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有色累投140亿扩产做强铜业 阴极铜产量160万吨国内居首

铜陵有色累投140亿扩产做强铜业 阴极铜产量160万吨国内居首
2022年09月26日 07:13 市场资讯

财富管理“最后一公里”,谁是优秀的引路人?首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投资顾问评选重磅开启,火热报名中~~点击查看>>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国内铜业龙头铜陵有色(000630.SZ)又抛大手笔投资。

  9月22日晚间,铜陵有色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在安徽铜陵建设绿色智能铜基新材料产业园一体化项目,项目总投资103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去年以来,铜陵有色密集投资扩产,算上上述拟投资款金额,公司累计投资将超过140亿元。

  大手笔投资建设,铜陵有色称,顺应市场及行业发展趋势,公司密集投资建设,其目的是做强铜业。

  做强铜业,铜陵有色是有条件的。2021年,公司阴极铜产量约为160万吨,稳居行业第一。

  今年上半年,铜价跌幅较大,这对铜陵有色的经营业绩形成严峻挑战。但是,公司依然保持了经营业绩稳步增长。上半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13.93亿元,同比增长5.41%。

  再投百亿扩产高端铜线材

  铜陵有色抛出了重磅超百亿投资扩产。

  根据最新公告,铜陵有色与安徽省铜陵市人民政府(以下简称“铜陵政府”)、铜陵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铜陵经开区管委会”)签署《项目投资协议》,投资建设高端铜线材产能 50 万吨/年,副产硫酸 170 万吨/年,项目总投资 103 亿元。

  这一项目定为铜陵有色绿色智能铜基新材料产业园一体化项目,公司称,投建这一项目,是为做大做强铜业一体化产业链,做精做深铜加工,提高核心竞争力,发挥产业规模化效应。

  根据规划,项目建设工期 30 个月。

  毫无疑问,超过百亿规模的项目投资,是铜陵有色有史以来最大手笔。对此,铜陵有色称,项目符合公司产业布局和战略规划,提高公司市场占有率,增强公司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将为公司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去年以来,在铜业投建布局方面,铜陵有色动作频频。

  今年7月29日,铜陵有色曾公告,拟通过子公司铜冠铜箔进行扩产。具体为,铜冠铜箔在公司厂区内建设1.5万吨/年高精度储能用超薄电子铜箔项目,项目建成后,公司将形成规模为1.5万吨/年锂电铜箔产能。项目总投资估算为13.45亿元,其中,建设资金11.05亿元,铺底资金2.36亿元,还有部分建设期利息,建设期为18个月。

  今年4月13日晚间,铜陵有色公告称,拟扩建2万吨电子铜箔项目,仍然由子公司铜陵铜箔担任项目实施主体。当时,公司还与铜陵市人民政府、铜陵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签订了投资协议及补充协议,项目总投资约17亿元。

  根据规划,项目分两期建设,每期各形成1万吨/年电子铜箔产能,一期项目计划在今年开工,二期项目具体建设计划与时间视具体情况而定。

  时间再往前推,去年5月20日,铜陵有色年产2万吨高精度储能用超薄电子铜箔项目(二期)在铜陵铜箔公司项目施工现场开工。项目总投资8.2亿元,占地约40亩,产能为1万吨/年,主要生产应用于5G用高频高速印制电路板、刚性覆铜板、如玻纤布基板、纸基板、复合基板、金属基板等电子铜箔产品。当时,公司公告称,项目预计于2022年底进入调试阶段。

  综上,加上本次一体化项目,铜陵有色宣布的项目投资金额合计达141.65亿元。

  上市扩产项目建成达产后,公司电子铜箔产能将达8万吨/年、高端铜线材产能将达50 万吨/年。

  铜陵有色表示,扩产电子铜箔产能,源于电子铜箔产能尚无法满足市场需求,公司通过扩产做大做强新能源材料业务,巩固电子铜箔行业地位。

  综上所述,铜陵有色在密集投建以达到巩固行业地位目的。

  负债率49.49%连续下降

  密集大手笔投建,铜陵有色仍然表现为稳健。这,源于其财务稳健、阴极铜产量优势。

  铜陵有色成立于1992年6月,原名铜都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由铜陵有色金属公司、铜陵市劳务技术经济开发公司、安徽省信托投资公司铜陵办事处等八家单位共同发起并设立。1996年11月,公司在深交所挂牌上市,证券简称铜都铜业。2007年,公司定向收购有色控股与铜主业相关七项资产,实现铜主业整体上市。公司更名为铜陵有色金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为铜陵有色。

  作为一家老牌铜生产企业,铜陵有色的阴极铜产量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这,与其产业布局有关。

  2010年、2014年、2017年,铜陵有色通过发行可转债、定增等方式,股权融资合计达139.42亿元(含收购资产实现铜业整体上市)。这些募资,基本上用于产业布局。

  单单在收购资产方面,2014年以来,铜陵有色相继收购天马山黄金矿业、庐江矿业、金剑铜业、新技术公司、铜冠矿建、铜陵保税、金宁物流等公司部分或全部股权。

  目前,铜陵有色形成了铜采选、冶炼、加工、贸易为一体的大型全产业链,是国内主要的阴极铜生产企业和铜箔生产企业。公司核心优势为规模与技术。

  根据公司披露,2021年,铜陵有色生产阴极铜159.69万吨,占国内总产量的15.22%,位居国内领先地位。当年铜箔产能达4.5万吨,5G通讯用RTF铜箔、6μm锂电箔实现量产,已经成为比亚迪宁德时代国轩高科等知名锂电池厂商核心供应商。

  铜陵有色称,科技与人才优势也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公司紧跟国际科技产业发展趋势,瞄准世界领先水平,聚焦铜基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进行研发创新,取得了一大批科技创新成果,为公司持续快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研发投入方面,2012年至2021年的10年,公司每年的研发投入均超过10亿元。2012年至2014年,公司净利润持续下降,2015年更是出现6.66亿元的亏损,但公司的年度研发投入仍然超过10亿元。今年上半年,其研发投入为9.50亿元,同比增加近4亿元,增幅为66.96%。

  铜陵有色积极推进产业升级。面对超薄电子铜箔产品的重大市场需求,铜陵有色开发出性能优良的4.5μm电子铜箔新产品,并实现产业化,同时完成6μm、8μm铜箔生产工艺的升级优化。针对5G通讯等高速PCB 对低粗糙度RTF电子铜箔的重大需求,公司还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低粗糙度RTF电子铜箔新产品,并形成产业化。

  铜陵有色还有一个优势,就是财务稳健,可支撑公司密集投建。2018年以来,公司未再实施股权再融资,而公司财务状况依然较好。

  截至今年6月底,公司资产负债率为49.49%,较年初的53.98%下降4.49个百分点。而2020年底,其资产负债率曾达60.41%。期末,公司账面广义货币资金(含结构性存款等)为90.24亿元,对应的短期债务为56.21亿元,基本上不存在短期偿债压力。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7 中科美菱 835892 16
  • 09-26 哈铁科技 688459 13.58
  • 09-26 亿能电力 837046 5
  • 09-26 海能技术 430476 10.88
  • 09-26 美好医疗 301363 30.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