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互联网非车险上演冰与火 网销健康险下滑超2成 退货运费险激增51%

上半年互联网非车险上演冰与火 网销健康险下滑超2成 退货运费险激增51%
2022年09月28日 10:33 财联社

  财联社9月28日讯(记者 夏淑媛)近日,保险业协会发布《2022年上半年互联网财产保险发展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共计73家财产保险公司开展互联网业务,互联网财产保险累计实现保费收入530.4亿元,同比负增长1.4%(新口径下,2021年互联网财产保险保费收入537.7亿元)。

  图1 互联网财产保险保费近5年增长情况

  从险种来看,意健险、退货运费险和车险业务量同比变化明显。其中,退货运费险和车险分别带来28亿元和12.7亿元的增量,意健险同比减少49.2亿元,其他险类变化不大,“两增一减”相互抵消之后,上半年互联网财产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减少7.3亿。

  图2 2022年上半年主要险种增量情况

  (单位:亿元)

  从月度保费数据来看,1月和6月因退货运费险和保证保险均为保费收入高点,带动互联网财产保险整体表现为年初和年中月平台较高的趋势。

  图3 2022年上半年互联网财产保险各月保费增长情况

  (单位:亿元)

  从经营主体来看,较去年同期,保费收入前十的公司未发生变化,但排名略有波动,其中6家正增长,4家负增长。

  上半年,保费收入前十的公司市场份额合计86.4%,同比提升3.2个百分点(2021年保费收入前十的险企市场份额83.2%);保费收入前三的公司市场份额合计57.3%,同比提升4.8个百分点。

  业务增量主要来自头部公司。上半年同比业务增量最高的3家公司分别为平安产险(22.2亿元)、国寿财险(10.2亿元)和众安保险(6.8亿元)。

  表1 2022年上半年互联网财产保险保费收入前十的公司

  互联网车险保费增速高出行业10.4个百分点,平安、太保、人保、泰康在线、国寿财5家公司揽走76%市场份额

  上半年,互联网车险延续去年恢复性增长态势,实现保费收入89.3亿元,同比增长16.6%,高于行业整体车险10.4个百分点。

  互联网车险的快速增长得益于监管政策、保险公司战略倾斜、客户投保偏好等多重因素。

  一方面,近年来在银保监会大力推动车险市场及互联网保险规范发展、引导行业加速线上化转型的大背景下,互联网车险在运营效率、客户体验方面具有天然优势,保险公司对互联网车险业务的投入逐步加大。

  另一方面,新冠疫情影响以及客户群体代际更迭所带来的线上自主投保偏好正逐步显现。

  图4 互联网车险增长情况

  上半年,96.8%的互联网车险业务集中在排名前十的公司,且业务增量主要来自头部公司。

  平安产险、太保产险、人保财险、泰康在线、国寿财险等5家公司合计市场份额76.1%,同比提升7.8个百分点。市场增量主要来自平安产险、人保财险和国寿财险3家公司。

  随着车险综改推进和市场化竞争加剧,行业头部公司依托其客户、品牌和服务等方面多年的积淀,在车险线上化经营方面形成相对优势。

  图5 互联网车险保费排名前十的保险公司市场份额

  (单位:亿元)

  互联网非车险保费10年来首次负增长,意健险较去年同期减少49.2亿元

  上半年,互联网非车险保费收入441.1亿元,同比负增长4.3%,是10年来的首次负增长,主要系意健险业务大幅调整所致。

  上半年,意健险实现保费收入151.7亿元。其中健康险124.2亿元,意外险27.6亿元,同比负增长24.5%,较去年同期减少49.2亿元。

  非车财产保险(不含意健险,下同)增速较高,保费收入289.4亿元,同比增长11.2%。

  互联网非车险市场集中度高于车险。其中,非车财产保险保费收入前五的公司市场份额合计75.6%,经营主体以传统大公司为主;意健险保费收入前五的公司市场份额合计74.1%,业务规模领先是两家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和泰康在线,贡献约一半的市场份额。

  图6 2022年上半年互联网非车财产保险保费排名前十的保险公司

  (单位:亿元)

图7 2022年上半年互联网意健险保费排名前十的保险公司图7 2022年上半年互联网意健险保费排名前十的保险公司

  (单位:亿元)

  互联网非车险主销产品比较集中。保证保险、退货运费险和健康险3个险类保费占比合计81%,其中保证保险保费收入151.5亿元(34.4%)、退货运费险82.7亿元(18.7%)、健康险124.1亿元(28.1%)。

