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收藏】重磅!2022年成都市航空装备产业链全景图谱(附产业政策、产业链现状图谱、产业资源空间布局、产业链发展规划)

【建议收藏】重磅!2022年成都市航空装备产业链全景图谱(附产业政策、产业链现状图谱、产业资源空间布局、产业链发展规划)
2022年09月20日 11:00 前瞻网

转自:前瞻产业研究院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航发动力(600893);中航西飞(000768);中航沈飞(600760);中直股份(600038);洪都航空(600316);中航重机(600765);日发精机(002520)等

本文核心数据:全国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行业营收;成都市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行业增加值;成都市航空装备企业数量

航空装备产业发展现状及价值链分布

——全国航空装备产业发展规模

航空装备主要包括飞机、航空发动机及航空设备与系统三大部分,属于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行业。根据《中国火炬统计年鉴2021》公布的数据,2020年全国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行业营业收入达到5284.51亿元,同比增长49.23%,初步估计2021年全国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行业营业收入或达到6366亿元。此外,根据国家民航局及《World Air Forces 2022》公布的数据,2016-2021年全国民用及军用飞机数量逐年上升,2021年全国民用及军用飞机数量分别达到4054架及3285架。

——航空装备产业价值链分布

航空装备产业链上游为关键原材料,包括金属材料、航空钢材、镁铝合金等;中游是航空装备制造,主要为航空部件制造和航空装备整机;下游包括航空公司、军事、物流等应用领域以及维修等后市场服务等,配套服务包括航空燃料、机场建设、地勤服务等。根据航空装备各产业链环节的毛利率状况可知,目前,上游高温合金、复合材料等关键材料及下游设备维修后市场环节的利润水平相对较高,其中设备维修后市场服务的代表性上市公司毛利率高达25-40%;另一方面,上游铝合金、不锈钢及中游飞机整机制造等环节的毛利水平较低、附加值较低。

注:上述毛利率区间以行业代表性上市公司2021年毛利率填列注:上述毛利率区间以行业代表性上市公司2021年毛利率填列

成都市航空装备产业政策环境

航空装备产业作为提升成都城市能级的关键所在,“十一五”以来,成都就颁布实施了多项专项政策促进航空装备产业的发展;2016年,成都市制定了航空装备研发制造领域的财政补贴政策,鼓励新型技术及产品的研发;2020年4月,成都出台《成都市航空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其中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期间的发展目标;2022年,截至8月末,成都市共有4条相关政策公布。

成都市航空装备产业链现状图谱

——成都市航空装备产业链图谱

在政策指引和市场需求的驱动下,成都市航空装备产业链不断完善,其中,在关键材料、航空发动机制造、航空设备与系统制造、飞机整机制造以及后市场维修等市场环节均有企业布局:

——成都市航空装备产业链企业地图

从产业链各环节的代表性企业分布地图来看,目前成都市大部分辖区均有航空装备制造环节的企业分布,而航空装备制造代表企业主要分布在双流区、龙泉驿区、青羊区等区域。相对而言,双流区的产业链布局最为完善。

——成都市航空装备产业发展载体图谱

大力发展航空产业是抢抓未来发展机遇的重要支撑,是增强区域产业竞争优势的战略选择,当前成都市已形成了5大主要的航空装备产业聚集区:新都现代交通产业功能区、青羊工业集中发展区东区(青羊总部经济区)、双流航空经济区、淮州新城以及成都空天产业功能区。

成都市航空装备产业发展现状

——2021年上半年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高达57.2%

近年来,成都市航空装备产业发展迅猛,根据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公布的数据,2017-2021年,成都市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增加值逐年增长,2021年上半年成都市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高达57.2%;2022年1-7月,成都市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6%。

注:2020及2021年成都市未公布全年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情况。注:2020及2021年成都市未公布全年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情况。

——新增注册企业波动增长

根据企查猫查询数据,近年来成都市航空装备产业历年新注册企业数量也快速增长。截至2022年8月29日,成都航空装备产业相关的注册企业超230家,其中2022年新注册企业数量创历史高峰, 2022年1-8月,成都航空装备产业注册企业数量为59家,表明成都航空装备产业的发展热潮未减。

成都市航空装备产业发展前景及规划

——成都市航空装备产业发展前景

为加速融入国家航空强国建设进程,按照成都市委市政府构建航空航天产业生态圈的战略部署,成都市经信局牵头制定了《成都市航空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征求意见稿),提出到2025年,成都航空装备产业生态完善,拟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达1500亿元,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群体,培育百亿级企业4家,50亿元以上企业10家,成为国家大飞机制造研发基地和核心产品供应商,全球民航新技术研发重要基地及零部件生产基地。

——成都市航空装备产业发展规划

“十四五”期间,成都市将从“六项重点任务”发展航空装备产业:

更多本行业研究分析详见前瞻产业研究院《成都市航空装备产业大数据招商指南 (两链两图两池两库两平台两清单两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政策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APP】,还可以与500+经济学家/资深行业研究员交流互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成都市 航天器 产业发展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0 新芝生物 430685 15
  • 09-20 凡拓数创 301313 25.25
  • 09-20 博菲电气 001255 19.77
  • 09-20 近岸蛋白 688137 106.19
  • 09-20 唯特偶 301319 47.7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