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翔腾达迎“新东家”山东国资,将推进碳三产业链布局

齐翔腾达迎“新东家”山东国资,将推进碳三产业链布局
2022年11月15日 17:28 金融界

齐翔腾达重组收购方公布,交易完成后山东国资将成为其“新东家”。

11月13日晚间,齐翔腾达(002408.SZ)宣布,公司控股股东齐翔集团重整程序已转入执行阶段。根据《重整计划》,雪松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齐翔集团80%的股权将让渡予齐翔集团重整投资人山东能源集团新材料有限公司(简称“山能新材料”)。本次变更后,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仍为齐翔集团,但实际控制人将由此前的“雪松系”张劲变为山东省国资委。

此前雪松集团大幅举债扩张暴雷,今年2月又传出200亿理财无法兑付的消息,可谓是“劣迹斑斑”。而本次齐翔腾达被山东国资接盘,也终于甩掉“包袱”轻装上阵,并且打消了控股东非法占用资金的风险。公司表示,未来将依托自身及母公司山东能源集团的资源优势,在全面做精做细碳四产业链基础上,将稳步推进碳三产业链战略布局,打造新的业绩增长点。

雪松退位,山东国资入主

齐翔腾达成立于2002年,主要从事化工制造板块甲乙酮、丁二烯、石油和化工各类催化剂等产品以及能源、化工产品贸易等供应链管理业务,于2010年5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2016年11月,雪松控股集团通过旗下子公司君华集团以约48.18亿元受让齐翔集团80%股权,进而间接持有齐翔腾达已发行股份41.90%,成为控股上市公司控股股东。

不过,自2020年下半年“雪松系”风险暴露后,齐翔集团也难免被波及,最终被债主申请重整。

根据公告,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11月12日批准《淄博齐翔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重整计划》。根据该计划,雪松实业集团持有的齐翔集团80%的股权将让渡予重整投资人山能新材料。而由于山能新材料作为重整投资人通过重整程序取得齐翔集团80%股权,进而间接控制齐翔集团所持有的上市公司45.91%股份,本次交易触发要约收购。根据要约价格7.14元/股,以最大收购数量1,458,648,203股计算,本次要约收购所需最高资金总额高达104.15亿元。

若本次《重整计划》顺利执行,齐翔腾达控股股东虽仍为齐翔集团,但间接控股股东将变更为山能新材料,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山东省国资委。企查查显示,山能新材料是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二级子公司,成立于今年8月26日,注册资本1亿元,是山东能源集团新材料产业发展的投资主体和管理主体。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

在此之前,山东省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已于10月9日出具民事裁定书,裁定受理申请人山东信托对被申请人公司控股股东齐翔集团的重整申请。而齐翔集团与山东信托之间所涉及的债务是齐翔集团以公司股票为雪松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向山东信托的借款提供的质押担保。

事实上,齐翔集团作为雪松实业的控股子公司,质押率相当之高。截至10月10日,齐翔集团持有公司1,305,214,885股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45.91%,其所持有公司股份累计质押为1,133,009,475股,占其持有的公司股份总数的86.81%,占公司总股本的39.86%。而其累计被司法标记、司法冻结和轮候冻结为3,674,456,003股,占其持有的公司股份总数的281.52%,占公司总股本的129.26%。

据悉,山东信托作为质权方,齐翔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的合计未解质押股权有6.8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4.02%。这些质押业务最早始于2017年,齐翔集团向山东信托质押7.44亿股股票,用于为贷款提供担保,到期日为2020年6月30日。

然而质押期间,齐翔腾达股价多次遭遇大跌,导致其先后追加质押0.36亿股、0.43亿股和0.28亿股股票,而本应于2020年6月结束的质押,也并没有照计划的时间解压。直到2021年6月,齐翔集团将原本质押给山东信托的1.32亿股解质,转而质押给广东华兴银行广州分行。但5年时间过去,随着雪松集团爆发债务危机,齐翔集团迟迟无法还款,导致山东信托直接向法院申请重整。

