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端与投资端双重优势凸显,保险有望成为个人养老金账户资产“压舱石”

产品端与投资端双重优势凸显,保险有望成为个人养老金账户资产“压舱石”
2022年11月24日 03:00 证券日报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转自:证券日报

  继今年11月初,五部门联合发布《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之后,11月22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险公司开展个人养老金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系列文件的发布,将给保险业参与个人养老金制度带来哪些影响?保险公司该如何利用优势从产品端和投资端发力个人养老金业务?

  就此,《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了中国人寿、太保寿险、泰康资产等三家头部险企,以及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研究负责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原副主任朱俊生,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秘书长董克用。

  在险企人士及受访专家看来,保险业参与个人养老金业务有利于进一步发挥自身的优势,保险有望成为个人养老金账户资产的“压舱石”。从产品端来看,保险与养老的契合性使得保险机构在个人养老金业务上具备独特优势;从投资端来看,保险机构具有丰富的长期资金管理经验,能更有效地满足个人养老金的投资需求。

  保险与个人养老金业务

  天然匹配

  根据《通知》,保险公司开展个人养老金业务,可提供年金保险、两全保险,以及银保监会认定的其他产品。且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应当符合以下要求:保险期间不短于5年;保险责任限于生存保险金给付、满期保险金给付、死亡、全残、达到失能或护理状态;能够提供趸交、期交或不定期交费等方式满足个人养老金制度参加人交费要求;银保监会规定的其他要求。

  中国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保险与养老的契合性使得保险机构在个人养老金业务上具备特有优势,主要体现在五大方面:一是提供保障的天然属性;二是全生命周期的规划管理;三是灵活且稳健的产品特性;四是绝对收益的投资理念;五是一揽子服务能力。

  太保寿险相关负责人进一步表示,与其他养老金融产品相比,保险公司提供的商业养老保险有三大特点:一是具备本金安全、收益保证、长期增值的特点,有利于客户资金熨平波动、穿越周期、获取稳定收益;二是能有效抵御退休后养老金领取阶段的长寿风险,保证客户长期领取,活到老、领到老;三是保险公司凭借长期资金优势,可发展“产品+服务”的康养生态圈,从单纯的保险产品,升级为包括财富管理、健康养老服务在内的综合解决方案。

  此外,董克用认为,从客户角度看,养老保险产品与银行理财、公募基金等的养老产品相比较,优势可概括为三点:保障程度较高、抵御风险能力较强、养老储备可附加服务。

  基于上述诸多特性,朱俊生建议,首先,保险业要发挥养老保险产品长期确定性保障优势,促进养老财富积累;其次,应充分发挥在生命表、精算方面的优势,以及过去在提供年金化领取服务方面积累的经验,在养老金领取环节积极发挥作用;最后,将养老保险与服务有机结合,为消费者提供综合解决方案。

  董克用则建议,未来保险产品在简化产品、降低费用、提高收益、增加服务方面仍大有可为。日前,有关金融主管部门对个人养老金管理都提出了费用从优的要求,如商业银行对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免收年费、账户管理费、短信费、转账手续费。养老基金、养老理财产品发行机构、销售机构和托管机构对相关产品的管理费和托管费设置优惠的费率标准,豁免认(申)购费等销售费用。这些措施都值得保险机构高度重视。

  投资能力为养老金稳健收益

  提供保障

  保险业除了能为个人养老金账户供给大量匹配养老属性的保险产品之外,在投资端也积累了丰富的长期投资经验。

  数据显示,养老险公司及保险资管公司在企业年金业务中占据最高的市场份额。2021年养老险公司及保险资管公司在企业年金的投资管理中,管理的组合数量超过1800个,占比达89%,组合资产规模超过1.4万亿元,占比达56%。

  “保险公司在一、二、三支柱资金上的管理经验,有助于推动三支柱之间的协同健康发展,为个人养老金的投资管理打下基础。”泰康资产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参与个人养老金投资领域,保险机构资产管理和投资运作具有独特优势。一是擅长发挥长期资金的优势,拥有较强的长期资金管理经验。二是具有大类资产配置能力与风险管理能力。三是具备丰富的非标资产投资经验,非标资产获取能力强。四是具备较强的绝对收益获取能力。

  中国人寿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实际上,保险资金是表内资金,追求长期稳健的投资收益,在绝对收益的基础上追求相对收益。保险机构具有丰富的长期资金管理经验,形成了跨周期的大类资产配置模型、专业的投资运营团队及全面科学健全的风险管理体系,为产品端实现更好的客户利益提供投资保障。

  “保险机构擅长发挥长期资金的优势,在投资层面呈现两大特征:第一,强调战略资产配置,并在此基础上的再平衡投资及逆向价值投资,结合披露的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信息,可以看到,伴随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的增长,投资于股票市场的资金占比相对稳定,近7年来均在12%至14%区间波动,权益配置比例并未受到权益市场估值大幅波动的影响;第二,利用长期资金的优势,在低流动性资产上增加配置,以获取低流动性溢价提高投资收益,尤其在股权投资、不动产投资、债权计划等领域,都有充分的配置布局。保险机构在低流动性资产配置上经过多年耕耘,极大地提升了多资产配置的能力。”泰康资产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养老金投资建议方面,泰康资产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保险业可基于海量数据形成养老金投资者的精细化客户画像,与一、二支柱养老金投资不同,第三支柱个人拥有完全自主投资选择权,如何识别客户真实的风险承受能力,推荐匹配的产品和方案,可以更好地提升投资者的投资体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吴剑 SF031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8 光华股份 001333 27.76
  • 11-25 秋乐种业 831087 6
  • 11-25 辰光医疗 430300 6
  • 11-24 欧康医药 833230 12.8
  • 11-24 雷特科技 832110 2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