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大跌,银行低风险理财大幅亏损,投资者如何应对?

债市大跌,银行低风险理财大幅亏损,投资者如何应对?
2022年11月17日 19:31 金融界

11月16日,建设银行因系统故障等原因冲上热搜,但网友们讨论更多的却是另一件事,“你今天理财亏了吗?”

受债券市场大跌影响,近期以债券投资为主的理财出现了今年新的一轮下跌潮。对于短期收益下滑,许多投资者、特别是稳健型“选手”,在继续持有和尽快赎回之间选择了后者,引发大量赎回。工银理财、中银理财等银行理财子公司纷纷发文安抚客户情绪。

专家指出,为避免受单一市场波动影响,投资者应该加强合理进行资产配置;同时,银行和理财公司要用跑马拉松的精神去进行投资者教育,引导投资者保持平常心,更加理性看待市场波动。

受债券下跌影响理财产品出现回调

近期银行理财收益亏损并非仅仅是部分投资者的个人感受。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7日,最近一周有超10000只理财产品出现单位净值下滑,占理财产品总量的比例高达34%。方正证券11月16日研报数据显示,固收类理财净值11月以来跌幅扩大,11月以来理财净值下跌的理财产品占比为34%,明显高于10月下跌占比12.5%。

对于近期大量理财产品回调这一情况,不少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与近期债市大跌有关。

11月11日至11月16日,债市连续五个交易日大跌,11月16日,10年国债收益率上行至2.86%,3年国债收益率上行至2.49%。

而根据中国理财网数据,截至2021年末,理财产品投向债券的规模占比为68.39%。债券是理财产品特别是固定收益型理财产品的重要投资资产,债券价格下行较大程度上影响银行理财产品净值。

至于近期债市大跌的原因,一位国有行理财经理夏利(化名)告诉银柿财经,防疫政策出台、疫情防控转向预期下对股市形成利好,压制了债市投资情绪。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温彬补充指出,“近期资金利率快速上行,资金面仍保持在偏紧状态,引发市场紧张情绪;地产链融资放松,多重预期改变,引发市场快速调整。”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也指出,“投资经理和投资者在这种情况下加快卖出债券、赎回产品,一定程度上产生了‘踩踏’效应,加剧了市场波动与传导。”

2022年是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后的第一年,理财走向全面净值化,“以前,理财产品短期波动在投资者最后获得的收益中是很难体现出来的,但是现在,投资者每天通过手机就可以看到理财的收益变化,对于短期波动的出现更加敏感。”一位股份行理财经理告诉银柿财经,部分风险偏好低的投资者在这种情况下,对后续市场无法预期,就会选择赎回。

遭遇大量赎回,理财公司发文稳定信心

近期,理财产品遭遇大量赎回,甚至还有触及产品赎回上限的情况。

市场消息显示,招银理财一款R2级别(中低风险)的稳健型理财产品,出现无法赎回情况,原因是由于赎回客户太多,已触碰巨额赎回上限。

据了解,理财等产品每天会有大额赎回限额,如果超过这个额度,为了保证产品的正常运作,就会暂停赎回。

招行客服表示,为了应对近期特殊市场情况,满足客户流动性的需求,从16日起已经紧急沟通各理财公司上调了巨额赎回比例上限,全力满足客户的赎回需求。

虽然投资者们大量赎回,不过,国盛证券研报指出,未来一两个月并非银行理财到期高峰,目前破净产品到期数量占比并不多,“从理财产品开放赎回这个角度看,银行理财造成负反馈的流动性风险预计在可控范围内。”

然而,长期来看,此次大幅回撤对投资者心理、日后资金投向造成的影响就很难预计了。

部分风险偏好低、追求稳健的投资者对低风险理财产品的大额亏损感到难以接受,许多投资者放言“立马赎回存定期”。

“昨天一天亏了5000多元,不会再买这个理财了。能赎回的都赎回了,等回涨不知道要等多久。”一位购买了建行代销的R2级别理财产品的投资者表示,“200多万本金年初至今的收益还不到3万,比定期存款还低。”

为稳定信心,中银理财、工银理财、光大理财等银行理财子公司公开发布了致投资者的一封信稳定信心,主要指出短期债市偏弱情绪可能延续,但长期并不悲观,同时表示投资者需坚持信心、保持平常心,用理性长远的视角看待近期市场波动。

温彬指出,下一阶段,结合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货币政策整体偏宽松的基调没有改变,预计央行将继续通过逆回购等多种工具灵活、精细化操作,平抑市场波动,维护市场秩序,赎回潮预计不会持续很长时间。同时,在宽信用效果尚未得到实际验证、实体经济发展的基础尚不牢固之时,债市收益率也并无持续快速上行的基础。

投资者如何应对?

投资者教育是金融机构重要的责任和义务。“本次理财收益受债市影响大幅下滑,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一直强调资产配置。”夏利表示,“为了避免与之类似的情况,投资者应该做好合理的资产配置,各种类型的资产配置一些,避免只购买单一产品,大概率能避免单一市场波动带来的影响。”

他还特别提示了一个理财误区,“千万不要觉得各个银行都买一点理财就可以避免风险,还是看购买的产品类型。”

投资者是金融行业长期存续的基础,引导投资者了解市场的运作规则、树立合理的投资理念,认识到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应该如何进行合理的投资决策、如何进行自身的资产配置,有利于金融机构和行业的健康发展。

董希淼指出,银行和理财公司应加强投资者教育,在提高投资者金融素养的基础上,引导投资者全面看待市场变化,理性对待理财产品净值波动,保持良好的投资心态,做价值投资者和长期投资者。

在加强风险评测的基础上,董希淼建议,银行和理财公司还要做好投资者的分层服务。如果投资者对理财产品净值回撤比较敏感,应该提供更加突出稳健性的产品。

另外,董希淼还表示,理财公司要不断提高自身投研能力,加快引入具有较强投资研究能力的投研人才,增强投资经理对宏观形势和金融市场的研判水平,“使投研能力更好地与市场变化和客户需求相匹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1 昆船智能 301311 --
  • 11-21 东星医疗 301290 --
  • 11-21 倍益康 870199 31.8
  • 11-21 格利尔 831641 9.6
  • 11-17 云里物里 872374 1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