今年2月,雪松控股信托被曝存在200亿理财产品逾期,齐翔腾达作为雪松控股旗下上市公司也因此被问询。虽然公司回复表示保持了业务、财务的独立性,但仍免不了受到实控人的牵连,股价也一路震荡下跌。而本次“易主”对齐翔腾达来说或许也算是因祸得福。

背靠山东能源,未来将推进碳三产业链布局

相比沉迷资本运作的雪松控股,齐翔腾达的“新东家”山能新材料及其母公司山东能源集团拥有丰厚的资金实力、坚实的石油炼化产业基础、全面的国际物流贸易网络、充沛的精细化工行业资源、完善的风险管控体系、标杆级的海外产业拓展能力以及丰富的上市公司管理经验。2022年,山东能源集团位居“《财富》世界500强”第69位。

目前,山东能源集团已拥有境内外上市公司9家,其中在A股上市的包括兖矿能源山东玻纤新风光中泰证券云鼎科技等。入主齐翔腾达后,山东能源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将增至10家。

而齐翔腾达能接到山东能源集团抛出的橄榄枝,与其自身在化工板块的领先行业地位也不无关系。

作为碳四产业龙头企业,齐翔腾达在全球甲乙酮和顺酐市场具有较强的话语权。相较于其他规模较小的厂商而言,公司具有较强的规模效益和议价能力。其甲乙酮产品2022年上半年毛利率41.46%,国内市场占有率持续保持50%左右,占国内出口份额70%以上;顺酐毛利率8.70%,国内市场占有率20%左右,占国内出口份额50%以上。

从业绩来看,2021年,齐翔腾达实现营业收入348.92亿元,同比增长41.34%;归母净利润23.93亿元,同比增长145.22%。今年以来,受国际油价和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等多方面因素影响,齐翔腾达1-9月仍实现营业收入232.78亿元,归母净利润10.49亿元。截至三季度末,公司总资产达285.5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138.95亿元。

同时,公司形成完善碳四深加工产业链后,为打造新的利润增长点,也在向碳三产业链延伸。齐翔腾达表示,碳三产业方面公司已投资建设70万吨/年丙烷脱氢及下游30万吨/年环氧丙烷项目,能够进一步拉伸产业维度,强化碳三产业的市场占有率和盈利能力。目前70万吨/年丙烷脱氢项目已全面建成投产。

为进一步延伸在碳三产业链的发展,公司还投资建设 8 万吨/年丙烯酸及 6 万吨/年丙烯酸丁酯项目,该项目以丙烯为原料,生产丙烯酸。丙烯酸是一种不饱和羧酸,下游应用广泛,是介于石化大宗产品与下游精细化工产品之间的重要中间体,其中大约50%用于丙烯酸酯,剩余50%用于SAP及其他聚丙烯酸共聚物。

公司介绍称,丙烯酸及其酯类自身或与其他单体混合后会发生聚合反应生成均聚物或共聚物,这类聚合物可用于生产各式塑料、涂层、粘合剂、弹性体、地板擦光剂及涂料。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同公司丙烷脱氢项目形成产业链上下游联动,有利于进一步发挥产业一体化优势、及控制成本。

对于此次收购,齐翔腾达表示,山能新材料成为上市公司间接控股股东后,将依托自身及母公司山东能源集团的资源优势,支持上市公司在全面做精做细碳四产业链基础上,稳步推进碳三产业链战略布局,完善中游工厂生产一体化,加快数字化转型,布局下游产品精细化、高端化、规模化,同时加大上市公司海外业务的拓展力度,缓解国内市场压力,不断深化其与山能新材料、山东能源集团在产业板块上的战略协同,着力提升上市公司市场竞争力和行业影响力,向世界一流化工企业进军。(本文首发钛媒体APP,作者/翟碧月 )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1 东星医疗 301290 --
  • 11-21 昆船智能 301311 --
  • 11-17 云里物里 872374 10
  • 11-16 赛恩斯 688480 19.18
  • 11-15 力佳科技 835237 18.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