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成科技冲刺北交所 拟募资2.6亿投向新能源汽车领域

旺成科技冲刺北交所 拟募资2.6亿投向新能源汽车领域
2022年10月20日 19:03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在2018年冲刺主板失败后,齿轮、离合器厂商——重庆市旺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旺成科技)再度冲刺IPO,这一次其瞄准了北交所。北交所官网显示,9月底,旺成科技北交所IPO已获得受理。

回头来看,旺成科技的业绩高点也正是公司首次IPO败北的2018年,这一年公司营收达到3.28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4361.43万元。此后两年,旺成科技的营收和净利润双降。2019年和2020年,旺成科技的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下滑了35.47%和15.2%。

如今,旺成科技净利润水平仍未回到数年前的高点。去年公司扣非后净利润为3520.25万元,相当于2018年的水平八成左右。今年上半年,旺成科技又陷入营收和净利润双双下滑的状态。

此次IPO拟募资2.6亿

回顾旺成科技前次IPO,业绩增长乏力一直是其给外界的印象之一。根据旺成科技2017年披露的招股书(申报稿)显示,2014~2016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402.88万元、3267.96万元和3652.62万元,三年间业绩波动,但没能迈上更高台阶。

2017年,旺成科技的归母净利润甚至有略微的下滑。而2018年则是旺成科技的业绩高点。这一年公司营收同比增长20.52%,达到3.28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1.55%,达到4361.43万元。

不过,随着旺成科技IPO在2018年败北,公司业绩也持续下滑。2019年和2020年,旺成科技的营收分别下滑了7.82%和6.06%,同期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下滑了35.47%和15.2%。去年,旺成科技的业绩重回升势,但净利润依然没有超过2018年的水平。

陷入业绩增长瓶颈的旺成科技也在尝试转型。此次IPO旺成科技拟募资2.6亿元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投建新能源汽车高精度传动部件建设项目等。不过,相比于竞争对手,旺成科技的主要客户还是传统车企,比如日本本田、美国TEAM、意大利比亚乔、德国福伊特等国内外企业。

正切入新能源能汽车供应链

招股书(申报稿)显示,去年旺成科技为苏州雅马哈供应电动自行车用传动齿轮;同年公司获得蜂巢传动的新能源汽车齿轮传动部件的定点通知,开始进入长城汽车的供应商体系。

不过,相比于精锻科技(SZ30025,股价11.95元,市值58亿元)等竞争对手,旺成科技在新能源领域客户的积累还较为薄弱。目前,精锻科技已进入理想汽车、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威马汽车、零跑汽车等新能源车企。去年,精锻科技实现营收14.23亿元,实现净利润1.72亿元,远超旺成科技。

旺成科技是比较典型的家族企业,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为吴银剑,其直接持有公司83.21%的股权。吴银剑出生于1963年7月,他曾在重庆嘉陵集团任职14年,历任技术员、助理工程师、工程师等职务,1999年吴银剑开始创业,成立旺成科技。

除吴银剑外,吴银剑的哥哥吴银华直接持有旺成科技7.42%的股权,目前担任旺成科技副董事长、副总经理职务;吴银剑的妹妹吴银翠直接持有旺成科技7.17%的股权,目前担任旺成科技董事职务。

值得一提的是,吴银剑的妹夫罗华控制的重庆坤飞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坤飞机械)曾是旺成科技的前五大供应商。旺成科技2017年披露的招股书(申报稿)显示,旺成科技2014~2016年对坤飞机械的采购金额分别为579.41万元、461.16万元和519.75万元。

而据记者此前了解,坤飞机械的净利率一度只有1%左右,且仅与旺成科技做生意。不过,目前坤飞机械已经不再与旺成科技做生意。旺成科技在招股书(申报稿)中称,报告期内,公司不存在关联采购和关联销售。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文多 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31 东南电子 301359 --
  • 10-27 南方路机 603280 --
  • 10-27 耐科装备 688419 --
  • 10-24 欣灵电气 301388 --
  • 10-24 华厦眼科 301267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