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亿元押注“全球医美机构第一股” 拉芳家化跻身医美能否挽救业绩颓势

3.7亿元押注“全球医美机构第一股” 拉芳家化跻身医美能否挽救业绩颓势
2022年09月28日 18:32 21世纪经济报道

财富管理“最后一公里”,谁是优秀的引路人?首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投资顾问评选重磅开启,火热报名中~~点击查看>>

  记者 朱艺艺

  老牌日化企业拉芳家化(603630.SH)正站在“十字路口”。

  由于业绩支柱“拉芳”、“雨洁”等老品牌面临升级,新国货品牌“T8”、彩妆品牌“VNK”仍未接棒,拉芳家化在今年一季度由盈转亏,二季度营收、净利润也是分别下降21.46%和13.47%。

  业绩疲软之下,公司股价低迷,从今年年初的20元/股左右下跌至9月28日收盘的13.05元/股,已跌破五年前上市时的发行价。

  面对略显尴尬的处境,拉芳家化一方面继续建构“个护+美妆”的产品矩阵,另一方面跻身医美赛道:向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医美国际(AIH.NASDAQ)抛出了橄榄枝。上市公司及拉芳家化实控人,合计投资医美国际约3.7亿元人民币,共同持股比例超过50%。

  不过,公司重金押宝的医美资产,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亏损,尽管上半年亏损情况有所扭转,但仍亏损462.10万元。

  希望借助美丽产品和美丽服务“两美产业”提振业绩的拉芳家化,仍需时日。

  3.7亿元押注医美国际

  根据医美国际今年7月下旬披露的两则股权交易信息,一方面,拉芳家化的实控人之一的澳洲万达国际有限公司,拟以1亿元(人民币,下同),受让医美国际创始人周鹏武、丁文婷夫妇合计持有的2132.20万股;另一方面,海南东方捷创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拟以1.7亿元,认购医美国际新发行的总计3640.26万股。

  公开信息显示,海南捷创投资由拉芳家化实控人吴桂谦、郑清英夫妻控制的深圳市拉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及深创投并购基金管理(深圳)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也属于拉芳家化实控人的关联方。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之前的2021年5月,拉芳家化全资子公司已参与认购了医美国际新发行的股份,投资总额约为1亿元人民币。

  今年8月16日,拉芳家化回复投资者提问时进一步指出,上市公司拉芳家化通过定增1亿元持有医美国际约15.4%股权;其他为上市公司拉芳家化的实控人通过直接或间接方式持有医美国际约41.7%股权。

  由此来看,上市公司拉芳家化及其实控人合计投资医美国际3.7亿元,合计持有该公司57.1%股权。

  作为一家老牌日化企业,其为何看好医美标的?

  近日,拉芳家化人士进一步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公司充分看好中国轻医美市场的机会,医美国际作为中国领先的医美服务供应商,已经有25年的医美机构经营管理经验,公司相信医美国际可以凭借其基础和沉淀,结合投资人带来的先进管理方式和充沛资本支持,可以在该赛道占领先机。”

  此外,对于公司是否有把医美国际并表的打算?拉芳家化今年8月回复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医美国际作为公司参股公司将不进行并表,但最终结果以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审计报告为准。”

  医美国际连续两年亏损

  那么,医美国际的实力到底如何?

  据公开资料,医美国际由整形外科医生周鹏武等人创立于1997年,于2019年10月上市,是中国大陆首家在纳斯达克主板上市的连锁医美机构。

  官网显示,公司旗下拥有鹏爱、鹏程等医美机构品牌,拥有深圳鹏程医院、深圳鹏爱医疗美容医院、上海鹏爱医疗美容医院等数十家分支机构,既有眼科手术、鼻整形术、隆胸术和抽脂术等手术类项目,也有激光、超声波和紫外线治疗等非手术类项目。

  在2021年的一次公开发言中,医美国际创始人周鹏武提到,“鹏爱医美国际未来三年的策略是:集中资源,深耕深圳,聚焦大湾区,辅做长三角,围绕旗舰医院开设轻医美卫星诊所”。

  不过,头顶“全球医美机构第一股”,医美国际近年来业绩并不亮眼,已连续两年亏损。

  2019年-2021年,医美国际实现营收分别为8.69亿元、9.02亿元和6.46亿元。在2019年盈利(归母净利润,下同)1.36亿元之后便陷入亏损:2020年亏损2.35亿元,2021年在新冠疫情冲击下继续亏损5.87亿,同比下降149.12%。

