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诚资本总经理孙兆仑:深耕绿色金融,赋能发展方式的绿色转型

中诚资本总经理孙兆仑:深耕绿色金融,赋能发展方式的绿色转型
2022年11月25日 16:51 金融界

金融界11月25日消息 由金融界主办的2022绿色金融国际论坛于11月25日盛大开幕。论坛以“守护生态文明,共建美丽中国”为主题,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为论坛提供学术支持,论坛同时得到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信托业协会、北京绿色金融协会、中华环保联合会、友成基金会、中诚信托、中诚资本、东方金诚等机构的大力支持。

中诚资本总经理孙兆仑参加了主题 “双碳战略下,企业可持续发展新机遇”圆桌讨论,从“双碳”、“绿色”及赋能产业等热点问题进行分享。

今年8月,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9部门印发《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2022—2030年)》,统筹提出支撑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目标的科技创新行动和保障举措,同时为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做好技术研发储备。历时2年,“绿色”底色正逐步渗透到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

对此,孙兆仑进一步阐述道,首先,从政策角度看“双碳”目标已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加快发展方式的绿色转型是党中央立足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战略部署。

其次,从研究分析看,根据清华大学发布的《中国中长期低碳发展战略与转型路径研究》显示,为达成全球温控1.5度目标,2020年到2050年这个期间内,我国能源供应、工业、建筑、交通各部门低碳化所需累计投资需求约为174.38万亿元。

根据基金业协会统计,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绿色、可持续、ESG等方向的公、私募基金数量接近1000只,规模合计7900亿元,其中,公募基金管理规模约4100亿元,私募基金管理规模约3800亿元。为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气候目标,碳中和产业所需资金缺口仍在持续增长过程中,也意味着有巨大的投资机遇和投资容量。

据悉,中诚资本是中诚信托2012年设立的全资股权投资平台,致力发展与国家政策导向高度契合的产业基金,坚持科技引领、金融助力,服务社会及实体经济,关注民生建设,持续推动经营模式升级和战略转型。 “中诚资本在‘双碳’、‘绿色’领域的投资业务符合中诚信托整体战略布局。”孙兆仑进一步指出。

众所周知,电动汽车是我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动力电池市场。根据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1年间中国动力电池装机量以43.5%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2021年达到154.5GWh。2022年1-3月,我国动力电池装车量累计51.3GWh,同比累计上升120.7%。随着新能源车渗透率快速增长,产业链的健康发展以及疫情的有效控制,中国动力电池市场将会持续成长。预计2022年动力电池装机量将达299.9GWh。

2022年8月,中诚资本的股东单位中诚信托携手深圳市投控资本有限公司,通过私募股权基金完成了对国内领先的动力电池制造企业的股权投资,正式进入电动汽车动力电池股权投资领域。这是中诚信托为落实国家“双碳”战略,努力开拓信托业务转型发展新方向。

此外,中诚资本也在积极参与推进绿色发展,中诚资本与万华禾香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度合作,联合山东省级和山东省内各地市级引导基金和政府平台成功设立了一只总规模20亿元的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万华绿色新材料产业基金。基金主要投资于无醛添加人造板相关的绿色环保新材料、新型建材、新型家装及其上下游产业链高技术领域。无醛添加人造板综合利用麦秸秆、果树枝丫材、芦苇、稻草等分布广袤的农林剩余物为原材料,“以草代木”,推动人造板行业从有甲醛添加到零甲醛添加的产业升级,从而有效解决了家居家装面临的甲醛、苯等污染问题。

目前,基金完成了全部20亿元募集和投资,加上贷款带动投资近50亿,落地了包括山东、安徽、湖南和四川等多省的多个项目。在助力万华生态扩大产能同时,中诚资本充分调动多年积累的金融资源、产业资源、渠道资源等,进一步在上市筹备、拓宽融资渠道等方面加深与万华生态的产业协同和合作,提供增值服务。

据了解,由国家发改委评估审核过的国家温室气体自愿减排方法学,共计有200个。万华禾香板的“废弃农作物秸秆替代木材生产人造板项目减排方法学”正是这200个方法学的其中之一,而且也是这200家机构和企业中的唯一的人造板企业。经测算,1立方米的农林剩余物人造板材,可碳固化原本要焚烧的1.18吨农林剩余物,减少砍伐1.2立方米的林木,使其继续进行碳吸收,最后扣减制造过程的碳排放,1立方米板材可实现约1.425吨的碳减排。

近期,中诚资本正大力推进风电光伏新能源、新基建等方面的产业基金业务,与多家央企、国企合作的产业基金均已立项,正在落实相关细节。

资金募集是当前困扰私募基金的重大难题之一。以2021年的数据来看,私募基金各类投资者合计出资额是19.27万亿元,其中,机构投资者占比最大,占比为41.6%,出资额达到8.02万亿元。“目前中诚资本的投资人结构以机构投资人为主,机构投资人中,央企、国企、政府平台的投资人为主要的客户群体。”孙兆仑表示。

同时,他特别强调,“双碳”领域的投资具有的投资体量大、投资回收期长等特点,更匹配的是一些中长期的投资资金。对投资人来说,能够在一定时间内通过项目稳定的现金流实现中长期的资产配置和收益;对地方政府而言,能够实现产业落地、带动当地就业、增加税收、实现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对央企、国企来说,更是能够实现自身业务结构的调整,拓展资产规模,落实国家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要求,这是一个多赢的结果。

最后,他表示,电动车动力电池领域的投资,正是中诚资本近两年在“双碳”领域的重要业务领域之一,未来中诚资本将继续深耕新能源领域,充分发挥资金渠道优势、产业资源优势,提升对绿色转型发展的综合赋能,助力绿色企业获得各个层面的融资支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绿色金融 中诚信托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8 恒立钻具 836942 14.2
  • 11-28 宁波远洋 601022 8.22
  • 11-28 光华股份 001333 27.76
  • 11-25 辰光医疗 430300 6
  • 11-25 秋乐种业 831087 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