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收藏】重磅!2023年宁波市绿色石化产业链全景图谱(附产业政策、产业链现状图谱、产业资源空间布局、产业链发展规划)

【建议收藏】重磅!2023年宁波市绿色石化产业链全景图谱(附产业政策、产业链现状图谱、产业资源空间布局、产业链发展规划)
2022年11月29日 11:00 前瞻网

转自:前瞻产业研究院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恒逸石化(000703);金发科技(600143);天禾股份(002999)等

本文核心数据:全国绿色石化供需规模;宁波绿色石化产量;宁波绿色石化企业数量

绿色石化产业发展现状及价值链分布

——全国绿色石化产业发展规模

2021年石油和化工全行业实现营业收入14.45万亿元,同比增长30.0%;实现利润总额1.16万亿元,同比增长126.8%。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增速双双创造历史新高。

——绿色石化产业价值链分布

石油化工产业上游主要是石油勘探与开发行业,主要包括油气开采和运输;中游为石油炼制行业;下游为石油化工产品加工制造和石油销售。目前,化工产品销售和石油销售环节利润水平相对较高;而石油炼制环节利润率较低。

注:上述毛利率区间以行业代表性上市公司2021年毛利率填列注:上述毛利率区间以行业代表性上市公司2021年毛利率填列

宁波市绿色石化产业政策环境

在政策扶植方面,宁波市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财政、金融、科技、土地、价格、人才等方面支持政策,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了石化产业加快去产能、降消耗、减排放,助力了石化产业向绿色化方向发展。2018年,宁波市出台绿色石化相关政策8条,为近几年的最高值。

宁波市绿色石化产业链现状图谱

——宁波市绿色石化产业链图谱

在政策指引和市场需求的驱动下,宁波市绿色石化产业链不断完善,其中,在石油勘探、炼制及下游应用环节均有企业布局:

——宁波市绿色石化产业链企业地图

从产业链各环节的代表性企业分布地图来看,目前宁波市各辖区均有石油炼制企业分布,代表企业主要分布在镇海区、北仑区和鄞州区。相对而言,北仑区和鄞州区的产业链布局更完善。

——宁波市绿色石化产业发展载体图谱

发展绿色石化产业是构建城市绿色发展新格局的重要路径之一,镇海区起到先导作用。宁波市镇海区是国内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拥有以镇海炼化为龙头的石化产业链,关联100多家化工企业,石化产业占区域经济比重近70%,为宁波市发展绿色石化提供良好的土壤。

宁波市绿色石化产业发展现状

——2021年石化产值超过4000亿元

近年来,宁波市石化产业发展迅猛。宁波市石油和化工行业协会的信息显示,2021年全市300余家规模以上石油和化工企业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4000亿元,达4145.9亿元。

——新增注册企业波动下降

根据企查猫查询数据显示,近年来石化历年新注册企业数量波动下降。截至2022年11月9日,宁波石化产业相关的注册企业超3000家,其中2019年新注册企业数量创历史高峰,达161家;2022年1-11月,宁波绿色石化产业注册企业数量为82家,绿色石化稳步推进。

宁波市绿色石化产业发展前景及规划

——宁波市万亿级绿色石化产业发展前景

在2021中国国际石油化工大会发布会上,宁波市公布了万亿级绿色石化产业集群建设的五大路径,具体如下:

——宁波市万亿级绿色石化产业集群建设规划

2021年10月,宁波市公布了万亿级绿色石化产业集群建设规划。按照计划,宁波将力争到2025年底,形成5000万吨炼油、1000万吨烯烃(乙烯、丙烯)、1200万吨芳烃、180万吨级MDI的生产能力,全市规模以上石化企业工业总产值超过万亿元。

更多本行业研究分析详见前瞻产业研究院《宁波市绿色石化产业大数据招商指南(两链两图两池两库两平台两清单两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政策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APP】,还可以与500+经济学家/资深行业研究员交流互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石化产业 宁波市 石油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9 晶品特装 688084 60.98
  • 11-29 绿亨科技 870866 8
  • 11-29 欧普泰 836414 24.98
  • 11-29 长盈通 688143 35.67
  • 11-29 美腾科技 688420 48.9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