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警告:世界经济面临更多逆风

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警告:世界经济面临更多逆风
2022年11月14日 17:08 参考消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参考消息网11月14日报道 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发出警告称,世界要为迎接经济“风暴”做好准备。货币紧缩政策、通货膨胀和俄乌冲突……引发经济风暴的条件均已具备。他警告称,世界上可能会出现更多像英国养老基金几近崩溃那样“出人意料的”状况。

  据日本《日经亚洲》杂志网站11月11日报道,戴蒙曾于6月预言会出现经济“飓风”,对其他华尔街高管当时所持的较乐观看法提出挑战。

  戴蒙说:“我所说的这场风暴、或者说潜在风暴包括通货膨胀、加息、全球紧缩、量化紧缩以及战争对全球经济的影响,战争对全球经济的影响涉及油价、食品价格以及供应链问题等。这些情况都已出现。”

  他说:“这些都是我们不得不去应对的极为严重的问题,我们仍不清楚结果会怎样。”

  美联储已连续第四次加息75个基点。但戴蒙说,“各国央行进场都太晚了”,因为它们原以为通胀是暂时现象。

  戴蒙说,到今年底,“美国(的利率水平)看来会接近5%”,然后会停止上升。据他预测,届时“通胀率有望下降”。但他也指出了可能促使美联储继续加息的因素。

  戴蒙说:“目前有大量的就业岗位。工资也在持续上涨。通常情况是,失业率略有上升,就业岗位不像以前那么多,进而削减工资上涨幅度。而你并未看到这种情况。”他说,即使不考虑俄乌冲突对经济造成的重大影响,经济也很可能陷入“轻度衰退”。

  戴蒙还对影子银行和金融科技等产业的崛起表示担忧。

  他说,由投资基金和其他不以银行身份接受监管的实体运营的影子银行系统“正在向金融市场提供大量流动性”,然而,“如果投资者撤走资金,他们也会撤走流动性。而银行无论如何都会提供流动性”。他强调了传统商业银行的重要性。

  他还说:“大家都对英国养老金计划的状况感到惊讶。”他指的是,过去几个月,政府债券价格出现波动,迫使过度杠杆化的英国养老基金抛售资产,并被推向崩溃边缘。

  戴蒙说:“这就是市场持续量化紧缩时会出现的情况。隐形杠杆显现了出来,今后还会有这种意外状况的案例。”

  虽然戴蒙将英国的情况称为“例外”,但他预计未来还会出现类似情形。他说:“很难判断会出现在哪里,但据我们猜测,会出现在信贷市场上。”

  戴蒙认为,银行业整体而言是健康的。他说,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的情况相比,“总体而言,商业银行当前的状况要好得多”。

  他说,即便雷曼兄弟公司现在倒闭,但根据要求,商业银行现在所持股本须比以前多出两倍半,流动性也须多出一两倍。他还说,一家银行倒闭并不会造成“系统性”问题。

  戴蒙说:“智者会吸取自身的教训,而大智者会吸取他人的教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翔

首席执行官 摩根大通 银行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1 东星医疗 301290 --
  • 11-16 赛恩斯 688480 --
  • 11-15 力佳科技 835237 18.18
  • 11-14 新威凌 871634 9.6
  • 11-14 方盛股份 832662 6.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