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成以上疫苗企业三季报下滑,为何这两家逆势增长

八成以上疫苗企业三季报下滑,为何这两家逆势增长
2022年10月31日 20:22 第一财经

财富管理“最后一公里”,谁是优秀的引路人?首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投资顾问评选重磅开启,火热报名中~~点击查看>>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截至目前,A股共有13家疫苗企业发布了三季报,只有两家HPV疫苗企业的业绩还在维持上涨局面,其余皆出现下滑,其中下滑幅度最大的是新冠疫苗企业,个别下滑幅度超过100%。

  10月31日,华兰生物华兰疫苗股价跌幅均在10%或者10%以上,业绩大跌的背后,跟三季报业绩表现不理想有关。

  截至目前,A股共有13家疫苗企业发布了三季报,只有两家HPV疫苗企业的业绩还在维持上涨,其余皆出现下滑,其中下滑幅度最大的是新冠疫苗企业,个别下滑幅度超过100%。

  八成以上企业业绩下滑

  这13家披露业绩的企业中,有11家企业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出现下降,占比约84.61%,其中有6家企业的降幅在三成以上。

  具体看,康希诺(688185.SH)和康泰生物(300601.SZ)业绩降幅最大,今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降幅分别达到135.57%和80.40%。其中,康希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还亏损4.74亿元。

  康希诺和康泰生物均属于新冠疫苗企业,业绩下滑主要跟新冠疫苗销量下降以及对新冠疫苗相关资产进行计提减值有关。

  康希诺方面表示,2022年以来,国内外新冠疫苗市场环境发生较大变化,新冠疫苗需求量较2021年呈大幅下降趋势,全球新冠疫苗接种增速放缓,且部分地区呈现供大于求的情况,海外多个国家均出现新冠疫苗因超过保质期而不得不报废的现象,甚至部分发展中国家宣布不再接受新冠疫苗的捐赠;同时,随着更多新冠疫苗产品的紧急使用和上市(包括针对流行株及变异株的新一代疫苗及多价疫苗),产品的安全性、有效性、可及性、持久力及定价等都是行业核心竞争要素,市场竞争不断加剧。基于上述原因,并根据未来使用计划,公司对存在减值迹象的新冠疫苗相关资产进行了减值测试,今年1-9月,对存货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合计5.26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康希诺又推出了新一代新冠疫苗,即吸用式新冠疫苗,作为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该疫苗的推出能否助推公司业绩增长,有待观察。

  非新冠疫苗企业中,流感疫苗企业的业绩普遍出现下滑。其中,流感疫苗龙头企业华兰疫苗(301207.SZ)今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4.44%。而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曾大增11.29倍,彼时是由于南方夏季流感高峰来临之际,华兰疫苗的流感疫苗抢先上市,由此带来了业绩大增。但对比第二季度,华兰疫苗第三季度的净利润环比下降了30.94%。

  除了华兰疫苗外,其余的流感疫苗企业金迪克(688670.SH)、百克生物(688276.SH)今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也分别同比下降44.43%和9.11%。流感疫苗企业下降,部分因素跟流感疫苗销量下降有关。如金迪克表示,业绩下降跟公司四价流感疫苗销量同比下降有关。

  不过随着2022年秋冬季来临,北半球即将进入流感高发季,今年冬季明年春季出现新冠、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疾病的风险在增加,或推动流感疫苗企业第四季度业绩回暖。

  受新冠疫情影响,常规疫苗的推广面临一定的挑战,这导致了一些疫苗企业业绩出现下滑。如人用狂犬病疫苗龙头企业成大生物(688739.SH),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28.90%,公司解释称,主要是受新冠疫情持续流行以及市场竞争等因素影响,导致收入下降所致。

  HPV疫苗企业业绩抢眼

  今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仍能够维持上涨的,只有万泰生物(603392.SH)以及沃森生物(300142.SZ)这两家HPV疫苗企业。

  其中,万泰生物业绩增幅翻倍,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大增231.91%。对于业绩增长,万泰生物表示,公司二价宫颈癌疫苗继续保持产销两旺,收入及利润高速增长;因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新冠原料和新冠检测试剂的收入及利润实现快速增长。

  沃森生物今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45.84%,对比半年报31.90%净利润增速,此次增速进一步提升。

  同样,沃森生物的业绩部分因素受益于HPV疫苗销售提振。

  今年3月份,沃森生物的二价HPV疫苗获批上市,成为了第二款获批上市的国产HPV疫苗。今年5月份,该疫苗获得首批批签发报告,至第三季度末,该疫苗共获得批签发208.85万剂。

  近期,沃森生物在接受投资者调研时表示,今明两年,该公司将继续从销售体系建设、消费者教育、终端服务和渠道布局多维度打造产品品牌和市场影响力,二价HPV疫苗处于市场导入期,公司将积极配合并参与国内各省市HPV疫苗试点计划和推广普及工作的推进。截至9月30日,公司的二价HPV疫苗已经实现了全国23个省份的招标准入。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降低宫颈癌发病率,今年以来,全国多个地区正在启动适龄女生(主要面向15岁以下)免费接种HPV疫苗计划,各地政府也在加大采购HPV疫苗,目前中标的主要是以国产HPV疫苗为主,但企业之间已打起了价格战,这其中,沃森生物表现得更为明显。今年9月,在福建省政府采购网公开HPV(人乳头瘤病毒)疫苗采购项目结果中,沃森生物就凭借245元/支的超低价“挤掉”了万泰生物,从而获得了独家中标。有投资者也担忧,该公司的HPV产品价格未来是否会面临下行压力。

  对此,沃森生物回应称,公司的二价HPV疫苗在不同省市的定价会根据当地的招标数量、竞争情况、推广渠道等因素综合制定,公司针对HPV疫苗的定价设置了合理的浮动区间,在市场竞争格局没有较大变动的情况下,价格总体上会保持相对稳定,不会有太大的差异。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楚琦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3 曙光数创 872808 28.8
  • 11-02 永顺泰 001338 6.82
  • 11-02 宏景科技 301396 40.13
  • 11-01 有研硅 688432 9.91
  • 11-01 天振股份 301356 6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