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测检测3.6亿收购加增资补短板 全球设150间实验室服务10万客户

华测检测3.6亿收购加增资补短板 全球设150间实验室服务10万客户
2022年11月10日 08:00 市场资讯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国内最大的民用综合性检测服务机构华测检测(300012.SZ)继续借助并购补短板。

  11月8日晚间,华测检测发布公告称,拟以现金收购蔚思博检测技术(合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蔚思博”)100%股权,并向其增资,合计出资不低于3.6亿元获得其95%股权。

  对于本次收购,华测检测称,蔚思博主要从事消费电子产品验证服务方面的检测,与多家全球知名的芯片设计公司、晶圆厂、封测厂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华测检测的业务覆盖食农及健康产品等多个领域,但在芯片半导体领域的能力并不突出。本次收购,有望补齐短板。

  依托外延式并购,华测检测不断完善产业布局,公司财务状况较好。截至今年9月底,公司资产负债率仅为25.72%,继续处于低位。

  近年来,华测检测经营业绩稳步增长。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6.63亿元,同比增长接近20%。过去五年,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速持续超过20%。

  再推外延并购加码产业布局

  华测检测继续实施全球并购策略,不断完善产业布局,提升检测能力。

  根据最新公告,华测检测拟以支付现金方式收购蔚思博100%股权,交易价格为1.6亿元—1.8亿元(以签署协议当日的美元兑换人民币汇率为准)。交易完成后,蔚思博将成为华测检测的全资子公司。

  标的公司蔚思博成立于2019年11月20日,注册资本为1690.53万美元。

  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原因是,标的公司股东之一万峻,系华测检测实际控制人万峰的兄弟,因此,其是华测检测的关联自然人。由于万峻先仅持有标的公司 2.2577%股权,本次收购涉及的关联交易金额预估约为285 万元,影响较小。

  目前来看,蔚思博规模较小,经营业绩并不突出。根据披露的数据,2021年底、2020年6月底,标的公司总资产为2.08亿元、2.26亿元,净资产为641.42万元、9213.69万元。2021年及今年上半年,其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6275.63万元、4484.05万元,对应的净利润为-2752.92万元、-1887.58万元。

  针对标的公司亏损,华测检测在公告中解释称,目前,蔚思博处于投入期,且受到新冠疫情因素影响,截至今年6月底仍处于亏损状态。

  至于为何要收购一家成立时间不长且亏损的公司,华测检测解释称,蔚思博系一家从事可靠性验证(RA)、静电防护能力测试(ESD)、失效分析(FA)、IC 电路修补(FIB)等消费电子产品验证服务的第三方检测公司,在合肥、上海等地均有实验室网络布局,拥有专业团队及尖端设备,在集成电路检测领域拥有深厚的技术积累,在行业内位居前列并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多年来致力于服务半导体产业链,且与多家全球知名的芯片设计公司、晶圆厂、封测厂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拥有广泛的优质客户资源。本次收购,就是为了拓展公司在半导体检测领域的发展。

  根据财报,华测检测的检测服务能力虽然覆盖了芯片及半导体领域,但并不突出,公司提及该领域的内容极少。

  本次交易并无明显高溢价。假设以上限1.8亿元计算,较其截至今年6月底的净资产增值不到一倍。

  从公告内容来看,华测检测准备在集成电路领域重点发力。在收购蔚思博事项完成后,公司计划对其增资2亿元,主要用于偿还有息负债和补充运营资金。此外,公司拟设立员工持股平台,共同向蔚思博增资,员工持股平台持股比例不超过5%,用于激励蔚思博现任核心技术/管理人员。最终,华测检测对蔚思博的持股比不低于95%。

  对于蔚思博未来的运营,华测检测称,通过资源导入、优势互补,将蔚思博发展壮大。

  每年出具370万份检测报告

  外延式并购,是企业迅速开拓市场、实现做大的有效途径。华测检测就是一家依靠并购扩张而迅速壮大的企业。

  官网显示,华测检测成立于2003年,总部位于深圳。公司称,其是第三方检测与认证服务的开拓者和领先者,中国检测认证行业首家上市公司,为全球客户提供一站式测试、检验、认证、计量、审核、培训及技术服务,致力于在政府、企业和消费者之间传递信任,以“为品质生活传递信任”为使命,全面保障品质与安全,推动合规与创新,实现更健康、更安全、更环保的高质量发展。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2009年上市后,华测检测寻求较大规模并购,黑龙江华测、华安检测、浙江方圆、复深蓝、灏图企业等多家企业相继被其收入囊中。

  如2013年,华测检测通过其香港子公司以564万元价格收购了英国NB认证机构CEM INTERNATIONAL LTD 70%股权,进入无线通信测试领域。2014年,811万元收购大连华信理化检测中心,进入环保检测领域;352万新加坡元控制新加坡POLY NDT公司70%股权,进入船舶的无损检测领域;1300万元收购黑龙江华测检测技术公司,进军东北地区食品检测业务。

  2016年,华测检测相继完成了对宁波唯质检测技术公司、镇江华测金太医学检验所、江阴华测职安门诊部、北京华测食农认证服务公司、华测电子认证公司、福建尚维测试、浙江盛诺检测技术公司的股权收购,一口气收购了7家公司。

  据不完全统计,曾在2010年至2018年的8年间,华测检测累计收购了近90家公司。

  通过系列外延式并购,华测检测逐步完成了产业布局。根据今年半年报,目前。公司业务按照行业可分为五大业务板块,服务能力已全面覆盖到纺织服装及鞋包、婴童玩具及轻工产品、电子电器、医药及医学、食品及农产品等相关行业及其供应链上下游产业的服务。

  公司称,其已在全球90多个城市设立150多间实验室、260 多个服务网络,公司及分子公司每年出具 370万份具有公信力的检测认证报告,服务客户 10 万多家。

  从2017年开始,华测检测的经营业绩变为稳步增长。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1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1.18亿元、26.81亿元、31.83亿元、35.68亿元、43.29亿元,持续增长。同期,公司实现的净利润为1.34亿元、2.70亿元、4.76亿元、5.78亿元、7.46亿元,同比增长幅度为31.87%、101.63%、76.45%、21.25%、29.19%,同比增速均超过20%。

  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36.15亿元、6.63亿元,双双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华测检测采取了激进的并购扩张策略,但公司财务运营仍然稳健。截至今年9月底,公司资产负债率为25.72%,较年初下降3.91个百分点。多年来,公司资产负债率保持在30%左右。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华测检测 并购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6 赛恩斯 688480 --
  • 11-14 新威凌 871634 9.6
  • 11-14 方盛股份 832662 6.5
  • 11-10 锐捷网络 301165 32.38
  • 11-10 矩阵股份 301365 34.7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