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糖酒会?| 白酒成都产区:赋能川酒新增长极

直击糖酒会?| 白酒成都产区:赋能川酒新增长极
2022年11月11日 13:07 金融界

白酒成都产区高质量发展峰会圆桌论坛

在2022年成都糖酒会上,“酒业产区”已然成为高频词汇。当前,酒业发展向优势产区集中的趋势显现,产区的形成,将加快白酒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区域品牌影响力,形成更大范围、更高层次的产业聚集效应。显然,产区已成为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重要支撑。

日前,由中国酒业协会指导,四川省经信厅支持,四川中国白酒金三角协会主办、水井坊承办的“白酒成都产区高质量发展峰会”在成都举行。业内人士表示,产区是名酒企业的立足之本,名酒企业是产区的核心支撑。

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表示,白酒成都产区围绕品质、集群化两大抓手的培育和建设,既开创了产业新格局,又进一步拉动和提升产业价值链,是推动酒业长期稳步健康发展的关键路径。

白酒成都产区:赋能川酒新增长极

以邛崃、大邑、崇州三地为依托,白酒成都产区曾是中国最大的原酒生产基地,被誉为“中国白酒原酒之乡”。近年来,白酒行业经过了一轮深度调整期,民间消费崛起支撑高端、次高端白酒需求,白酒成都产区也在调整中不断蓄势,产业规模、产能、品质,以及品牌影响力都有明显的提升。

据了解,成都产区拥有川酒“六朵金花”之一的水井坊,还拥有数家川酒“十朵金花”及“原酒二十强”等众多白酒企业,这些酒企持续从品牌建设、品质提升、酒文化传播等方面发力,进行产区共创,实现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也助力白酒成都产区实现高质量发展。

四川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少雄表示,当前,中国酒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高质量发展关键时期,产区成为推动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四川中国白酒金三角协会将充分发挥行业组织的引导推动、统筹协调作用,助力白酒成都产区高质量发展,支持水井坊等产区内的酒企不断做优、做强、做大,携手政府、行业、企业在成都打造“世界中国酒文化IP”,助力成都建设“世界酒文化中心”,助推中国酒业与四川优质白酒产业转型升级。

白酒行业人士分析认为,白酒成都产区作为川酒核心产区之一,在地理生态、产业历史等诸多产区发展要素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将成为川酒“价值洼地”,具备独一无二的发展势能和发展潜力,有望成为四川白酒三大产区之一,以及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重要推动力量。

两大抓手:品质提升与集群发展

纵观全球,德国有慕尼黑世界级名酒产业带、法国有波尔多世界级名酒产区,中国如何打造世界名酒产区?白酒成都产区将如何高质量发展?在此次峰会上,众多专家一致认为,应聚焦品质提升与集群发展两大核心思路上。

显然,随着以商务和大众消费成为白酒消费的大趋势,消费者对于白酒品质的需求不断增强,白酒消费市场也出现“长期不缺酒,长期缺好酒”的消费特征,品质提升成为酒企、酒业产区发展的关键。

宋书玉表示,产区已经成为中国白酒品质的代名词,也是白酒产业未来新秩序、新格局的发展方向之一。白酒成都产区的建设,要充分发挥白酒原产地和主产区优势,要坚持走长期可持续健康发展路线,与四川其他核心产区高效联动与协同,肩负起共同推动四川酒业乃至中国酒业稳健增长与发展的重任。

集群效应方面,近年来,在新的发展格局和新的消费趋势下,成都市政府各部门不断聚合白酒全产业链优势,搭建产品研发、品牌孵化、产区推广、产品创新等服务平台,助推白酒成都产区产业链垂直整合、创新融合和集群发展,带动成都白酒企业集群式崛起。

当前,成都白酒产业已初步形成了集群化发展,并构建了代表性企业、区域品牌、政府平台共同参与的产业结构,进一步整合白酒成都产区优势,释放产区良好的生态禀赋,推动成都白酒产业集约化、品牌化转型,以产品品牌带动产区品牌,全面提升白酒成都产区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形成成都白酒产业生态圈。

峰会上,水井坊首席执行官朱镇豪表示,优质产区对全世界食品饮料行业,都是非常重要的资产,赋予了产品不可复制的品质和文化内涵。成都产区依靠成都这座拥有三千多年历史的国家级中心城市,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人文和市场环境优势。水井坊是成都产区的代表企业之一,是白酒成都产区高质量发展的参与者与受益者。

(首发钛媒体,作者|张海霞)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1 东星医疗 301290 --
  • 11-16 赛恩斯 688480 --
  • 11-15 力佳科技 835237 18.18
  • 11-14 方盛股份 832662 6.5
  • 11-14 新威凌 871634 9.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