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掘金丨再迎政策利好!虚拟电厂主题大涨4%,千亿级蓝海加速爆发

风口掘金丨再迎政策利好!虚拟电厂主题大涨4%,千亿级蓝海加速爆发
2022年11月28日 10:56 21世纪经济报道

南方财经全媒体 资讯通研究员彭卓 综合报道

受政策利好因素影响,虚拟电厂主题今日大涨。南财金融终端主题库显示,11月28日早盘,虚拟电厂主题强势上涨,位列南财主题库涨幅榜首位。截至发稿,虚拟电厂主题涨幅达到4.01%,成分股中,9只股票上涨,仅1只股票下跌,金智科技涨停,恒实科技积成电子国网信通涨超5%,万胜智能科远智慧等股跟涨。

图片来源:南财金融终端主题库图片来源:南财金融终端主题库

消息面上,11月25日,国家能源局就《电力现货市场基本规则(征求意见稿)》《电力现货市场监管办法(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其中《基本规则》提出,推动储能、分布式发电、负荷聚合商、虚拟电厂和新能源微电网等新兴市场主体参与交易,并且明确了电力现货市场近期及中远期的建设任务。

驱动政策频繁落地,虚拟电厂行业发展提速

开源证券梳理认为,虚拟电厂顶层设计规划加速落地。虚拟电厂是全国统一电力市场的重要主体,有望受益政策催化加速商业化落地。预计2025年、2030年,虚拟电厂投资规模将分别约为785亿元、1062亿元。具体来看:

  • 2021年国务院发布的《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提出“引导虚拟电厂参与新型电力系统灵活调节”;

  • 2022年1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的指导意见》提出“鼓励抽水蓄能、储能、虚拟电厂等调节电源的投资建设”;

  • 本次《电力现货市场基本规则(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推动储能、分布式发电、负荷聚合商、虚拟电厂和新能源微电网等新兴市场主体参与交易”。

国泰君安证券指出,除了顶层方案以外,各级鼓励政策频出,省级方案开始落地。虚拟电厂相关政策政策层级从市级、省级到中央不一而足,且许多政策不仅仅是与虚拟电厂相关,更是以虚拟电厂为核心。以山西省为例:

  • 2022年6月,《虚拟电厂建设与运营管理实施方案》以虚拟电厂为核心,明确了虚拟电厂的技术要求、运营管理方式、建设与入市流程等,并对并网运行与运营管理制定了规范;

  • 2022年10月,《山西省电力市场运营管理办法》规定虚拟电厂在按照市场注册管理制度,在电力交易机构完成注册程序并取得准入资格后,即可获得进入山西省电力市场进行交易的资格和权限。虚拟电厂的概念、市场生态、流程规范等不断明确,这将使虚拟电厂在规范化的基础上实现进一步发展

新能源发电量持续增长,虚拟电厂深度伴随新能源的发展与创新

国泰君安证券认为,我国新能源发电量持续增长,近十年来,我国风电、光电发电量迅速增长,其中风电年化增长率达26.45%,远超总体发电量增长率。在双碳目标等一系列政策加持下,未来风光发电增速将持续提高。随着风光发电量占比不断扩大,虚拟电厂削峰平谷的功能越发显著

此外,随着分布式光伏发电、电动汽车充电桩、风光储一体化充换电站等场景不断增多,虚拟电厂是整合分布能源、与电网或负荷端集中交互、减少集群对电网冲击力度的关键环节。因此,虚拟电厂深度伴随新能源的发展与创新,其与新能源的深度利用密不可分

图片来源:国泰君安证券图片来源:国泰君安证券

华西证券指出,根据CNESA,2021年中国新型储能新增装机量达到2.4GW,同比增长54%,2021年累计装机量为5.7GW。根据GGII,2022年上半年中国新型储能新增装机量达到12.7GW,较2021年有大幅增长。

根据CNESA对储能市场招标/中标的不完全统计,2022年7/8/9月项目数量分别为44/119/189个,EPC总承包采购类型的储能规模达到0.5/3.9/4.9GW。储能行业招中标活跃,招标/中标量2022年比2021年有明显增长,未来储能行业景气度预计上行虚拟电厂帮助储能项目提升收益,储能扩建有望对虚拟电厂产业发展发挥带动作用

投资建议

华西证券认为,信息技术是虚拟电厂的核心技术,电力IT企业核心受益。

华安证券认为,三类企业有望在虚拟电厂发展的过程中受益:

1)发电端信息化企业,有望参与发电端聚合优化进程;

2)用电端信息化企业,深度参与电力交易,接通买卖双方;

3)综合能源优化系统,全方位服务能源运作。

机构推荐个股

  • 国能日新(301162.SZ):公司于2020 年开始经营虚拟电厂业务。早期主要以开发、售卖虚拟电厂软件平台为主,后续逐步认识到运营市场的市场空间,因此专门设立控股子公司国能日新智慧能源(江苏),由平台软件开发转向以做虚拟电厂运营业务为主。核心产品新能源发电功率预测、新能源智能管理等是发电侧数字化的关键,目前公司已推出虚拟电厂智慧运营管理系统。

  • 朗新科技(300682.SZ):用户侧能源数字化+能源互联网平台企业。基于充电桩聚合充电业务在电力市场中开展预购电、虚拟电厂实现削峰填谷。公司运营“生活缴费”、“充电桩”等场景,并发展电力大数据平台;“聚合充电桩”包括“新耀光伏云”业务让公司成为天然的聚合商。公司具备相关储备能力,目前正积极考虑和规划虚拟电厂、需求响应等电力辅助服务方面的业务发展。

(报告来源:华安证券、华西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开源证券)

(本文信息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刊载内容来自持牌证券机构,不代表平台观点,请投资人独立判断和决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电力 掘金 新能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9 欧普泰 836414 24.98
  • 11-29 长盈通 688143 35.67
  • 11-28 宁波远洋 601022 8.22
  • 11-28 光华股份 001333 27.76
  • 11-28 恒立钻具 836942 14.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