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抄基金作业,如今唯恐相同持仓?华友钴业跌停,公募持三成市值,郑泽鸿、任相栋、施成“拥挤”其中

从前抄基金作业,如今唯恐相同持仓?华友钴业跌停,公募持三成市值,郑泽鸿、任相栋、施成“拥挤”其中
2022年09月28日 17:56 财联社

财联社9月28日讯(记者 闫军)还是熟悉的配方,还是熟悉的味道。A股从9月13日起一天杀一只白马股的节奏未停,千亿锂电龙头华友钴业放量跌停,主力资金净流出达4.35亿,中证800有色跌幅达5.14%。

谨慎情绪下,前一日的反弹昙花一现,没有形成持续上涨的力量,9月28日,市场再次回到调整的轨道中。不论是原本应该在节前应该有所表现的航空、旅游,还是锂电池、半导体等高景气赛道,均震荡调整。

作为高景气赛道的龙头,公募基金对华友钴业自2021年以来持续加仓,青睐有加。截至今年二季度,全市场中有1166只基金持有华友钴业,其中,进入前十大重仓股的基金有458只,不乏郑泽鸿、任相栋、施成、何帅等明星基金绩优基金经理。

对于放量跌停,华友钴业对媒体的回应颇显无奈:我们也很疑惑。

公募基金手握三成市值

华友钴业是国内最大的钴产品供应商,国内锂电三元前驱体产品主要供应商之一,拥有从钴镍资源开发到锂电材料制造一体化产业链,作为新能源行业的上游龙头企业,资金的追逐在今年二季度达到高峰。

今年二季度,全市场1166只基金持有华友钴业,持股数量在二季度增加1.57亿股,高达4.98亿股,持股占流通股比重达到了31.61%。截至28日收盘,华友钴业以65.4元封在跌停板,当前市值为1045亿。以此测算,公募基金持有华友钴业市值达325.69亿元,占比超过三成。

其中,华友钴业出现在458只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重仓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达到24.75%。财联社记者统计显示,二季度持股数量最多的20只基金中,仅1只减仓,其他均为较大幅度的进行了加仓。

郑泽鸿管理的华夏能源革新二季度末持股数量最多,达到2123万股,东方新能源汽车主题持股数量也突破了千万级别,持股数量为1182万股。

明星基金经理任相栋管理的兴全、泰禾兴证全球合衡二季度加仓154万股、137万股,目前华友钴业为这两只基金的第一重仓股。此外,绩优基金经理施成也在二季度选择了加仓201万股。

此外,在重仓股行列,华友钴业在56只基金中位于第一重仓股。主动管理类产品中,交银施罗德旗下多只产品重仓华友钴业,田彧龙管理的交银数据产业、交银产业机遇、交银新生活力中,华友钴业占净值比分别达到10.51%、10.46%和9.02%。华友钴业还分别位于王少成管理的交银成长,交银蓝筹第一、二重仓股。

此外,交银施罗德明星基金经理何帅管理的交银阿尔法和交银优势行业混合前十大重仓股中,同样也有华友钴业。

重仓股基金经理近期研判,呼吁保持投资定力

近期,白马股接连大跌,相关基金产品讨论平台也是充满了投资者的抱怨。注意到这些情绪的宣泄,基金公司或者基金经理的沟通也更加及时。

华友钴业28日上午跳水,国投瑞银以海报形式贴出施成对锂电的看法。针对此前9月20日,锂精矿再次拍出高价,他表示,锂价高涨这和我们之前的预测是一致的,我们认为价格还会继续上涨。后续几个月,在“金九银十”的新能源车背景下,预测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仍会持续提升,而目前新能源车的供给已经见顶,未来几个月销量可能环比上持平,或者有所下滑,因此价格上涨趋势确定,锂矿涨幅看下游接受情况而定。

对于明年的预测,施成认为,2023年来看,由于新能源汽车的产能进入释放周期,芯片问题解决后,汽车产能充足,因此行业竞争会很激烈。2022年,燃油车已经经历了一轮降价,2023年,新能源汽车的降价会使得渗透率进一步抬升。因此对于锂电池的需求仍然会快速增长,预计2023年锂价全年维持高位。

对于关注上游资源品,施成再次阐述立场:从去年三季度我们的关注点就在上游资源品,直到现在,我们对于上游资源品的看法仍然没有什么改变,这是客观规律,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此外,他预计新能源汽车的部分环节,可能在2023年见底。

针对近期市场调整,郑泽鸿则在9月26日发文表示,9月后市场波动加大,很多基民朋友们或焦虑,或悲观,我在讨论区看到了大家的声音,也非常理解大家的心情。我一直都说,对于A股,我们并不悲观,我们认为未来依然会有不错的结构性行情。

在运作思路上,郑泽鸿表示,中长期,我们十分看好国内制造业升级的过程,未来我们能够看到越来越多的优秀制造业公司走出国门,走向全球。包括新能源、半导体、军工、电子等各个行业的优秀龙头公司。对于中短期,我们也会选择一些短期景气度好的方向进行布局,争取取得较好的绝对收益。我们短周期看好煤炭、油运及黄金板块的投资机会,同时,很多优秀制造业公司估值已经跌到很便宜的程度,从长期看也是布局的机会。

此外,郑泽鸿还晒出其管理的华夏能源革新股票、华夏成长先锋一年持有、和华夏核心制造三只股票的定投截图,并呼吁投资者保持定力。

他表示,投资和跑步一样,短期的配速不是关键,持久的耐力才能最终胜出。现在很多投资者朋友抱着比较着急的心态想短期赚快钱,但我一直坚信,一定要有长期的理念去做投资,当有了长期认知后,在短期面临一些波动时才会更从容地应对。短期市场确实会有明显的波动,但如果长周期向上的趋势没变,那么短期只是波动,不是损失,这种波动可以通过时间去弥补,长周期来看就是不断创新得高的过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30 灿瑞科技 688061 --
  • 09-30 星环科技 688031 --
  • 09-30 挖金客 301380 34.78
  • 09-30 瑞晨环保 301273 --
  • 09-28 卓创资讯 301299 29.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