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发挥税费支持政策效能

持续发挥税费支持政策效能
2022年11月25日 08:33 金融界

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是今年我国助企纾困乃至宏观调控的关键举措。最新统计显示,目前已退到纳税人账户的税款达2.3万亿元,超过去年全年退税规模的3.5倍。数字的背后,是企业实实在在的获益。从对石家庄的调查采访来看,这项政策落地生效,明显增加了企业的现金流,在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促发展等方面发挥出重要作用。

留抵退税政策为何能够发挥这么大的效应?

一方面,政策指向准。留抵退税把期末未抵扣完的税额退还给纳税人,这对面临一系列经营困难、现金流紧张的广大市场主体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发挥了“输血”的积极作用。特别是留抵退税优先安排小微企业,重点支持制造业,更是体现了政策的精准滴灌。从实施结果看,制造业是受益最明显的行业,小微企业是受益主体。

另一方面,落实力度大。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留抵退税政策和操作复杂,范围持续扩大、时间一再提前,可谓任务重、要求高,对落实部门来说是不小的挑战。对市场主体来说,也必须熟悉政策、准确申报。可以看到,税务、财政、央行等部门协同推进,强化资金保障,实现信息共享,形成工作合力。税务部门统筹加快退税进度和加强风险防控,升级信息系统、简化办理流程,优化“非接触式”服务,推动政策红利精准高效直达市场主体。

同时应该看到,当前市场主体还面临不少困难,需要政策的持续助力。在大规模留抵退税集中退付任务基本完成后,有必要继续做好增量留抵退税工作。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制造业新增增值税留抵税额即申即退,到账平均时间压缩至2个工作日。这项政策要落实落细,在前期已全面加快退税办理进度的基础上继续深挖潜力,让制造业获得更多“真金白银”的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大规模留抵退税虽然加大了财政收入压力,但这是以政府收入的“减法”换来企业效益的“加法”。通过实施留抵退税,有效帮助企业纾困、促进企业发展,增强企业发展内生动力,让税收和经济形成良性互动。当前,要持续抓好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实,充分发挥政策效能、确保红利直达快享,助力经济稳步恢复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留抵退税 增值税 制造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8 宁波远洋 601022 8.22
  • 11-28 光华股份 001333 27.76
  • 11-28 恒立钻具 836942 14.2
  • 11-25 辰光医疗 430300 6
  • 11-25 秋乐种业 831087 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