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风向标:政策目标明确,分布式智能电网发展正提速,产业链核心企业望受益

行业风向标:政策目标明确,分布式智能电网发展正提速,产业链核心企业望受益
2022年10月19日 13:36 每日经济新闻

财富管理“最后一公里”,谁是优秀的引路人?首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投资顾问评选重磅开启,火热报名中~~点击查看>>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彭水萍

  解决更多的清洁能源并网所带来的挑战,满足更丰富的终端电气化的需求,是电力系统的核心使命。

  在“双碳”背景下,我国能源结构加速向清洁化、智能化、集成化等方向转型。8月国常会支持中央发电企业发行2000亿债券。“十四五”期间国家电网、南方电网投资规模约3万亿(较“十三五”提升13%)。8月国家电网到年底前再完成投资近3000亿元,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而3月发改委能源局印发《“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提出提升电网智能化水平,推动电力系统向适应大规模高比例新能源方向演进。

  值得关注的是,“两化”发展给电力系统带来更多挑战,作为电力系统的核心中枢,电网环节一方面需要针对用电量的增长进行相应资产与设施的扩充;另一方面,大量清洁能源并网,会带来较大的系统成本,目前国内风电光伏发电量占比超过12%,系统成本已经不容小视,未来达到20%~30%,系统成本会更大。这个系统成本相当大的部分将反应到电网环节,这需要电网加大储能等设施配套。尽管过去5年电网投资没有增长,但向未来展望,电网投资会逐步回升,且增速可能高于用电量增长。

  从行业全产业链来看,智能电网产业链上游主要是各类发电能源,其中传统能源包括火电、水电,新能源包括风电、光伏等,而五大发电集团为上游主要参与方。其次,中游输变配电推广智能巡检系统和机器人应用,对电力主干网及周边情况/电力支路及设备运行情况进行监看排查。实现特高压输电技术突破,在大范围的能源优化配置中发挥主导作用。最后下游用电环节应用智能终端和智能电表推动电网信息化,智能调度系统提供分析、辅助决策。智能调度通过智能化的手段为调度中心各种数据流和业务需求提供全维度精益化的服务。

  目前,国内风光大基地项目建设陆续启动,也催生了特高压的新需求。招商证券预计,“十四五”期间特高压直流与柔性直流将保持较快的发展,而特高压交流建设可能会大幅加速,其强度有可能赶超前几次大发展时期。特高压产业壁垒较高,参与者有序,核心企业将有较强的业绩表现。

  这里,通过整合天风、安信、国信等10余家券商最新研报信息,为粉丝朋友带来4家公司简介,仅供参考。

  1、煜邦电力

  公司在2021年前三季度,全球因新能源汽车等下游需求爆发导致大面积的缺芯潮,而公司收入占比最高的智能电力产品所需芯片也普遍紧缺,导致部分产品出现延期交付,收入增速低于预期。但公司的竞争优势在扩大,在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的中标额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2.05%和50.43%。因此预计随着缺芯局面的逐步缓解,中标产品有望进入正常的交付速度,公司的收入和盈利有望进入复苏通道。(长城证券

  2、四方股份

  公司持续提升自身供应链管理能力,持续扩大重点客户的市场占有率,新签合同额同比增长较高。公司先后中标三峡包头风电基地、三峡山东潍坊昌邑、缅甸邦德100MW光伏项目等新能源发电、海上风电、海外光伏项目。此外,截至2021年底,公司已经在国内外实施了近100个储能项目,为进一步开拓新能源市场奠定基础。未来受益新能源装机占比提升,公司新能源相关业务有望持续快速增长。(民生证券)

  3、金智科技

  公司拥有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及服务顶级专业资质,已向全国500多家电力企业、200多家高等院校等客户提供综合解决方案及服务。受疫情影响,公司部分总包业务变为分包,导致2021年智慧城市业务毛利率有所下滑;未来来看,公司智慧互联及数字基础、智慧建筑及智慧园区、智慧交通及智慧安防、智慧市政和城市决策可视化等多个领域将持续贡献增量,并且公司将通过提升软件业务规模和盈利能力、全过程精细化管理、改革绩效考核等方式持续提升智慧城市业务的盈利能力。(民生证券)

  4、国能日新

  公司依托新能源电站管理与功率预测底层技术,研发多目标优化及多属性决策理论的电力交易策略及相关辅助交易产品,于2022年7月推出“电力交易辅助决策平台2.0”,为客户提供电力交易信息化工具。此外公司积极参与虚拟电厂配套IT服务开发,已组建团队于全国多地探索虚拟电厂业务模式。公司通过基于现有业务延伸布局电力交易与虚拟电厂业务,有望为公司业绩带来新增长,深化公司产业链布局。(中信证券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7 耐科装备 688419 --
  • 10-24 欣灵电气 301388 --
  • 10-24 华厦眼科 301267 --
  • 10-19 泓博医药 301230 40
  • 10-19 怡和嘉业 301367 119.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