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产业革新与全球合作 金融服务实体质量稳步提升

助力产业革新与全球合作 金融服务实体质量稳步提升
2022年11月23日 00:03 市场资讯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11月22日上午,在2022年金融街论坛年会上,围绕“金融助力产业革新与全球合作”话题,来自政府、企业、学界的嘉宾纷纷展开探讨,以期进一步推动金融与实体经济双向互动、协同发力,更好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产业革新与全球合作成经济发展新引擎

  “当今世界实体经济与金融高度融合,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带来的诸多挑战,产业界和金融界需协力推进产融合作,构建适配产业变革的金融知识体系和路径。”工业与信息化部财务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翁啟文表示。

  中国工商银行(601398)执行委员会成员、高级业务总监熊燕认为,对金融机构来说,不断提升服务的适应性、竞争性和普惠性,在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上助力产业革新与全球合作,既是责任担当,更是发展机遇。金融机构要做技术创新应用的“助推器”、产业升级转型的“调节器”、活跃市场主体的“催化剂”和全球产业合作的“粘合剂”。

  从技术革命到产业革命、从新技术到新产业(300832)都充满了不确定性。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吴晓求表示,一个新技术所推动的新产业,在发展过程中充满不确定性,这种不确定性可能会超出创业者的承受能力,社会需要创造一种机制帮助其分散风险。通过丰富资本市场前端资本业态,将实现分散风险以服务高科技企业。

  金融服务实体效率不断提升

  金融是实体企业的血液。近年来,我国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信贷总量稳健增长,融资结构持续优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量和效率不断提升,有力支撑了实体经济发展。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会计师陈西表示,得益于金融机构充足稳定的资金供应,国家电投资金链长期稳定,并可获得成本最优的资金支持。各大金融机构为国家电投提供了多元化、创新性的金融服务,针对国家电投的特点推出了创新型金融产品,助力国家电投转型发展。

  中国铝业(601600)集团有限公司总会计师叶国华说,在中铝集团落实海外发展战略、优化产业结构、实施战略重组和资本运作等方面,各大金融机构给予了很大支持和帮助。针对如何更好发挥金融服务的助力作用,他认为,金融服务要助力企业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助力企业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助力企业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助力企业实现绿色低碳转型。

  金融服务全球产业链合作升级

  当前,国际分工变得更精细、更专业、更复杂,对金融国际合作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全球金融服务质量的提升有助于全球产业链的合作与升级。

  新加坡金鹰集团中国区董事长陈昱廷在连线演讲中表示,自上世纪90年代进入中国以来,金鹰集团的快速发展得益于中国各大金融机构的鼎立支持,比如其莱赛尔纤维项目,获得了包括工商银行在内的中国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

  路易达孚集团全球首席商务官兼亚太区首席执行官周学军则探讨了金融合作与农业产业链的联系和意义。他还表示,路易达孚会继续坚定不移地加大在中国的投资,深化与本地伙伴的合作,向产业链下游延伸发展。

  本次论坛期间还举行了中国工商银行与中国核工业集团数字供应链金融战略合作协议的换约仪式。根据协议,工商银行将持续助力中核集团供应链业务落地,中核集团产融结合高质量发展迈出实质性关键一步。(记者罗逸姝北京报道)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成飞

实体经济 家电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5 辰光医疗 430300 6
  • 11-25 秋乐种业 831087 6
  • 11-24 雷特科技 832110 20
  • 11-24 欧康医药 833230 12.8
  • 11-23 三未信安 688489 78.8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