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巽集团频繁转让股权背后:净利增长乏力,“少数股东”却赚翻了

三巽集团频繁转让股权背后:净利增长乏力,“少数股东”却赚翻了
2022年10月24日 19:46 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截至2021年6月30日、2021年12月31日、2022年6月30日,三巽集团拥有人应占净利润分别为6200万元、300万元和-3440万元;但相应的“非控股权益应占净利润”却大幅递增,分别达到1324万元、2559万元和6560万元。

  每经记者 包晶晶    每经编辑 魏文艺    

  三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HK06611,股价0.25港元,市值1.69亿港元;以下简称三巽集团)旗下多家公司控制权易主。

  10月14日,滁州三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变更了工商登记信息,大股东从从“安徽三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变更为“上海源耀和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源耀和),实际控制人从钱堃变更为石芮嘉。完成变更之后,上海源耀和占股86%,钱堃的安徽三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仅间接持有14%的股份。

  此前的10月13日,上海三巽投资有限公司把上海三茂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三茂)100%股权转让给了上海源耀和;10月12日,上海三巽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三巽酒店)100%股权也发生了转移,接盘方同样是上海源耀和。

  至此,上海源耀和已经接手三巽投资集团旗下三家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三巽集团与上海源耀和除了都来自安徽外,在业务上也不无关联。三巽集团子公司滁州三巽置业参股的“寿县京侨置业”,财务负责人程云同时兼任了“寿县景宏商业管理有限公司”监事,而寿县景宏的股东之一,正是石芮嘉的上海禾叶建材贸易有限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10月20日,三巽集团股价大涨44.55%,当日收报0.31港元。不过此后两个交易日,三巽集团股价持续下跌,其中10月24日跌幅为12.28%,收报0.25港元。

  实控人新增股权冻结92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接手三巽集团旗下公司的上海源耀和成立仅4个多月。

  今年6月16日,上海源耀和正式成立,法定代表人为柯善芳,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经营范围包含建设工程设计、住宅室内装饰装修、建设工程施工等。上海源耀和由上海戈美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持股100%,上海戈美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由石芮嘉、郎建梅分别持股51%、49%。

  此次被转让的上海三茂和上海三巽酒店两家公司,注册资本均为1000万元,但目前实缴资本为0元。

  启信宝显示,上海三巽酒店唯一的对外投资是“亳州市三巽酒店管理公司”,其注册资金为50万元,目前社保缴纳人数为11人。从三巽集团的半年报来看,酒店业务并未装入三巽集团的资产包。

  而上海三茂的经营规模更小,社保缴纳人数仅为4人,经营范围为企业管理咨询、信息科技领域内的技术开发和转让、建筑专业设计,室内装潢及设计,房地产经纪等。

来源:启信宝来源:启信宝

  频繁出让股权的背后,是三巽集团在房地产行业下行中面临的资金困局。

  今年上半年,三巽集团及其联营公司的合约销售金额约为14.14亿元,同比下降70.6%;已售合约总建筑面积约为18.1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66.3%。

  此外,9月21日,两则执行通知(书文号为<2022>皖1602执保1279号)共冻结了钱堃、钱冰权益金额合计高达9200万元。其中被执行人钱冰,冻结股权标的企业为安徽三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冻结权益金额为800万元,钱堃被冻结8400万元,冻结期限均从2022年9月2日到2025年9月1日。

  净利增长乏力,少数股东却大赚

  经历了四次赴港IPO后,2021年7月19日,三巽集团在港交所正式挂牌上市,彼时正逢房地产行业调整期的开始。

  不过,即使抛开行业大环境因素,三巽集团本身在上市初期也面临着增收不增利尴尬局面。据招股书显示,2018-2020年间,三巽集团分别实现营业收入7.24亿元、31.09亿元、39.46亿元;对应公司的归属股东净利润分别为5762万元、4.42亿元、3.67亿元,可见净利润增长并没有和营收实现同步。

  不仅如此,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2021年12月31日、2022年6月30日,三巽集团拥有人应占净利润分别为6200万元、300万元和-3440万元;但相应的“非控股权益应占净利润”却大幅递增,分别达到1324万元、2559万元和6560万元。

  对于近年来房企较为普遍的“非控股东权益”增高的情况,协纵策略管理集团联合创始人黄立冲10月20日中午通过微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什么情况下会出现非控股东权益?开发某一个项目的时候,表面上是控股,但又存在很多其他股东的小股份,合约里要包含向小股东赎回股份的条款,可以理解为小股操盘。”

  黄立冲表示,小股操盘意味着“小数控股东权益”某种程度来说既是利润也是债务,它有“明股实债”的嫌疑,当房企出现财务困难的时候,会带来潜在的风险,但由于未经披露,也不能直接说就是“明股实债”。由于这种现象的存在,企业借助了外部资金的杠杆,如果出现债务危机的时候,企业相应的债权也会放大。

  也就是说,非控股股东权益的快速增长与开发企业引入股权融资、加大合作开发等降债控债方式有关,房企的“借力”在监管红线之下平衡了风险与规模扩张,但“少数股东”不可避免地吞噬了房企的利润。

  此外,三巽集团的股价也一路下跌。去年7月,三巽集团通过上市募资7.8亿港元,开盘首日股价报收4.75港元,总市值达31.35亿港元。不过,在去年8月股价冲向新高后便一路下跌,目前股价仅0.291港元,市值1.48亿港元。

三巽集团近一年来股价表现  来源:百度股市通三巽集团近一年来股价表现  来源:百度股市通

  利润下滑令三巽集团的偿债压力再一次加大。

  2022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三巽集团一年内到期债务为9.41亿元,两年内到期债务2.7亿元。截至2022年6月30日,三巽集团包括受限制现金、已抵押存款以及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在内的现金及银行存款约为12.92亿元(2021年12月31日为16.94亿元),持有债务总额(包括银行贷款及其他借款)约12.11亿元。

  从土储结构来看,截至2022年6月30日,三巽集团拥有多元化的48个项目组合,包括20个已竣工项目,27个发展中项目,1个持作未来开发的项目。其中位于安徽亳州的项目共有14个,占比超过20%;位于无锡、蚌埠的项目分别占比11.3%和12.7%;而位于强二线城市的只有3个合肥项目、5个南京项目。

  重仓弱三四线城市的布局,在当下市场盘整的大环境下,能否如期去化回款,仍需打个问号。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上海市 净利润 安徽省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1 天振股份 301356 --
  • 10-31 东南电子 301359 --
  • 10-27 南方路机 603280 --
  • 10-27 耐科装备 688419 --
  • 10-27 慧为智能 832876 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