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刚光伏异质结初投产成本高 前三季净利同比下滑103倍

金刚光伏异质结初投产成本高 前三季净利同比下滑103倍
2022年10月27日 10:35 财联社

财联社10月27日讯(记者 武超)月前金刚玻璃将公司名称变更为金刚光伏(300093.SZ),昨日晚间迎来更名后的首份财报,但成效不如人意,公司在营收微增的同时,第三季度亏损幅度扩大,毛利率降至负值。

2022年三季报显示,金刚光伏实现营业收入2.84亿元,同比上升1.62%;归母净利润-1.55亿元,同比下降10309.2%;扣非净利润-1.50亿元,同比下降27013.79%;

其中第三季度降幅显著,公司单季度营业收入9383.39万元,同比下降2.56%;归母净利润-6206.83万元,同比下降12826.03%;扣非净利润-6144.92万元,同比下降31242.52%。

对此,公司人士向财联社记者表示,公司亏损扩大主要有三方面因素,一是包括研发投入在内的各项费用均有增加,二是计提了一些坏账减值损失,三是各项业务的营业成本过高所致。

目前,金刚光伏主要经营两类业务,分别是新布局的光伏行业与公司传统的玻璃深加工行业。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成本2.94亿元,同比增长54.74%。上述人士解释称,公司玻璃加工项目产线收缩,生产规模下降,相应成本较高;而光伏项目初步投产,处于爬坡阶段,成本也较高。

另外,前三季度,公司现金流为-1856.04万元,较上年同期降低259.32%,主要为采购货款与购买固定资产增加所致。

财联社记者关注到,金刚光伏切入光伏行业,是从布局高效异质结太阳能电池技术研发开始着手,今年公司投资建设了1.2GW大尺寸半片超高效异质结太阳能电池及组件项目。

对于该1.2GW异质结项目进展,上述公司人士介绍,目前已经逐步投产,但产能还未全部达标,如果项目实现满产运行,将对公司业绩提升有助益。

另外,本季度,金刚光伏还宣布与控股股东共同投资建设4.8GW高效异质结光伏及组件项目,9月底公司收购了控股股东旗下子公司欧昊电力,并将4.8GW异质结项目注入到欧昊电力中。

对于该4.8GW异质结项目进展,上述公司人士表示,已经完成前期准备,正在开展厂房建设工作。根据规划,项目将于明年一季度试生产。

有光伏业内人士向财联社记者称,受到硅料、硅片及部分辅料价格大幅上涨影响,现阶段金刚光伏所布局的异质结电池生产原料大幅上涨,同时距离异质结产业化的全面落地还有一段时间,对于毛利率本就不高的下游企业而言,产生的负面影响较大。

(编辑:曹婧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31 东南电子 301359 --
  • 10-31 远航精密 833914 16.2
  • 10-27 南方路机 603280 23.75
  • 10-27 耐科装备 688419 37.85
  • 10-27 慧为智能 832876 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