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3年多,券商资管大集合产品公募化改造数量突破345只,今年这两类产品成主力军!

历时3年多,券商资管大集合产品公募化改造数量突破345只,今年这两类产品成主力军!
2022年10月05日 11:07 每日经济新闻

财富管理“最后一公里”,谁是优秀的引路人?首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投资顾问评选重磅开启,火热报名中~~点击查看>>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每经记者 李娜    每经编辑 肖芮冬    

  追求主动管理的道路上,券商大集合资管产品的公募化改造已成为券商资管业务转型的重要方向之一。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9月30日,按照转型生效日来看,券商资管完成的大集合公募化改造数量已突破345只(按交易份额基金口径统计)。

  值得注意的是,《每日经济新闻》举办的“2022年度证券行业金鼎奖”正在火热评选中,其中专门设置了“最佳大集合改造券商资管”一项,更是引发了近30家券商资管的激烈追逐。产品改造的数量、规模、改造后的业绩表现等指标,成为比拼的重点,群雄逐鹿,究竟谁会问鼎?

  345只大集合产品完成改造

  自2019年8月,券商资管大集合公募化改造的序幕拉开后,历经三年多,公募化改造也渐进尾声。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9月30日,按照转型生效日来看,券商资管完成的大集合公募化改造数量已突破345只(按交易份额基金口径统计)。同时,据每经记者了解,多家券商资管已完成了大集合公募化改造的任务。

  数据进一步显示,2020年券商完成的大集合改造数量仅76只。进入2021年,公募化改造进入了加速阶段,全年完成公募化改造的券商资管大集合产品数量为157只。2022年前9个月,券商资管公募化改造产品的数量达到了103只。

  由于券商现金管理类产品转型过渡期延长至2022年底,因此,今年以来,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成为今年改造的主力军,权益类产品完成改造的数量不到10只。

  从券商完成的大集合公募改造的数量来看,中信证券、光证资管、东证资管、海通资管、广发资管等完成大集合公募化改造产品的数量都在10只以上。而中原证券、湘财证券、西南证券西部证券、万联证券、南京证券等约10家券商旗下完成公募化改造的大集合产品数量仅1只。

  券商资管旗下公募基金突破900只

  每经记者注意到,公募化改造的同时,券商资管旗下的公募基金数量也在不断扩容。截至2022年9月底,该类基金数量也已突破900只(按交易份额基金口径统计)。

  那么,这些券商资管旗下的公募基金表现又如何呢?

  Wind数据统计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权益类基金中表现亮眼的中银证券价值精选净值上涨幅度为15.73%,基金经理为白冰洋;广发资管旗下大集合改造产品广发资管全球精选一年持有紧随其后,而由白冰洋掌管的中银证券优势制造则是位列第三。

  中长期纯债型基金中,华泰紫金智鑫3个月定开、华泰紫金丰泰纯债、国泰君安1年定开同期净值涨幅均超过4%。另外,短期纯债型基金中,华泰紫金丰利中短债、财通资管鸿佳60天滚动持有、财通资管鸿启90天滚动持有中短债基金位居前三。

  此外,混合型FOF中,广发资管智荟广易六个月持有A、财通资管通达未来6个月持有A、广发资管智荟广易六个月持有C在今年前三季度中都取得了正收益,净值涨幅分别为0.88%、0.88%和0.74%。

  一券商资管人士在微信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券商资管的业务可以分为投资业务和融资业务。其中,前者可分为公募和私募,后者则是包括通道业务、发行ABS、资本市场融资等。相比公募基金而言,业务范围较为广泛一些,整体上,券商资管业务依托于营业部、投研体系等,仍然具有一定的优势。而在不少保证金产品转为货币型基金产品后,其规模呈现快速扩张的节奏。此外,资管行业快速发展,公募基金牌照数量也在不断增加,基金产品数量突破万只,如何挑选相应的产品成为了新课题,而这也是今年以来券商资管纷纷布局FOF产品线的重要原因之一。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福强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1 中荣股份 301223 --
  • 10-10 邦基科技 603151 17.95
  • 10-10 夜光明 873527 10.99
  • 10-10 永信至诚 688244 49.19
  • 10-10 三柏硕 001300 11.1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