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私财掌门人”王菁履新瑞信证券总经理,曾带领招行私行多年稳坐全国第一,第三家外资全资控股券商未来向哪?

昔日“私财掌门人”王菁履新瑞信证券总经理,曾带领招行私行多年稳坐全国第一,第三家外资全资控股券商未来向哪?
2022年09月29日 21:24 财联社

财联社9月29日讯(记者 刘超凤)瑞信证券本月可谓双喜临门

月初,方正证券公告将向瑞信转让瑞信证券剩余49%的股权,交易完成后,瑞信证券有望成为内地第三家外资全资控股券商,仅次于摩根大通证券和高盛高华证券;月底,瑞信证券宣布新任总经理人选,由昔日的国内最大私人银行业务“掌门人”王菁担任。

王菁曾是中国最大私人银行业务的“掌门人”,她从2007年起负责筹建招行的私行业务,带领招行自2014年以来连续位居国内私行业务第一,在招行任职25年后于2020年加盟瑞信。据财联社记者统计,王菁带领招行私行的13年内,实现私行客户数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5%,以及客户资产规模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7%。

王菁是国内私人银行、财富管理业务的领头人,未来将带领瑞信财富管理业务实现何种突破,令外界高度关注。瑞信证券在年报中也坦言,正在推进将经纪业务牌照范围扩展至全国,目前瑞信证券的经纪业务仅限于深圳前海地区。

昔日“私财掌门人”履新瑞信证券总经理

9月29日,瑞信宣布即日起任命王菁担任瑞信证券总经理,全面负责领导和管理瑞信证券的整体战略和业务经营工作,进一步加强瑞信证券在瑞信中国策略中的重要地位。

王菁在财富管理领域颇具声名,曾被称为中国最大私人银行业务的“掌门人”。王菁从1994年起加入招商银行,任职超过25年,先后担任过广州分行若干部门主管、总行零售银行部副总经理、总行私人银行部总经理等多个职务。尤其是自2007年起,王菁负责筹建招商银行私人银行业务,并带领招行私行业务成为国内第一大品牌。

2020年,王菁离开招行并加入瑞信,担任瑞士信贷董事总经理、中国境内财富管理业务负责人。根据资料,王菁拥有东北财经大学博士学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硕士学位及学士学位。

王菁 瑞信董事总经理,瑞信证券总经理王菁 瑞信董事总经理,瑞信证券总经理

对于此番任命,瑞信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杜英树表示,“长期立足中国市场、持续深耕在华业务是瑞信亚太乃至全球战略的一个组成部分。我们看重这一关键市场蕴藏的巨大增长潜力和合作机遇。赋能和重用本地人才让瑞信能够进一步发挥自身综合实力,将全方位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带给中国本土和海外客户。”

瑞信中国区首席执行官胡知鸷表示,“瑞信证券此次人事任命充分凸显了瑞信在华培养高层次、高素质人才的能力,以及在中国这一关键市场成功实现雄伟蓝图的实力。瑞信证券管理团队将以昂扬的斗志、深厚的专业沉淀和新颖的观点发挥瑞信固有优势,传承瑞信历史精髓。”

王菁带领招行私行高速发展

王菁是中国财富管理领域尤其是私人银行领域的领头人,从顶尖银行私行转战证券业,颇具魄力。银行业很早就布局私行业务,证券业目前处于追赶阶段。但相比之下,券商的股票交易牌照、投研实力、资本市场洞察力要远远超过其他金融机构。国内财富管理大蓝海中,各类金融机构仍有足够机会大显身手。

在管理招行私财业务的13年内,王菁实现了私行客户数25%的复合增长率,以及客户资产规模27%的复合增长率。

招行2008年年报首次披露私行业务数据,该年底私人银行客户数达6398户,同比增长35.98%;私人银行客户资产管理规模达1299亿元,同比增长33.51%。在王菁的带领下,招行私人银行业务自2014年以来连续位居国内第一。

2019年,即王菁离开招行的最后一年,招行千万元资产规模以上的私人银行客户共有81674户,管理的私人银行客户总资产2.23万亿元,户均总资产2731.66万元。从最新数据来看,招行私行的客户数、资产体量均有所增长,但户均总资产变化不大。截至2021年底,招行私人银行客户12万户,管理的私人银行客户总资产3.39万亿元,户均总资产2780.43万元。

王菁曾在《北大金融评论》上撰文指出,在监管机构的主动推动及资管机构的积极作为之下,资产管理市场逐步呈现以下三方面特征:一是专业的资产配置环节逐步前置于资产管理;二是产品设计从投资端导向转为需求端与投资端的融合;三是产品供给更加精细化。资产管理与财富管理正逐步融合。

第三家外资全资控股的券商

瑞信近期拟从方正证券买入瑞信证券49%的股权,有望成为内地第三家外资全资控股的券商。2022年9月8日,方正证券称拟以11.40亿元的价格向瑞信转让瑞信证券49%的股权。该交易完成后,瑞信将持有瑞信证券100%的股权,瑞信证券也将成为我国金融业不断推进对外开放的背景下的第三家外资全资控股券商,仅次于摩根大通证券和高盛高华证券。

瑞信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杜英树表示,“瑞信在持续推进全资控股中国证券合资公司的努力,截至目前一切进展顺利。中国是瑞信亚太乃至全球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瑞信不仅将中国视为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市场,更是为我们的合作和互赢提供机遇的重要市场。”

瑞信中国区首席执行官胡知鸷表示,“我们的合作伙伴已经接受了我们全资控股证券合资公司的提议,对此我们倍感喜悦。我们将继续投资在华布局,深耕中国市场,推动瑞信本土化战略的顺利落地。”

根据公开资料,瑞信方正证券于2008年获批设立,注册资本8亿元。在金融业持续对外开放的背景下,瑞信方正证券2020年获批增加或变更注册资本,瑞信实现了对前者的实际控制,注册资本增至10.89亿元。2021年,公司正式更名为瑞信证券。

根据年报,2021年瑞信证券实现营业收入4.97亿元,同比增长约75.57%;净利润为4518.58万元。其中,投行业务取得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2.40亿元,同比增长约243.77%;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为1.98亿元,同比增长5.29%。此外,利息净收入2827.08万元,投资收益为688.05万元。

瑞信证券目前设有两家分公司,分别是深圳分公司和上海分公司,旗下未有证券营业部或其他子公司。自2016年经纪业务展业以来,瑞信证券的经纪业务经营范围仅限于深圳前海地区。瑞信证券表示,“经纪业务部门正在推进和研究将我司的经纪业务牌照范围扩展至全国范围,以解决长期以来经纪业务在开展过程中遇到的地区限制问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0 邦基科技 603151 --
  • 09-30 灿瑞科技 688061 112.69
  • 09-30 星环科技 688031 47.34
  • 09-30 挖金客 301380 34.78
  • 09-30 瑞晨环保 301273 37.8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