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全能源再签450亿元硅料大单,年内合同金额已超3000亿元

大全能源再签450亿元硅料大单,年内合同金额已超3000亿元
2022年11月18日 22:08 财经网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11月18日晚间,多晶硅龙头大全能源发布公告称,公司近日与某客户签订了《采购协议》,合同约定2023年1月至2027年12月某客户预计共向公司采购148800吨太阳能级一级品免洗块料。

大全能源在公告中同时表示,双方约定实际采购价格采取月度议价方式,采购金额可能随市场价格产生波动。按照 PV InfoLink 最新(2022 年 11 月 16 日)公布的多晶硅致密料均价 30.30 万元/吨测算,预计采购金额约为450.86亿元。若合同顺利履行,预计将会对公司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财经网了解到,进入到2022年以来,大全能源已发布6份重大合同,规模高达86.41万吨,合约价值高达2618亿元,其中5份是最近2个月签订。加上本次公告的450亿元大单,大全能源在手合同已经达到3005.04亿元,而公司2021度营收仅为108.32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大全能源成立于2011年,是国内最早从事高纯多晶硅研发和制造的企业之一,公司主要产品为高纯多晶硅,主要用于加工硅锭、硅片、电池片和电池组件等太阳能光伏产品。

2010年10月,大全能源的母公司大全新能源成功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已成为了多晶硅领域的一个龙头。2021年7月,大全能源成功在科创板分拆上市,截至目前公司市值超过1100亿元。

高纯多晶硅主要应用于光伏行业,处于光伏产业链的上游环节。近年来,随着光伏装机量重新旺盛,上游的多晶硅产能未能及时跟上,导致硅料价格持续高涨,国内光伏行业再次进入“拥硅为王”的时代。

在卖方市场格局之下,处于硅料中下游环节的硅片、电池片等企业为了保证硅料供应,纷纷与硅料生产企业签订长单。按照行业惯例,长单以“定量不定价”的方式签订,即在合同履约期内,硅料价格仍可随时波动。

此外,由于硅料生产具有投资金额大、投产周期长,工艺复杂等特征,外行很难进入,行业已经进入到寡头垄断的市场格局。其中,通威股份、保利协鑫、大全能源、特变电工属于国内硅料生产企业四巨头,合计产能占比超过80%。

根据硅业分会数据,2021 年国内多晶硅产量为 48.8 万吨,其中大全能源多晶硅产量为 8.66 万吨,占国内多晶硅产量的 17.75%,位居行业第二位。

今年前三季度,大全能源实现营收246.77亿元,同比增长197.15%,归母净利润为150.85亿元,同比增长237.23%;其中第三季度营收为83.37亿元,同比增长119.81%,归母净利润55.6亿元,同比增长140.45%。

事实上,除了大全能源之外,通威股份、协鑫集团、特变电工等硅料企业的产能都已经被长单锁定。据财经网统计,截至11月8日,通威股份、协鑫集团、特变电工、大全能源和东方希望等五家硅料年内新签单协议金额已经超过8100亿元。

为了进一步扩大产能,大全能源于今年7月完成了上市后的首次增发,共募集资金110亿元,募集资金将用于产10万吨高纯硅基材料项目并补充流动资金。根据定增结果,共有兴证全球基金等19家机构参与了大全能源的本次定增。

不过,随着头部企业的相继扩产,硅料供给紧张的局面已经有所缓解。尤其是进入到四季度之后,通威股份、亚洲硅业、四川协鑫等企业均有新产能爬坡至满产。在供应充足的预期下,硅料价格明年缓缓进入降价时代已经成为业内共识。

光伏行业观察人士张治雨对财经网表示,硅料企业接数百亿大订单的频频出现,说明中游企业“保供”需求依然迫切。与此同时,市场竞争不断加剧的背景下,硅料企业通过签署长单,可以有效锁定下游客户,建立客户资源壁垒。

华创证券认为,随着硅料新增产能的释放,2023年硅料供给紧张局面预计将有所缓解。长单的陆续签订,将有助于大全能源绑定下游客户,未来若硅料环节竞争加剧,有利于公司多晶硅产品的稳定销售,提高产能消化的确定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首创证券 601136 --
  • 11-21 倍益康 870199 31.8
  • 11-21 昆船智能 301311 13.88
  • 11-21 东星医疗 301290 44.09
  • 11-21 格利尔 831641 9.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