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锁药房万店时代后往哪去?中康科技董事长吴瀚:并购还会持续,但将更加理性

连锁药房万店时代后往哪去?中康科技董事长吴瀚:并购还会持续,但将更加理性
2022年11月07日 19:04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梁枭    

在近日举行的2022西普会上,药房并购话题再次被多个连锁药房企业代表谈起。老百姓(SH603883,股价36.39元,市值212.85亿元)大药房董事长谢子龙就表示,在当前的“内卷”环境下,药店行业扩张模式正从过去的无序扩张转向未来的资本市场助力变迁。

中康科技董事长吴瀚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药店行业的并购还将持续,但企业的心态逐步恢复理性,并购价格也将更加理性。

中康CMH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零售药店整体规模达到4921亿元,相比2020年增长2.0%,但这一增速已经大幅放缓。虽然并购在持续发生,但“内卷”正在无差别地发生在上市公司及中小药店身上。

收购价格将趋于理性

药房并购何处去?在刚刚过去的2022西普会上,这一议题又被谈起。

老百姓大药房董事长谢子龙在西普会上表示,在当前的“内卷”环境下,药店行业扩张模式正从过去的无序扩张转向未来的资本市场助力变迁。

药店上市企业发布的三季报显示,行业并购仍然风起云涌。

老百姓及下属子公司前三季度共完成10起收购项目,包括股权收购、资产收购等,合计金额19.56亿元,收购药店813家。其中,最大一笔收购金额高达16.37亿元,涉及直营门店660家。截至目前,老百姓成为行业第一家门店数量破万的药店上市公司。

大参林(SH603233,股价36.35元,市值345亿元)前三季度有6起同行业投资并购事项。其中,以前年度并购项目于本年度完成交割3起,待交割1起;新签并购项目2起,涉及门店313家。

益丰药房(SH603939,股价60元,市值433亿元)前三季度发生两起同行业并购投资事项,涉及金额1.4亿元,涉及门店115家。1月至9月,公司新增门店2116家,关闭门店144家。

除了以上的“老大哥”们,一些新进加入资本市场的药房标的在获得资本助力后,也展开了大规模收购行动。如健之佳(SH605266,股价65.89元,市值65.34亿元)斥资20.74亿元收购唐人医药100%股权,成为目前为止国内金额最大药店并购。

中康科技董事长吴瀚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的药品零售行业依然处于比较分散的状态,仍在从分散走向集中的过程中,药房的并购行为肯定会持续存在。但随着这几年并购的进行,企业也在逐步恢复到比较理性的状态,收购价格也会趋于理性。

“躺赢”时期已经过去

虽然并购在持续发生,但“内卷”正在无差别地发生在上市公司及中小药店身上。

在西普会的一场分论坛上,就有来自吉林的中小药店老板直言,因为疫情、消费疲软等原因,这两年做得心力交瘁。以前没有连锁药房去东北,现在慢慢有了,感觉又有了一点信心。一位河北沧州的药店老板说,自己从1998年就开设了第一家药店,也是当地第一家连锁药房,自己从来没想过卖药店,但随着环境变化,自己逐步将主要资源转向中医药。

对中小单体药店而言,连锁药房仿佛是“猛兽”,与之对应,“猛兽”也需要更多养料。但今年,上市连锁药房出现了规模大、利润不大的情况。

今年前三季度,一心堂(SZ002727,股价29.15元,市值173.75亿元)实现营收120.25亿元、归母净利润6.7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55%和﹣11.33%。前两个季度,一心堂归母净利润均同比下滑,直到第三季度才恢复。健之佳前三季度亦出现类似情况,前三季度实现营收47.09亿元,归母净利润1.9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8.43%和﹣1.80%。

由于新店及次新店欠缺利润生产能力,上市公司还需多一些时间等待。同时,频繁收购带来的巨额商誉也高悬于药房上市公司头顶。截至今年9月末,益丰药房、老百姓的商誉规模分别为41.19亿元、52.73亿元。

根据中康CMH数据,从2017年到2021年,全国零售药店整体规模逐步提升,2021年达到4921亿元,相比2020年增长2.0%,这一增速较往年已经大幅放缓。2020年以来的疫情物资高基数效应逐步消除,药店经营回归常态。

谢子龙在西普会上还表示,“躺赢”的时期已经过去,当下及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药店行业要在内卷时代做好自己。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38509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并购 市值 股价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8 美埃科技 688376 29.19
  • 11-08 雅葆轩 870357 14
  • 11-07 甬矽电子 688362 18.54
  • 11-07 恒太照明 873339 6.28
  • 11-07 新天地 301277 2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