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时捷即将登陆欧股市场,巨额IPO将吸引多少投资者?

保时捷即将登陆欧股市场,巨额IPO将吸引多少投资者?
2022年09月20日 11:07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何柳颖报道  低迷的欧洲股市将迎来一股“活水”。

当地时间9月18日,德国大众汽车集团(Volkswagen AG)宣布,公司旗下跑车品牌保时捷(Porsche AG)计划于9月29日在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大众汽车对保时捷的首次公开募股(IPO)估值目标设为700亿欧元至750亿欧元,较此前提及的最高值850亿欧元有所下降。据称,这将是德国历史上第二大IPO,欧洲有记录以来第三大IPO。 

有分析认为,保时捷此时上市或许并不是一个最佳时机。毕竟欧洲如今的经济前景仍背负着能源危机、通胀高企、央行加息三座大山。股市表现也显疲软,今年以来,欧股持续下挫,德国DAX30等重要股指已累积下跌20%。 

即便市场不安情绪较多,保时捷此次IPO仍吸引了卡塔尔、阿布扎比和挪威的主权财富基金以及共同基金普信集团(T.Rowe Price)做基石投资者。按照大众汽车今年2月下旬的说法,将保时捷部分股份上市,主要是希望以此筹募资金,投入电动车、自动驾驶技术开发等“转型”计划。

如今,这一上市进度条已接近完成。公司将面向公众发行近1.14亿优先股,定价为每股76.5欧元至82.5欧元,将于20日开放申购,29日上市交易。

将于9月29日上市

9月29日,保时捷将在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上市。

据大众汽车发布的公告,其计划在首次公开募股过程中向投资者配售最多1.14亿股优先股,价格区间为每股76.5欧元至82.5欧元,根据配售优先股的最终数量和发行价格的最终设定,总收益(包括潜在超额配售)将为87.1亿欧元至93.9亿欧元。

除此,大众汽车还将向其主要股东——保时捷汽车控股公司(Porsche Automobile Holding SE)转让保时捷的25%加1股具投票权普通股,转让价格为优先股配售价格基础上加7.5%的溢价,转让总收益将为93.6亿欧元到101亿欧元。

值得注意的是,保时捷汽车控股公司的主要股份由保时捷和皮耶希家族((Porsche and Piech Families)持有。此次转让将使这一家族对大众汽车及保时捷的决策权得以扩大。许多年前,这一家族与大众汽车历经了多轮收购战,并在其中逐渐丧失了控制权。

据大众汽车透露,保时捷此次IPO吸引了诸多基石投资者,卡塔尔、阿布扎比和挪威的主权财富基金以及共同基金普信集团将作为基石投资者认购最多36.8亿欧元的优先股。

投资者看中的或许是保时捷较为坚韧的盈利能力。2021年,保时捷营业收入为331亿欧元,同比增长15%;销售利润为53亿欧元,增长27%;销售回报率达到16%。今年上半年,该公司营业收入与销售利润继续增长至179.2亿欧元和34.8亿欧元;销售回报率也从去年同期的16.9% 攀升至19.4%。

有意思的是,在保时捷上市的消息传出后,很多市场人士都联想起法拉利的上市征程。2015年,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FCA)旗下汽车品牌法拉利正式在纽交所独立上市。当时的发行价为52美元/股,初始市值为98亿美元,其后股价一路走高,截至发稿报196.9美元/股,总市值已达360亿美元。这也令市场对保时捷的后续股价表现颇为期待。

当时的法拉利上市正值FCA深陷债务旋涡,该集团官员曾表示,将法拉利品牌上市是帮助集团募集资金的好方法,并希望将筹集资金用于旗下Jeep、玛莎拉蒂等品牌的研发。而根据大众汽车今年2月下旬的说法,其希望借助保时捷的上市筹募资金,并投入到电动车、自动驾驶技术开发等“转型”计划中。

从数据来看,保时捷的电动车销售情况可圈可点,其纯电动车型Taycan在2021年达到41296辆的全球交付量,同比增长超过一倍。至于保时捷的独立上市能多大程度上促进转型,有待市场验证。

并非好时机?

2022年,伴随着俄乌冲突的发生,欧洲陷入了一场漫长的能源危机,摆在欧洲面前的,还有难以抑制的通胀以及大幅加息前景下的经济隐忧。在此背景下,有市场人士认为,当下并非保时捷的最佳上市时机。 

从股市表现来看,欧股的确表现低迷。截至发稿,德国DAX30指数年内下行20.1%,意大利MIB指数同样跌超20%,荷兰AEX指数跌17%,法国CAC40指数跌16%。

渣打中国财富管理部首席投资策略师王昕杰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能源危机和通胀上升,导致欧洲央行不断紧缩的环境之下,我们认为欧洲今年整体的宏观环境或者资本市场表现相较于全球其他主要国家,都将承受更大的压力。”

王昕杰具体指出,“目前核心和二线国家之间的利差扩大,被视为欧元区金融稳定性衡量指标意大利/德国的利差来到200点左右,回到了2020年4月的水平。历史上来看,遇到债务分裂风险的时候,欧元区股指以及欧元兑美元汇率的下行风险将加大。”

如今的市场讨论主要在于,此次保时捷的巨额IPO能否一定程度上激活欧洲股市?有分析认为,今年以来投资者对欧洲市场多持观望态度,此次上市有望使欧洲平静的IPO市场活跃起来。

但还是需要注意,整体动荡的投资市场仍将带来较多不确定因素。受欧洲的经济前景影响,投资机构一度对欧股持有较高的看空情绪。今年6月,全球最大的对冲基金桥水押注105亿美元做空欧股,但8月对欧洲股市空仓位缩减至8亿多美元,其后空仓又再度回升。

整体而言,王昕杰认为,“在欧元区,加息可能会抑制增长,而随着俄罗斯天然气供应的减少,能源价格急剧上升,通胀率居高不下,这些都可能使欧元区的盈利增长承压。因此,我们将欧元区股票从核心持仓下调至不看好,因为我们预计欧元区在未来6-12个月的表现将低于全球股票。”

(作者:何柳颖 编辑:李莹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欧元 保时捷 大众汽车 IPO 欧洲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0 新芝生物 430685 15
  • 09-20 凡拓数创 301313 25.25
  • 09-20 博菲电气 001255 19.77
  • 09-20 近岸蛋白 688137 106.19
  • 09-20 唯特偶 301319 47.7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