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福林:当前世界经济金融形势更趋复杂严峻 全球金融体系面临挑战

尚福林:当前世界经济金融形势更趋复杂严峻 全球金融体系面临挑战
2022年11月26日 16:10 中国证券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转自:上海证券报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陈佳怡 记者 范子萌)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原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11月26日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发展论坛上表示,当前,世界经济金融形势更趋复杂严峻,具体体现在球经济复苏乏力、全球化遭遇逆流、全球债务创历史新高、全球金融体系面临挑战和新兴市场受外部的冲击加大五个方面。

  一是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尚福林表示,全球经济持续面临严峻挑战,供给制约、需求不足问题交织,世界的经济增长动力减弱。

  二是全球化遭遇逆流,逆全球化的思潮抬头,传统的国际循环明显弱化,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上升。

  三是全球债务创历史新高。尚福林表示,全球在宽松政策的刺激下,债务增速和规模均远高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宽松政策导致了过度负债,对新兴市场的影响深远。许多国家正面临着债务违约的风险,60%的低收入国家和30%的新兴市场经济体正在面临着或者即将面临债务压力,债务脆弱性正在上升,可能拖累全球经济增长,给全球经济稳定带来了潜在的风险。”尚福林说。

  四是全球金融体系面临挑战。尚福林表示,许多国家在疫情期间采取了超常规的财政货币政策,短期看对于稳定金融市场、缓解流动性和信贷环境发挥了作用,同时也使得通胀持续攀升,达到数十年来的高位。宽松政策释放大量的流动性进入金融市场,大宗商品价格波动,生产价格泡沫化加剧,与经济基本面严重背离,货币政策的负面效应显现,金融市场不稳定性上升。

  五是新兴市场受外部的冲击加大。尚福林表示,发达经济体收紧货币政策,可能会给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借贷成本增加压力,经济复苏的前景将可能恶化。在这种不确定性加剧的情况下,投资者避险的情绪开始升温,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加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全球银行压力测试警告称,在金融环境突然急剧收紧,经济在高通胀下陷入衰退的情况下,多达29%的新兴市场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和流动性将会承压。

  11月26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发展论坛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主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政府、上海市金融学会联合主办。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思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9 美腾科技 688420 --
  • 11-29 晶品特装 688084 --
  • 11-28 宁波远洋 601022 8.22
  • 11-28 光华股份 001333 27.76
  • 11-28 恒立钻具 836942 14.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