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已累计办理出口退免税16406亿元

全国已累计办理出口退免税16406亿元
2022年11月28日 22:56 每日经济新闻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原标题:全国已累计办理出口退免税16406亿元

  据央视报道,国家税务总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税务部门持续加快出口退税进度,服务外贸稳增长。今年1月1日至11月10日,全国累计办理出口退(免)税16406亿元,同比增长14.9%。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我国出口退(免)税增速大体和出口增长速度相当。”

  记者注意到,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31.11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9.9%。其中,出口17.67万亿元,增长13.8%。

  加大出口退税支持力度

  出口退税是指在国际贸易业务中,对我国报关出口的货物退还在国内各生产环节和流转环节按税法规定缴纳的增值税和消费税,即出口环节免税且退还以前纳税环节的已纳税款。作为国际通行惯例,出口退税可以使出口货物的整体税负归零,有效避免国际双重课税。

  今年4月,为助力外贸企业缓解困难、促进进出口平稳发展,更好发挥出口退税这一普惠公平、符合国际规则政策的效用,并从多方面优化外贸营商环境,税务总局等十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大出口退税支持力度 促进外贸平稳发展的通知》。

  《通知》推出进一步加大助企政策支持力度、进一步提升退税办理便利程度、进一步优化出口企业营商环境三方面15项措施,加大出口退税支持力度。

  其中,在进一步提升退税办理便利程度方面,《通知》提出,大力推广出口业务“非接触”办理。优化推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电子税务局等信息系统,积极支持引导出口企业采用“非接触”方式办理口岸和跨境贸易领域相关业务。持续精简出口退税环节报送资料。

  6月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稳外贸稳外资举措,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会议明确提出,对出口退税信用好的企业阶段性实行3个工作日内退税到位,扩大优质产品进口,加快提升港口装卸转运和通关效率,保持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研究阶段性减免港口有关收费。

  国家税务总局随后出台了《关于阶段性加快出口退税办理进度有关工作的通知》,提出阶段性加快出口退税进度。

  办理退税时间明显提速

  国家税务总局信息显示,出口退税办理流程不断优化。税务部门通过推行出口退税“非接触式”办理、精简11种申报资料等举措,帮助企业减轻负担、提高办税效率。

  政策实施以来至11月10日,所有申报出口退税企业的全部出口退税事项均可全程网上办理;累计为4.9万户次企业减少报送纸质资料43万份;已有超过1.5万户新办出口退税企业享受了容缺办理便利。

  不仅如此,办理退税时间也明显提速。今年以来,全国税务部门为所有出口企业办理正常退税的平均时间已压缩至6个工作日内。自今年6月20日起,对出口退税信用资质好、退税规模占比高的一、二类企业进一步加快出口退税进度,办理正常退税的平均时间已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为我国外贸出口稳定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持。

  白明表示,加快退税的办理时间可以提高企业资金周转速度,对调动企业积极性有很大作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成飞

出口退税 退税 通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9 晶品特装 688084 60.98
  • 11-29 绿亨科技 870866 8
  • 11-29 欧普泰 836414 24.98
  • 11-29 长盈通 688143 35.67
  • 11-29 美腾科技 688420 48.9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