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商品期权交易所及代表品种知多少?

境外商品期权交易所及代表品种知多少?
2022年09月29日 11:49 财联社

近年来,我国衍生品市场国际化进程正在显著提速。9月2日,国内4家期货交易所相继发布公告,明确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可以参与各自交易所的期货、期权合约交易有关事项。据统计,本次共有41个期货和期权品种对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开放。未来全球金融市场一体化是大势所趋,因此了解境外衍生品市场成为当务之急,本文主要介绍境外主要商品期权交易所及代表品种。

境外主要商品期权交易所

众所周知,1848年成立的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BOT)标志着场内商品期货与期权交易的伊始。经过百余年的发展,商品期权市场已经趋于成熟。根据世界证券交易所联合会(WFE)的统计数据,截至目前境外提供商品期权的交易所共计18个。按照地域划分,美洲5个,亚太7个,欧洲、中东和非洲(EMEA地区)6个。除去商品期权合计年成交量小于10万手的交易所,境外商品期权的交易主要集中在以下11家交易所,其中芝商所(CME)、洲际交易所(ICE)以及伦敦金属交易所(LME)更是包揽了86%的成交量。

图为2021年境外商品期权成交量占比(按交易所划分)图为2021年境外商品期权成交量占比(按交易所划分)

芝商所(CME)集团:全球最大的交易所,旗下包括交易玉米和大豆等农产品的CBOT,交易WTI原油和天然气等能源的NYMEX以及交易金银铜等金属的COMEX。

欧洲洲际交易所(ICE EU):主要交易布伦特原油以及相关提炼品,近年来电力和碳排放配额衍生品深受追捧,并且随着欧洲碳价不断创新高,碳排放配额期权已经跻身活跃品种。

印度大宗商品交易所(MCX):凭借开放的环境和多元化的品种,印度股票期权市场规模急速扩张,商品期权市场也毫不逊色,2021年,原油期权成交量实现5倍增长,然而当地的特色农产品期权成交却寥寥无几。

美国洲际交易所(ICE US):侧重于农产品交易,其中原糖、棉花、咖啡和可可四个品种都是全球定价的基准。

伦敦金属交易所:世界上最大的基本金属(铜、铝、锌、锡、铅、镍)交易所,公布的价格和库存对全球有色金属生产和贸易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

莫斯科交易所(MOEX):主要交易商品为布伦特原油、黄金、白金和精炼白银。因经济衰退和货币贬值等问题,2020年起成交量锐减。

新加坡交易所(SGX):凭借亚太第二大港口的优势,提供了铁矿石、橡胶、煤炭、燃料油以及航运等贸易品种,但商品期权中仅铁矿石成交活跃。

泛欧交易所(EURONEXT):2000年前后曾经是世界最大的期权交易所,但随后被CME和ICE赶超。目前主要商品期权品种为欧洲当地农产品,2022年俄乌冲突导致小麦粉期权成交量大增。

欧洲期货交易所(Eurex):以能源、农产品和工业金属指数期货交易为主,期权只有彭博商品指数一个。

约翰内斯堡证券交易所(JSE):是非洲最大的交易所,成立初衷是为南非当地的金矿开发筹资,目前金融股成为主角,而商品交易主要集中在农产品上。

巴西证券期货交易所(B3):巴西虽然盛产农产品,但近年来股票市场发展更为活跃,股指期货成交量已经跃居全球第一,甚至是第二名CME的4倍之多。商品期权主要为现金交割的玉米和活牛。

各交易所代表商品期权成交情况

境外交易所不仅拥有丰富的品种,还提供了多样的期权合约,例如NYMEX仅原油期权合约就超过30种,天然气更是在60种以上。我们去繁从简,挑选出NYMEX WTI原油、CBOT玉米、COMEX黄金、ICE US原糖和LME铝的主力合约,通过分析其成交量、持仓量以及PCR的变化规律,来进一步探究境外商品期权市场。之所以选择这5个合约,因为它们不仅成交活跃,还与境内现有的期权品种联系紧密。

表为境外主要商品期权交易所品种汇总

表为代表合约的成交数据(2010年至今)

玉米成交及持仓稳定且有规律:CBOT玉米期权的成交量和持仓量非常稳定,基本处于均值上下50%的范围内,并且一般于6月(播种期)达到最高,12月(收获期)达到最低。2019年5月,CBOT玉米期权成交量创历史新高,主要因为当时USDA大幅下调全球玉米产量预期,导致玉米期货价格单月上涨16%。另外玉米的成交量和持仓量PCR都处于极低水平,反映出强烈看涨的市场情绪。

原糖成交和持仓平稳:ICE US原糖期权的成交量和持仓量非常稳定,过去10年仅出现过三次明显增加的情况,即2016上半年、2018年10月和2020年3月。目前持仓量达到2017年以来最高,结合20日历史波动率处于极低的9%分位,短期发生大行情的概率较高。

WTI持仓量缩水一半:NYMEX WTI期权的成交量在2016至2018的牛市中达到历史最高,在2019至2020的熊市中加速衰减。而持仓量在2010年至2020年间缩水60%以上,即便疫情后的大牛市也未能改变颓势。另外,尽管2022年三季度原油价格已经回落至年初水平,但市场看涨情绪丝毫未减。

铝持仓未受疫情影响:与原糖和WTI类似,2020年之前的10年间LME铝期权成交量和持仓量显著减少。不过反常的是,2020年的疫情却未对铝期权市场产生负面影响,成交量和持仓量反而快速翻倍,并于2021年年底达到阶段新高。

疫情导致黄金市场萎缩:COMEX黄金期权的成交量和持仓量多年来一直保持平稳,并且波动范围极小,这与参与者多为对冲基金、银行等专业机构有关。2019年成交量和持仓量一度达到历史最高,随后在疫情的影响下日渐萎缩。

结论

通过以上对境外主要商品期权交易所和代表品种的介绍,我们得到了以下结论:

2010年至2020年,除了黄金外,其他境外商品期权的持仓量均呈减少趋势,原糖、WTI和铝缩水的程度甚至超过50%;2020年,疫情对境外商品期权市场形成强烈冲击,几乎所有品种的成交量和持仓量都出现断崖式减少。此后,农产品市场率先于2020年三季度恢复活力,原油和有色金属在2021年更是实现量价齐升,黄金则一蹶不振;成交量和持仓量PCR显示,当前境外主要商品期权的市场情绪均倾向于看涨,其中玉米和铝自2017年至今一直保持强烈看涨情绪。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0 邦基科技 603151 --
  • 09-30 挖金客 301380 34.78
  • 09-30 瑞晨环保 301273 37.89
  • 09-30 灿瑞科技 688061 112.69
  • 09-30 星环科技 688031 47.3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