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达制造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代码:600499         证券简称:科达制造        公告编号:2022-108

  科达制造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22年第三季度业绩说明会召开情况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科达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2年11月22日(星期二)上午9:00-10:00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上证路演中心(http://roadshow.sseinfo.com/)以网络文字互动方式召开了2022年第三季度业绩说明会。现将召开情况公告如下:

  一、业绩说明会召开情况

  2022年11月15日,公司在《中国证劵报》《证券时报》《上海证券报》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上披露了《科达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召开2022年第三季度业绩说明会的公告》。2022年11月22日(星期二)上午9:00-10:00,公司董事长边程先生,董事、总经理杨学先先生,副总裁、财务负责人曾飞先生,董事会秘书、战略投资总监李跃进先生出席了本次业绩说明会,与投资者进行交流和沟通,就投资者关注的问题进行了回复。

  二、投资者提出的主要问题及公司的回复情况

  1、边董,您好,锂电负极材料各方扩产也很厉害,请问负极材料这一块未来2年会不会出现产能过剩?福建科华石墨二期项目进展如何,如果出现产能过剩,公司有何应对之策,谢谢?

  回复:您好,子公司福建科达二期项目正在筹建阶段,我们也看到很多公司披露了负极材料的投资计划,从目前供需数据来看,负极材料必然会面临充分竞争的问题。科达从2015年开始进入负极材料领域,摸索了很多技术工艺才明确了目前的方向,现在也结合锂电设备推进协同发展,我们认为要保持还不错的发展需要通过以下三点强化自身核心竞争力——建立成本优势、提升产品品质、加强客户黏性。

  第一点建立成本优势,我们在生产端最初设计时就结合自身多年在陶机、洁能设备上的制造经验做了很多技术工艺的改进,例如预炭化回转窑的创新、移动式石墨化的优化、整机设备埚体容量提升、新项目负极材料一体化规划、尝试负极材料全自动化设备等等,基本上用设备的迭代带动规模化和成本下降,同时让产品更加稳定。第二点关于产品质量,我们不会为了规模化的产量,放弃比如燃烧的均一性问题,导致做的产品很低端,我们在负极材料中的定位是做中高端储能产品,要求较好的均一性、更长的循环寿命等性能。第三点是客户粘性,锂电产品其实需要多方供应链协同配合,所需要的产品是需要设备商、材料商互相之间有更深入的一些交流及投入的,所以一方面我们会与客户形成供应链上的配套,地理位置上考虑更接近,股权上通过一些战略持股加强双方的紧密度,搭建同伴之间的战略联盟。以上是我们基于这么多年锂电材料业务的开展总结的心得体会,希望通过这三点能够构建我们自身的核心竞争力。谢谢!

  2、董秘好公司锂电装备业务有哪些?有哪些优势?有考虑做锂电池回收设备或相关业务吗?

  回复:您好,在锂电装备业务方面,基本上我们以正极材料、负极材料、锂云母焙烧的核心装备为主,其中锂精矿领域开拓锂云母焙烧窑市场;正极材料方面重点推进新型锂电材料烧结窑炉的市场应用,输出自动化正极材料无人工厂的系统解决方案;负极材料装备通过成功自主研发造粒预炭化回转窑、二次碳化辊道窑、石墨化系统、自动装埚系统、气力输送系统等核心系统及负极材料整线系统。

  我们希望基于我们对陶瓷、洁能设备制造30年的经验,以及自身开展锂电材料业务的理解,将装备的生产工艺进行革新,进行新产品的迭代,比如通过窑炉设备的设计优化提升产量边际贡献,降低能耗;结合智能化,提升生产线整体自动化水平等。像公司的锂云母隧道窑,经过多年技术研发及积累,目前已升级为第三代技术,其相较传统回转窑在自动化程度、运转效率、温控及提产方面均有优势。

  目前公司也正在对退役电池回收再利用进行持续研究,作为相关业务的技术储备方向,争取早日完成产品规划并达成项目落地。谢谢!

  3、边董,您好,公司准备分拆安徽科达机电,这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对科达有什么影响?

  回复:您好,自2020年启动变革以来,公司明确围绕立足高端制造、聚焦主营的战略,并逐步明确了陶瓷机械、海外建材、锂电材料三大核心业务,2022年基于制造优势战略性全面开启了核心机械设备的锂电行业配适性应用,重点开展了锂电装备业务。基于聚焦主营考虑,未来公司主要资源及经营发展将基于上述业务方向。本次分拆安徽科达机电将有助于优化公司资源配置,使公司更好地专注主营发展,同时推动安徽科达机电更好地独立经营,拓宽其融资渠道。待安徽科达机电分拆完成后,公司仍保留对安徽科达机电的控制权,亦有利于公司整体的价值体现及提升。谢谢!

  4、请问蓝科锂业技改完成后,产能能够提升多少?技改大约什么时候能够完成?谢谢!

  回复:您好,今年6月公司参股公司蓝科锂业2万吨/年电池级碳酸锂项目已全线贯通,具备1+2万吨/年碳酸锂产能。目前股东各方正在积极推动蓝科锂业的技术研发及后续技改项目,争取明年能够在既有规模下释放更多产品增量,具体产能产量情况还请关注公司各期定期报告。谢谢!

  5、边董,您好,科达今年利润大幅增加,明年预计也能实现比较好的利润目标,请问公司是加大股东分红开支还是加大资本开支,如果是资本开支,公司在这块有什么新的项目和战略方向,谢谢!