  今年第一季度,公司亏损情况有所扭转,归母净利润为亏损的322.5万元,二季度亏损139.60万元(截至今年二季度末亏损462.10万元)。

  近日,拉芳家化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为优化资源和业务,2021年医美国际进行了战略重组,剥离或关停了一些位于非核心市场或未达到公司内部要求的机构。同时,医美国际进一步加强管理体系和提升服务质量,搭建医美标准化操作流程,实施交叉销售策略与唤醒沉睡客户策略。今年上半年,医美国际老客人次的数量同比增加11.4%,总活跃客户人次同比增加1.7%。”

  另据公开报道,2021年,医美国际主动战略重组转让或关停7家机构,目前旗下共有15家机构。

  9月27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次致电医美国际官网的公开电话进一步了解情况,但无人接听。

  今年上半年,医美国际更多将精力放在了轻医美领域:非手术医美服务营收为2.37亿元,同比增长65.7%;外科医美服务营收为7360万元,同比下降45.3%;一般医疗保健服务和其他医美服务营收为2790万元,同比下降2.3%。

  有行业人士就此分析指出,“医美国际的核心收入主要来源于手术类项目和轻医美项目,这些与客户到店的频率密切相关,在疫情影响下,现在获客成本比较高,导致收入也受到影响。”

  对此,拉芳家化人士也提到,“今年上半年,医美国际将营销重心转移到获客成本较低的私域老带新渠道,以缓解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不断攀升的公域获客成本,以保持营销投放较高的投资回报率。” 

  “两美产业”如何协同?

  不过,拉芳家化布局的医美赛道,与其现有日化业务协同性似乎并不强。

  9月27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以个人投资者身份致电拉芳家化证券部,对方解释,“日化业务和医美业务都是与美相关的事业”,不过其也提到,目前来说,“两块业务并没有太多关联性。”

  此前在今年3月,拉芳家化董事长吴桂谦在公司22周年庆致辞时公开表示, 2022年,公司将“重点打造研发高端产品,研发功效性产品,防脱产品,专业去屑产品。同时向彩妆、护肤品全力进军,并准备涉足医美产业,逐步构建美丽产品和美丽服务的两美产业布局”。

  而拉芳家化现有产品与“医美”为数不多的一次关联是,2020年,拉芳家化与广东瀚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资成立广州肌安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公司持股51%),依托肌安特品牌(主要在医美渠道销售)的背景,转为面向线上C端专注敏感肌的功效型护肤品。

  而就拉芳家化本身的日化业务而言,亟需跳出增收不增利的怪圈。

  从近几年财务数据来看,尽管拉芳家化2021年营收11.01亿元,已超过2016年高点的10.49亿元,但归母净利润在2016年到达1.50亿元高点之后,便持续下滑,2019年仅为4963万元,不复从前的辉煌。

  除了亟需巩固“拉芳”、“雨洁”等洗护品牌,拉芳家化近年来也在护肤和彩妆上发力,拥有新国货个护品牌T8、整合彩妆品牌VNK,并代理进口品牌“瑞铂希”。

  今年上半年,公司抛出多项品牌年轻化、时尚化升级动作,如“拉芳”新推出防掉防断洗发露;“雨洁”推出樱花新品;彩妆品牌“VNK”赋予“绿色叠涂”和“替换芯”的新概念,但这些动作对业绩提振并不明显。

  2022年半年报显示,“拉芳”、“雨洁”仍是公司品牌支柱,实现营收2.95亿元,占营收比重的74.40%;代理进口品牌“瑞铂希”营收0.23亿元,占比约5.79%;同比增长29.23%;整合品牌“VNK”实现营收0.22亿元,占比约5.54%,同比下降46.57%。

  2022年上半年,拉芳家化归母净利润4559.35万元,同比下降13.47%,而扣非净利润仅为28.83万元。

  对于业绩下降,公司解释,源于主要原材料涨价、物流受限、线下渠道承压,线上业务模式加速演变等因素。

  “拉芳家化的洗护品牌还是以传统的线下经销和KA渠道为主,与众多新锐日化美妆企业的电商拓展力度相比,还是相对弱了一些,在营销模式上也有更多优化空间”,一位日化行业人士分析指出。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拉芳家化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0 邦基科技 603151 --
  • 09-30 挖金客 301380 34.78
  • 09-30 瑞晨环保 301273 37.89
  • 09-30 灿瑞科技 688061 112.69
  • 09-30 星环科技 688031 47.3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