持有工商银行H股46.36亿股,约占该行H股股本的5.34%。

  长江商报记者粗略计算,上述两笔增持完成,太平人寿合计耗资6.17亿港元,折合人民币约为5.7亿元。

  此次太平人寿买入工商银行H股股票的资金来源为分红账户保险责任准备金,并将本次举牌工商银行H股股票纳入权益类投资管理。

  以11月25日工商银行H股收盘价3.85港元和同日日终港元兑人民币汇率为基准,太平人寿持有工商银行H股的账面余额为人民币153.93亿元,约占公司上季度末总资产的比例为1.67%。截至2022年10月末,太平人寿权益类资产账面余额为1548.4亿元,占上季末总资产的比例为17.1%。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与2020年险资密集扫货银行、地产板块的风向有所不同,近两年来险资举牌上市公司热度明显降温。

  在太平人寿此次举牌工商银行之前,2021年险资仅有一次举牌,而年内险资也仅有三次举牌,其中两次为被动举牌。具体而言,2022年1月,因宝新金融通过实物分派宝新置地股份方式宣派和支付中期股息,前海人寿被动持有宝新置地7.77%的股份。7月份,因京新药业回购并注销股份导致总股本减少,泰康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泰康资产合计持有京新药业股份的持股比例从4.79%被动上升至5.04%,构成举牌。

  同样在7月份,太平洋人寿以基石投资者身份参与天齐锂业港股首次公开发行,并与关联方及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天齐锂业7.58%股份,这也是今年年内险资首次主动举牌的上市公司。

  银行板块估值修复现积极信号

  作为稳健投资的风向标,险资再次举牌银行股,也被视为银行板块估值修复的积极信号。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至今,太平人寿仅对大悦城农业银行H股举牌。如今再次举牌,太平人寿也将标的瞄准低估值高分红特征突出的“宇宙行”工商银行。

  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工商银行实现营业收入7113.92亿元,同比微降0.1%;净利润2658.22亿元,同比增长5.56%。截至9月末,工商银行总资产39.55万亿元。

  一直以来,以工商银行为代表的银行板块是上市公司分红的主力军。同花顺数据显示,工商银行上市至今累计分红16次,分红总额高达1.2万亿元。其中,2021年工商银行向普通股现金派发总额为1045.34亿元,同比增长10.3%,占当期归母净利润的比例为30%,也是唯一一家2021年分红总额超过千亿的上市银行。

  值得关注的是,在太平人寿此次增持的时间点,稳增长、稳地产的政策对于银行业利好不断,加速市场对于银行板块信心的回升。

  其中,11月25日人民银行宣布,决定于12月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

  11月23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对外发布《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从十六个具体方面加大对房地产行业融资支持。随后,六家国有银行响应上述政策导向,与多家房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提供大额授信额度。

  东方证券唐子佩和武凯祥认为,11月以来,政策层面积极信号加快释放,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地产政策持续宽松,市场对经济和银行的负面预期有望得到改善,利好银行估值的修复。

  天风证券郭其伟也表示,目前银行板块估值处于历史相对低位,随着政策端对稳增长、稳地产的不断加码,防疫政策调整,银行的估值有望进入修复的轨道,一是银行端房企资产敞口的信用风险得到缓释,房地产敞口较多、拨备充足、业绩稳定的大行信用风险有望得到修复。二是 “宽信用”和“稳增长”政策下, 部分重点区域的中小行信贷需求有望持续高景气。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汉维科技 836957 6.5
  • 12-01 柏星龙 833075 11.8
  • 12-01 特瑞斯 834014 16.18
  • 12-01 欧克科技 001223 65.58
  • 11-30 聚和材料 688503 11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