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REITs首份三季报出炉:首钢生物质REIT净利2094万

公募REITs首份三季报出炉:首钢生物质REIT净利2094万
2022年10月25日 22:06 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赵云    

  10月24日,公募基金三季报继续披露,公募REITs首份季报来自中航首钢生物质REIT,统计显示,上市项目公司季内实现净利润2094.33万元,但因基金层新增投资交易所逆回购金额0.23亿元,公司目前经营现金流量净额仅514.95万元。

  视觉中国

  Wind统计显示,该REIT场内价格季内微跌0.81%,9月底报收17.081元,不过该REIT本期未公布最新净值,截至2022年中报披露,基金份额净值为11.1430元,此外,该REIT季内可分配金额1078.77万元,季内没有进行实际分配。

  公司毛利率水平下降

  作为北京市目前投运最大的垃圾焚烧发电厂之一,北京首钢生物质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公募REITs形式上市之后,2022年三季度继续盈利,根据首钢生物质REIT三季度报告,该项目季内实现净利润2094.33万元。

  据悉,该项目主要收入来源为垃圾处理服务费和电费收入,其中生活垃圾处置收入占比最高,达到42.74%,已较2021年同期相比有所提升。根据三季度的统计,上市项目公司实现生活垃圾处置收入4884.65万元,比2021年同期的4435.06万元提升明显。

  另据统计,公司总体收入构成目前为发电收入、生活垃圾处置收入、餐厨垃圾收运及处置和其他收入等,合计1.14亿元,也较2021年同期的1.09亿元有所增长。不过,公司毛利率水平开始下降,到季末统计时,数据录得23.32%,比2021年同期下降2.45个百分点。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本期公司经营现金流较少,仅录得514.95万元,不过公司方面表示,本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少的原因为基金层新增投资交易所逆回购金额0.23亿元。

  2021年6月21日,首钢生物质REIT首发上市成功,是第一批通过公募REITs上市企业之一,也是目前为数不多的生态环保资产类型,发行规模13.38亿元,发行价格13.38元,上市当日,场内价格报收14.71元,涨9.95%。2022年三季度末,场内价格为17.08元。

  曾发布溢价风险提示

  季末17.08元的场内价格相较此前公布的基金净值水平有一定的场内溢价,但截至三季报披露,首钢生物质REIT未就最新基金净值进行披露,此前中报披露时,基金份额净值为11.1430元。

  当然,囿于基金封闭期限制,当前溢价水平对场内外套利操作来说并无可乘之机,但从现金分派的角度来说,场内价格的大幅失真或也“稀释”投资人在二级市场买入后的分红水平。

  此前,首钢生物质REIT曾发布溢价风险提示,就场内价格明显高于可参考最新净值的情况做了说明。结果显示,通过二级市场买入基金的投资人或将承担更高的成本,在实际可供分配金额一定前提下,现金分派率将有折损。

  此外,根据投资目标要求,该REIT募集资金存续期80%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基础设施资产支持证券,剩余资产将采用固定收益投资策略,投向利率债、AAA级信用债或货币市场工具。

  根据季报披露的期内资产组合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多已买入返售金融资产,达5001.68万元;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合计284.19万元;其他资产合计1311.91元。

  作为基金管理人,中航基金在季报中表示,展望四季度,当前国内经济持续回升,特别是随着一揽子稳经济举措进一步贯彻落实,投资、消费、生产、房地产市场等动能将加快恢复改善,内生增长能力有望持续增强,推动经济回到并保持在合理区间。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REIT 生物质 公募REITs 溢价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1 有研硅 688432 --
  • 10-31 东南电子 301359 --
  • 10-27 慧为智能 832876 8
  • 10-27 南方路机 603280 23.75
  • 10-27 耐科装备 688419 37.8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