  回复:您好,公司目前4个主要发展方向,分别是陶瓷机械、海外建材、锂电材料及装备,每块业务都有相应的资本开支计划。例如陶瓷机械领域,我们正在进行陶机的通用化应用,锂电材料装备及铝型材挤压机正是两个应用的方向,同时我们也正在对陶瓷机械进行整体的研发创新及升级;海外建材方面,我们每年都会新增相关厂区或生产线项目建设,争取在下一年获得产能释放,不断完善在非洲的产能布局;锂电材料方面,我们正在筹建福建二期项目,同时正着眼于国内外进行负极材料第三、四期项目规划,并在非洲积极考察优质锂矿资源。当然,除了资本开支外,公司也会积极进行股东回报,具体情况还请各位关注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未来审议的利润分配方案。谢谢!

  6、整个2022年,看得出来公司非洲业务发展的很顺利,想问下今年及预测明年的情况如何?

  回复:您好,目前公司已在非洲五国建设了6个陶瓷厂,一共有建筑瓷砖生产线14条,2022年1-9月,公司在非洲的建筑陶瓷产量超8,400万平方米,根据2021年实现9,100万平方米产量来看,今年全年预计将实现约1亿平方米。

  根据公司已审议及披露的非洲投资项目,公司在加纳、赞比亚、喀麦隆等国家继续增加建筑陶瓷项目投资,并在肯尼亚、加纳投建陶瓷洁具生产项目,目前公司在建建筑陶瓷生产线6条,洁具产线2条,随着公司项目逐步落地,明年或将形成超过1.5亿平方米的建筑陶瓷产能。未来,公司将持续深耕完善布局,以非洲地区为大本营,业务上搭建“陶瓷+洁具+玻璃”的产品架构,区域上从非洲向南美及亚洲市场适当延伸。谢谢!

  7、请问非洲收购锂矿是准备公司单独进行还是和其他公司联合进行?目前进展情况咋样?

  回复:您好,目前公司在非洲有几个项目在交流中,非洲锂矿普遍都在比较前期的初步勘探、考察阶段,我们会审慎评估,待有较为确切的评估结果后会建立进一步合作,具体方式还有待评估结果出具。后续如果有实质性的进展,我们会根据相关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谢谢!

  三、其他事项

  关于公司2022年第三季度业绩说明会的具体情况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上证路演中心(http://roadshow.sseinfo.com/)。在此,公司对长期以来关注和支持公司发展的投资者表示衷心感谢!欢迎广大投资者通过投资者热线、公司邮箱、上证e互动等多种形式与公司继续保持沟通和交流。

  特此公告。

  科达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二二年十一月二十三日

  证券代码:600499        证券简称:科达制造   公告编号:2022-107

  科达制造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GDR可兑回的第三次提示性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法律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证券全称:Keda Industrial Group Co., Ltd.

  ●存托凭证(Global Depositary Receipts,以下简称“GDR”)上市代码(瑞士证券交易所):KEDA

  ●GDR发行情况:每份GDR发行价格为14.43美元,每份GDR代表5股公司A股股票。截至2022年11月21日(瑞士时间)公司GDR于瑞士证券交易所收盘价格为每份GDR11.50美元。境外GDR交易价格与境内基础证券A股股票交易价格不同,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兑回限制期届满日:2022年11月24日(瑞士时间)

  ●GDR可兑回起始日:2022年11月25日(如无特别说明,本公告中所列日期均指北京时间)。兑回限制期届满后,GDR可以转换为公司A股股票,公司GDR存托人Citibank, National Association作为名义持有人持有的公司A股股票数量根据GDR注销指令相应减少并进入境内市场流通交易。

  ●GDR存续期内的数量上限:12,000,000份

  ●GDR存续期内对应A股股票数量上限:60,000,000股,占公司当前总股本(即1,948,419,929股)的3.08%。

  一、本次发行的GDR基本情况

  科达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发行的12,000,000份GDR于2022年7月28日(瑞士时间)在瑞士证券交易所上市,每份GDR代表5股公司A股股票。本次发行的12,000,000份GDR对应的境内新增基础A股股票60,000,000股已于2022年7月25日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完成登记存管,持有人为公司GDR存托人Citibank, National Association。

  公司GDR发行价格为每份GDR14.43美元,截至2022年11月21日(瑞士时间)公司GDR于瑞士证券交易所收盘价格为每份GDR11.50美元。

  二、本次GDR兑回安排

  1、公司本次发行的GDR兑回限制期为自2022年7月28日(瑞士时间)至2022年11月24日(瑞士时间)。兑回限制期内,GDR不得转换为公司A股股票。

  2、公司本次发行的GDR兑回限制期将于2022年11月24日(瑞士时间)届满。

  3、兑回限制期届满后,GDR可以转换为公司A股股票,将导致存托人Citibank, National Association作为名义持有人持有的公司A股股票数量根据GDR注销指令相应减少并进入境内市场流通交易,本次兑回限制期届满的GDR数量为12,000,000份,对应A股股票60,000,0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08%。

  4、本次兑回限制期届满的GDR自2022年11月25日起可以转换为公司A股股票。

  5、境外GDR交易价格与境内基础证券A股股票交易价格不同,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科达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二二年十一月二十三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负极材料 锂电 科达 科达机电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5 秋乐种业 831087 6
  • 11-25 辰光医疗 430300 6
  • 11-24 欧康医药 833230 12.8
  • 11-24 雷特科技 832110 20
  • 11-23 三未信安 688489 78.8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