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复盘】多个低位题材轮动涨停潮 情绪持续亢奋后或有兑利回踩风险

【焦点复盘】多个低位题材轮动涨停潮 情绪持续亢奋后或有兑利回踩风险
2022年10月17日 16:27 财联社

财联社10月17日讯,今日共85股涨停,18股炸板,封板率为82%;国脉科技6连板,万方发展5连板,南天信息英飞拓4连板,科创信息天禾股份双成药业齐心集团大博医疗澳洋健康均3连板。盘面上,收涨个股3935只,收跌个股907只;教育、工业母机、信创、军工等板块涨幅居前。

中信证券认为,国内经济和政策预期逐渐明朗,预计经济同比改善将延续至明年二季度;欧美加息和人民币快速贬值的压力高点已过,对市场的负面影响逐渐减弱;存量资金调仓和增量资金入场有持续性;A股全面修复行情已启动,预计将持续数月,期间扰动因素或有反复,但不改修复趋势;建议继续坚持均衡配置,积极布局估值切换和景气拐点行业。首先,改革和托底政策逐步明确,基本面预期逐步修复,9月社融数据超预期后在四季度增速有望继续抬升,预计本轮国内GDP同比改善将延续至明年二季度,经济和政策预期明朗奠定本轮修复行情的基础。其次,通胀约束下美联储政策难转向,年底前加息预计将如期落地,但预期难再恶化,A股基本面的相对优势显现,人民币汇率恢复双向波动,外部因素的负面影响渐弱,打开本轮修复行情的窗口。最后,市场流动性开始改善,市场风险偏好从底部抬升,而仍然处于低位的估值还有修复空间,存量资金调仓和增量资金入场延续,产生资金接力效应,强化本轮修复行情的持续性。

市场概述

指标显示,市场短线情绪保持强势,全天均在活跃区上方震荡,目前已经连续4个交易日处于亢奋状态。

个股方面,国脉科技继续一字板,目前6连板领涨市场,万方发展5连板紧随其后,南天信息、英飞拓4连板。竞业达再度涨停,目前9天7板,连续两次断板反包,给市场形成较好的正反馈。科创板及创业板个股表现活跃,科创信息3连板,迪瑞医疗微电生理均2连板。

指数方面,集合竞价集体低开,盘中处于窄幅震荡状态,沪指收涨0.42%,创业板指收涨0.03%。两市成交额较昨日降低536亿,今日合计8073亿。

北向资金,今日合计净卖出44.25亿元。其中,沪市净卖出29.76亿元,深市净卖出14.48亿元。

焦点板块及个股

医药医疗板块分化,大博医疗、双成药业3连板,迪瑞医疗、微电生理、恒久科技合富中国安图生物2连板,黄山胶囊华森制药卫信康等首板,惠泰医疗戴维医疗心脉医疗等涨超15%。预期内的分化,板块整体承接了力度不弱,暂且以低位轮动看待,高度和持续性有待验证。

机构称,受集采预期利好政策集中释放,贴息贷款以及医药板块低配等因素影响,医疗器械和科研装备估值逐步迎来重估。1)贴息贷款政策将在22Q4主要体现在医疗设备公司的现金流改善,23Q1将看到增量订单贡献。未来半年,医疗设备板块预计将持续受益于该政策。2)高值耗材和IVD产品是非同质化的,渠道具有服务价值,所以一定程度上尊重已有格局是医保、医院、企业、患者各方再平衡后的最佳选择。企业竞争逻辑从零和博弈,变得温和。从DCF角度考虑,单品种生命周期延长,估值有望重回PEG。

科学仪器板块开盘走强,天瑞仪器莱伯泰科钢研纳克禾信仪器优利德永新光学中光学涨停,普源精电皖仪科技三德科技等十股涨超10%。该方向暂且以补涨医疗器械看待,主要也是以贴息贷款的内容为驱动。

机构称,本次力度超出预期,预计今年采购仪器经费是疫情期间的大几倍,相比正常年份也是增长了超过一倍。对于国产仪器厂商而言,本次政策要求尽可能买国产仪器,短期带来显著订单需求(未来1年),长期加速整个基础科学仪器的替代,包括测试测量仪器、分析类仪器、医疗类仪器等相关标的均受益。

信创、数字经济方向保持强势,国脉科技6连板,南天信息、英飞拓4连板,竞业达连续两次反包,创业板科创信息3连板,天亿马云鼎科技拓维信息东方中科等涨停。从盘面上看,该方向前排个股继续加强,但是后排缺少标志性反包或者助攻的个股,明天早盘应该还会有一次强分歧。

教育板块继续走强,国新文化凯文教育2连板,科德教育智微智能传智教育鸿合科技等涨停。该方向暂且以补涨看待,6连板的国脉科技同时也叠加了教育概念,并且板块整体处于较低位置。

工业母机、军工等板块今日也有不错表现,近期市场处于抢反弹状态,低位题材板块只要有利好消息刺激,便能够受到资金的追捧,从数字经济到医药医疗再到工业母机,该类题材在利好消息的加持下,只要有资金引导便掀起涨停潮。在短线情绪持续亢奋之后,需要留意资金兑现带来的回踩风险。但是短线投机情绪恢复,可以多留意低位新题材的发酵机会。

今日涨停分析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9 泓博医药 301230 --
  • 10-18 好上好 001298 35.32
  • 10-18 美能能源 001299 10.69
  • 10-17 伟测科技 688372 61.49
  • 10-17 天山电子 301379 31.5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