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柴重机降本增效扣非连增5年半 拟收购西港新能源100%股权拓展业务

潍柴重机降本增效扣非连增5年半 拟收购西港新能源100%股权拓展业务
2022年10月28日 08:15 市场资讯

财富管理“最后一公里”,谁是优秀的引路人?首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投资顾问评选重磅开启,火热报名中~~点击查看>>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潍柴集团发动机板块迎来资源大整合。

  10月26日晚间,潍柴重机(000880.SZ)披露重组预案。上市公司拟向潍柴集团等发行股份购买西港新能源100%股权。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西港新能源为潍柴集团在天然气发动机板块的专业研发制造企业,与潍柴重机同属发动机业务板块。本次交易完成后,潍柴重机将在现有业务基础上,拓展天然气发动机领域,推动清洁能源使用,顺应节能环保趋势。

  近年来,深耕发动机板块的潍柴重机,凭借降本增效实现经营业绩的稳步提升。2017年至2022年上半年,潍柴重机连续五年半扣非净利润实现增长。各报告期内,公司的毛利率虽然有所波动,但净利率逐步增长。

  而收购西港新能源,或将进一步增厚潍柴重机的业绩。但需要注意的是,2021年西港新能源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分别减少28.7%、39.7%。

  潍柴集团注入天然气发动机业务

  重组预案显示,潍柴重机拟通过向潍柴集团、西港创新、培新天然气及冠亚基金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其持有的西港新能源100%股权。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本次交易实质上是潍柴集团内部的资产整合。资料显示,潍柴集团为上市公司潍柴重机的控股股东,标的公司西港新能源则是潍柴集团在天然气发动机板块的专业研发制造企业。

  潍柴重机表示,本次交易正是基于潍柴集团响应国家深化国企改革战略部署的背景下,通过专业化重组,向上市公司潍柴重机注入天然气发动机相关资产,提升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及国有资产证券化率,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目前,重卡发动机主要分为柴油发动机、天然气发动机及新能源发动机。随着国家陆续出台环保政策,清洁能源重卡需求将大幅提升,预计未来新能源重卡、天然气重卡等清洁能源类型重卡发动机市场需求将有望快速增长。

  在此基础上,西港新能源天然气发动机业务注入上市公司,将增强上市公司在天然气发动机领域的拓展,推动清洁能源使用,顺应节能环保趋势,并丰富上市公司业务结构,有利于进一步做大做强上市公司主业、实施转型升级。

  不过,长江商报记者也注意到,西港新能源的盈利能力出现波动。重组预案显示,2020年至2022年前九月,西港新能源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8.98亿元、20.66亿元、5.7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805.74万元、1692.85万元、493.93万元。其中,2021年西港新能源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分别减少28.7%、39.7%。

  2020年至2022年9月末,西港新能源的资产总额分别为13.17亿元、7.55亿元、5.84亿元。其中,2021年和2022年9月末,西港新能源的资产总额分别较上年末减少42.8%、22.6%。目前,潍柴重机并未在重组预案中披露业绩波动的具体原因。

  压缩期间费用净利率升至4.36%

  作为潍柴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潍柴重机主要开发、制造和销售船舶动力和发电设备市场用的发动机及动力集成系统、发电机组及电力集成系统等。潍柴重机介绍,公司业务覆盖远洋、近海、内河和发电四个领域,船用发动机在内河和近海运输船、渔船市场处于领先地位。

  自2017年以来,潍柴重机连续五年营收、净利双增。2017年至2021年,潍柴重机营业收入从19.76亿元增至34.11亿元,净利润从2350.6万元增至1.37亿元。同期,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也实现持续增长。

  今年上半年,潍柴重机实现营业收入17.22亿元、净利润7505.9万元,同比虽然减少7.91%、3.97%,但其扣非后净利润为7232.81万元,同比增长15.32%,连续五年半实现正增长。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主营业务盈利能力持续攀升,与潍柴重机近年来着重降本增效不无关系。

  同花顺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1年,潍柴重机的销售毛利率分别为14.4%、15.4%、15.96%、16.34%、13.65%,呈先升后降趋势。同期,公司销售净利率分别为1.19%、1.76%、3.15%、3.32%、4.01%,整体上涨幅度较大。

  今年上半年,潍柴重机的销售毛利率为13.48%,同比减少1.47个百分点。报告期内,公司整体营业成本为14.9亿元,同比减少6.33%,降幅低于营收。但同期,公司期间费用中,销售费用3100.32万元,同比减少49.68%,财务费用-1275.15万元,同比减少14.66%,研发投入1亿元,同比减少25.72%,仅管理费用上涨5.85%,为5864.3万元。

  这也使得今年上半年,潍柴重机的销售净利率为4.36%,同比继续提升0.18个百分点。

  责编:ZB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宏景科技 301396 --
  • 11-01 有研硅 688432 --
  • 11-01 天振股份 301356 --
  • 10-31 远航精密 833914 16.2
  • 10-31 东南电子 301359 20.8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