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常会再谈降准的四点理解

国常会再谈降准的四点理解
2022年11月25日 08:45 金融界

一、央行降准可期

梳理2017年以来国常会谈及降准后央行后续的货币政策操作。除了2020年6月国常会谈及降准,但后续央行没有降准以外,其他情形央行均落实了国常会谈及的降准安排。从统计上来看,从国常会谈及“降准”到央行发出公告降准,平均间隔4.2个自然日。在此期间,10年国债利率平均下行3.1bp。从经验来看,后续央行降准的概率高,并且时间间隔不会太长。

二、关注降准幅度和方式:是“半次”降准、置换降准还是全面50bp降准

今年4月13日国常会谈及降准,央行于4月15日公告降准0.25%。“半次”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5300亿元,但是这低于市场预期。在下一个交易日4月18日,10年国债利率反而上行了5bp,体现了利好落地变利空。

本次国常会谈及降准,超市场预期。接下来要看央行降准力度和方式。如果是降25bp,释放5000亿左右的资金,则属于基本符合预期。如果降准50bp则是超预期,这将再度提升债市情绪。另外,12月有5000亿MLF到期,央行也有可能提前降准置换到期的MLF。如果是置换降准则需要看净投放的资金规模情况。

三、降准对当前资金面带来利好,但利好程度不宜高估,在预期层面打消了市场对货币政策担忧更为重要

降准释放长期资金,利好资金面,但利好程度不宜高估。因为降准的同时,政策面也在放松地产融资,鼓励银行加大对房企的融资支持力度,资金流向房企和实体经济也会改善。“一增一减”降准对资金面的实质利好程度可能不高。

市场对于3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分歧较大。我们当时认为央行关注通胀压力,并且删除了发挥货币政策“总量和机构双重功能”,因而年内降准降息可能性减弱。但本次国常会再度谈及“降准”,央行降准可期,超市场预期。同时打消了市场对货币政策可能边际收紧的担心。这对于债市的影响更为重要。

四、关注债市交易性机会

我们在前期报告《新的预期差与交易性机会》中提示,由于经济恢复可能低于预期,11月经济较10月或继续下行。保地产主体的政策持续加码,但这并非主动融资需求,难以推动利率上行。资金面收紧担忧将缓和,存单利率进入12月或下行。市场此前对负面预期打得太满,预期差的出现将带来交易性机会。叠加本次国常会谈及降准,也超出市场预期。因而短期内债市将迎来交易性机会窗口。

风险提示:货币宽松不及预期,疫情快速缓和,经济恢复速度超预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8 宁波远洋 601022 8.22
  • 11-28 光华股份 001333 27.76
  • 11-28 恒立钻具 836942 14.2
  • 11-25 辰光医疗 430300 6
  • 11-25 秋乐种业 831087 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