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Q3会员净增千万,但会员收入却减少了|看财报

爱奇艺Q3会员净增千万,但会员收入却减少了|看财报
2022年11月24日 19:18 金融界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受益于《苍兰诀》等暑期大爆的自制剧,爱奇艺今年三季度在订阅会员规模上,终于止住了颓势提了一口气。但是,该板块贡献的收入却不是那么乐观。

财报显示,爱奇艺第三季度总营收为75亿元(约合11亿美元),同比下滑2%;归属于爱奇艺的净亏损为3.956亿元(约合5560万美元),而上年同期净亏损17亿元;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归属于爱奇艺的净利润为1.872元(约合2630万美元),而上年同期净亏损14亿元。

在用户规模上,财报显示,截至9月30日,爱奇艺会员数达1.06亿,较6月30日增长超1000万;季度日均订阅会员数1.01亿,环比净增270万。去年同期,爱奇艺会的订阅会员规模为1.036亿。

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在当天财报电话会上表示,通过今年前三个季度的努力,爱奇艺完成标志性逆转,业务表现远超年初设定的目标。2022年前三个季度,爱奇艺non-GAAP运营利润累计达到近12亿元,相较去年同期运营亏损25亿元实现了大幅逆转。同时,经营现金流已连续两个季度为正。

但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虽然订阅会员数量同比和环比均出现了增长,但是,本季度会员板块的整体收入出现了同比、环比下降情况。

今年三季度,会员服务收入为人民币42亿元,较去年同期43亿元下降 2%,而这还是在其提高了订阅会员价格的情况之下。同时,在环比上,会员收入较今年二季度43亿元也下降了2%。

对于长视频平台而言,每位会员贡献平均营收的增长,主要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相对于去年同期促销打折的减少,二是,根据行业发展的情况,订阅价格上涨的可能性。

针对三季度会员业务的表现,龚宇在业绩会上解释称,会员收入出现同比下降,主要来自三个方面。

首先,受中国上半年疫情的影响,导致用户付费意愿下降,在六月和七月,有部分计划中内容延迟上线。同时,爱奇艺有些过度地缩减了市场费用,导致三季度的前半段成绩不太好。

虽然在八月份,平台上的用户付费意愿上升,公司也加大了内容上的投入,市场方面的投入,并且,该上线的内容也如期上线了,拉动了会员数量的增长,但这是发生在八月份之后,对三季度的正面影响有一部分,而没有完全影响到整个季度。

此外,暑期学生用户群体,也是龚宇眼中的重要因素。他称,暑期中有大量的学生用户,是爱奇艺的潜在会员用户,所以,爱奇艺用了一些在暑期通常使用的促销手段,也会导致每会员贡献平均营收小幅度的下降。

而谈到未来会员业务发展的看法,龚宇认为,每会员贡献平均营收和会员数将同时促进会员收入的增长。会员数增长的驱动力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内容方面的投入,二是市场方面的投入,内容的投入主要指的是头部内容的投入。

此前,钛媒体APP观察到,龚宇在年度招商大会上表示,在降本增效的当下,对于内容平台而言,“增长”还是第一要义。下半年至明年,爱奇艺会加大在内容和市场上的投入。

在爱奇艺首席内容官王晓晖看来,原创内容自制内容已经成为了爱奇艺爆款内容的主力军之一。他称,自从2018年开始实行热度值的指标之后,平台上一共出现了六部热度值破万的爆款剧。其中,有四部出现在今年,而有两部出现在刚刚过去的三季度。

爱奇艺方面表示,三季度,剧集《苍兰诀》《罚罪》《天才基本法》分别位列当季会员收入贡献Top3。此外,恋恋剧场头部剧集《苍兰诀》及剧集《请君》均受到海外观众追捧。剧场模式受到广告客户的青睐,恋恋剧场在泰国获得了Lazada和Realme冠名赞助。

虽然自制剧已经成为了爱奇艺拉动的核心机器,但王晓晖也同时表示,接下来在内容层面,爱奇艺将会执行的是“严谨的开机策略”,这也与他在今年9月爱奇艺的招商大会上的表态相一致。

爱奇艺CFO汪骏同样也认为自制内容是未来平台的核心竞争力。他在业绩会上称,更好的内容,一方面会带来主业务的增长,包括会员数的增加,与此同时,也会带来衍生收入的增加。

这也是爱奇艺三季度的运营现金流和自由现金流同比和环比都有比较明显的改善,而且自由现金流也首次转正的原因。

“我想强调自制内容本身的优势,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就是自制内容,而自制内容本身我们拥有版权,确实能为我们带来不止单个季度的衍生收入,而且未来会有持续衍生收入的可能性,这些衍生收入是具备高利润率的,和迪士尼是一致的。”汪骏在回答分析师提问时说。

费用控制,降本增效,注重内容的投资回报率,依旧是当前爱奇艺的主线策略。而龚宇也透露,这与主管部门的思路一致。

他称,近一年的时间内,主管长视频的政府部门,包括广电总局和网信办在内,出台的很多政策的背后,是对内容审查更为严格了,这已经成为了行业的新常态,并且,在最近没有发生什么明显的变化。爱奇艺在内容方面的策略是减少数量,提高质量,对于长视频行业而言,内容策略同样是减少数量,提高质量。

“非常巧合的是,政府主管部门在策略上也是同样的减少内容制作的数量,提高质量,方方面面都是吻合的。”龚宇说。

(本文首发钛媒体APP,作者|李程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爱奇艺 财报 龚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8 恒立钻具 836942 14.2
  • 11-25 秋乐种业 831087 6
  • 11-25 辰光医疗 430300 6
  • 11-24 雷特科技 832110 20
  • 11-24 欧康医药 833230 12.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