衰退警报!全球收益率曲线本世纪以来首次出现倒挂……

衰退警报!全球收益率曲线本世纪以来首次出现倒挂……
2022年11月29日 15:42 财联社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财联社11月29日讯(编辑 潇湘)世界各地的债券市场已经不再“窃窃私语”地谈论经济衰退的可能性,而是在“屋顶上大声高呼”……

没错,这一信号也许在美债市场上最为突出——最受关注的2年/10年期美债收益率曲线的倒挂幅度,在周一盘中一度走阔至逾81个基点,再创逾40年之最。若单以该指标来衡量,美国经济上空所笼罩的阴霾,甚至比2001年和2008年的衰退前夕还要浓厚。

然而时至今日,类似的倒挂现象已经绝不仅仅发生在美国——全球多国的债券市场也开始和美债一样,发出着日益刺耳的经济衰退警报信号!

一项媒体编制的全球债券综合分类指数显示,到期时间在10年或以上的全球主权债券的平均收益率,已经低于了1至3年期限的平均收益率。根据可追溯到本世纪初的历史数据,这种情况还是破天荒头一遭。

研究机构Bespoke Investment Group编制的“全球收益率曲线”,也反映出了类似的信号。该收益率曲线描绘了世界上15个最大经济体经购买力平价GDP加权的平均名义收益率。

注:深蓝线为15大经济体2年与10年平均收益率之差,浅蓝为美国2年与10年公债收益率差距注:深蓝线为15大经济体2年与10年平均收益率之差,浅蓝为美国2年与10年公债收益率差距

自2014年Bespoke开始跟踪该收益率曲线以来,其2年期/10年期收益率在近期首次出现了倒挂。

全球都难逃衰退阴霾?

收益率曲线倒挂通常被视为经济衰退的前兆,投资者因对经济前景的悲观情绪而将资金转向较长期债券。而随着全球政策制定者承诺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以抑制不断上涨的消费价格,围绕经济衰退的担忧显然正在加剧。

Bespoke在报告中表示:“美债收益率曲线的倒挂引发了人们对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忧,而鉴于全球多数大型经济体的收益率曲线如今都纷纷转向倒挂,全球衰退的可能性似乎也越来越大。”

Bespoke表示,目前至少有8个国家的债券收益率曲线是倒挂的,而去年年底只有一个。这些出现债市倒挂现象的国家包括了:德国、俄罗斯、巴西、英国、墨西哥、韩国、加拿大以及美国。

即使是那些10年期和2年期债券收益率之差仍为正的国家,例如日本,收益率之差今年也在迅速缩小。

Bespoke指出,“全球收益率曲线趋平的速度非常快。在短短一年半的时间里,其已经从至少2014年以来从最陡峭的水平变成了最倒置的水平。总体而言,年内迄今的平均趋平幅度为81个基点。”

道明证券利率策略师Prashant Newnaha表示,被高通胀弄得焦头烂额的央行行长们,将把现金利率维持在高位较长时间,这是当前收益率曲线趋平的关键催化剂。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周一已暗示可能会进一步加息,并表示如果欧元区通胀见顶,她会感到惊讶。同一天,多达四位美联储官员也发表了鹰派言论,明确表示美联储尚未接近暂停加息的阶段。

德意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David Folkerts-Landau领衔的策略师团队表示,德国目前可能已经陷入衰退,而美国可能在明年年中陷入衰退。

渣打银行首席策略师Eric Robertsen近期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预计2023年上半年全球将出现经济衰退。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于健 SF069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9 绿亨科技 870866 8
  • 11-29 欧普泰 836414 24.98
  • 11-29 长盈通 688143 35.67
  • 11-29 美腾科技 688420 48.96
  • 11-29 晶品特装 688084 60.9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