  图8 2022年上半年互联网非车险业务结构

  保证保险业务趋于集中,平安产险保费占比69.8%

  上半年保证保险保费151.5亿元,同比增长2.2%,占互联网非车险的34.4%。单一经营主体市场份额较高,平安产险保费占比69.8%。

  2022年上半年,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多次下发文件,要求发挥保证保险等险种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增信的支持作用,助力小微企业融资。

  在宏观经济承压的大环境下,保险行业立足缓解中小微企业和新市民群体的融资增信问题,发挥互联网优势,服务对象涵盖建筑业、运输业、制造业、批发零售业、餐饮业等细分领域高周转、急用款的微型企业和消费类客群,其中约半数为小微企业客户,上半年为其提供了超千亿融资金额的保证保险增信服务。

  健康险业务回暖,但仍负增长达23.2%

  上半年互联网健康险保费收入124.2亿元,较去年四季度有所恢复,但同比负增长达23.2%。

  2021年8月,银保监会下发《关于开展互联网保险乱象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全面规范互联网健康险业务,在政策引导下,互联网健康险快速整改,虽然短期内业务规模有所下降,但业务销售中非理性因素导致的风险得以释放,为今后的健康持续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

  互联网健康险以医疗保险为主,通过互联网销售的惠民保类业务崭露头角。

  2022年上半年,互联网健康险中医疗险的保费收入109.6亿元,占比88.2%。其中,百万医疗占据半壁江山,保费收入57.5亿元,占比46.3%;重疾险11亿元,占比8.9%;通过互联网销售的区域定制型商业医疗险(惠民保)保费收入7.5亿,占比6%。

  图9 2022年上半年互联网健康险业务结构

  新电商崛起等多因素叠加,退货运费险激增51.3%

  上半年退货运费险保费收入82.7亿元,占互联网财产保险的15.6%,较去年同期提升5.4个百分点,同比增长51.3%,同比增量达28亿元。

  退货运费险的高增长与电商行业的蓬勃发展密切相关,特别是以直播电商为代表的新电商崛起,带来新的业务增量。

  退货运费险与电商行业相互促进,不仅提升了消费者购买商品的意愿,也降低了消费者与商家因退货运费而发生的纠纷,“提供退运险”成为很多商家推广产品时的一个卖点。在培养消费者的线上购物习惯同时,助力电商行业健康发展。

  作为与互联网生态高度融合的经典保险产品,退货运费险的业务节奏与电商、物流行业同频共振。

  从下图的月度保费分布情况可以看到,2月春节期间物流暂停、4月多地疫情导致物流速度放缓等因素影响,出现相对低点;6月受电商大促等因素影响,单月保费突破20亿元。

  图10 2022年上半年退货运费险月度保费收入情况

  (单位:亿元)

  互联网财险中介渠道保费收入306.8亿元,占比57.8%

  2022年上半年,互联网财产保险自营业务保费收入212.9亿元,占比40.1%;中介渠道保费收入306.8亿元,占比57.8%,其中保险专业代理渠道保费收入165.3亿元,占比31.2%;保险经纪人渠道保费收入141.5亿元,占比26.7%。总体来看,渠道结构相对均衡。

  图11 2022年上半年互联网财产保险业务渠道占比

  从不同险类的渠道来源来看,保证保险业务9成来自保险公司自营业务中的“嵌入非保险机构H5页面”(外部引流);健康险和退货运费险均以中介渠道为主,分别贡献81.4%和94%的保费;车险则主要来自保险公司自营业务平台(43.6%)和专业代理渠道(39.7%)。

  表2 2022年上半年主要险种的渠道来源

  从自营业务的细分来源来看,保费收入前三的分别是嵌入非保险机构的H5页面(渠道来源按照相关政策的新分类办法,“嵌入非保险机构APP中的H5页面”保费收入归属于保险公司自营业务,实际该类业务流量来源于第三方)、公众号和App,保费收入分别为143.0亿元、22.4亿元和21.5亿元,合计占自营平台87.8%。

  保险公司结合险种特点和消费者习惯,不同自营平台的主销产品和经营策略有所不同。保险公司公众号和App均以车险为主、健康险为辅,车险占比分别为51.8%、67.4%,健康险占比分别为32.6%、20.9%;外部引流的H5页面则以保证保险为主,占比92.9%。

  表3 保险公司自营业务来源的险种结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车险 保险 保费收入 市场份额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9 长盈通 688143 35.67
  • 11-29 美腾科技 688420 48.96
  • 11-29 晶品特装 688084 60.98
  • 11-29 绿亨科技 870866 8
  • 11-29 欧普泰 836414 24.9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