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御面板下行周期 深天马78亿大手笔定增豪赌车载显示

抵御面板下行周期 深天马78亿大手笔定增豪赌车载显示
2022年09月20日 05:00 21世纪经济报道

在面板行业陷入行业周期寒冬的情况下,深天马A(000050.SZ)抛出了一项78亿元的大手笔定增计划。

高达78亿元的定增募资金额,在今年的A股市场能够排进前十位。

定增方案发布后的第一个交易日,9月19日,深天马股价有所反应,早盘涨幅一度超3%,截至收盘,报8.85元,涨幅1.37%,总市值217亿元。

根据预案,深天马拟定增投向三个生产线建设和改造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值得注意的是,三个项目均涉及车载显示。在消费电子需求疲软、新能源车快速增长的趋势下,这种投向也成为面板企业对抗下行周期、寻找新增长点的一种典型选择。

根据预案,深天马拟向包括中航国际实业在内的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定向募资不超过78亿元,用于新型显示模组生产线项目(45亿元)、厦门天马车载及IT生产线技术升级改造项目(6.1亿元)、上海天马车载生产线改扩建项目(3.9亿元)及补充流动资金(23亿元)。

从募投项目产品来看,主要包括车载显示、IT显示、工业品显示。其中,新型显示项目涉及车载、工业品等,加上后两个车载项目,深天马在车载显示上的发力显而易见。

在项目必要性的描述中,深天马看到了新能源汽车带来的机遇。其称,人工智能、新能源将与汽车电子等领域加速融合,汽车市场未来将保持增长态势。同时,在疫情影响下,居家办公、在线教育、远程会议等应用场景增多,IT类产品均呈现成长态势。工业品显示细分市场也保持良好的成长态势。

9月19日,深天马证券部人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在车载显示领域具有领先地位,所以希望在此基础上继续加码。“此外,未来的行业方向和近两年趋势也是在这方面(车载)往前推进,车载大屏化、多屏化和亮化的市场需求很大。”

时间表方面,上述三个项目建设周期在2-3年,深天马方面表示,“现在只是在董事会阶段,还要经过股东会和证监会审批。”

据了解,深天马的车载业务覆盖了仪表、中控、HUD、后视镜、后座娱乐等各类智能座舱产品,从2英寸到40英寸均有产品量产出货。

此外,深天马持续推动Mini/Micro LED技术在车载显示领域的落地,在Micro LED方面,深天马已发布7.56英寸、9.38英寸等多种尺寸与形态的Micro LED车载显示产品。在Mini LED方面,则在今年3月发布了12.3英寸的定向发声显示屏。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在近期的一场投资者调研中,深天马透露,2022上半年,公司车载显示业务营收同比增长超过20%,产品结构不断优化,目前公司车载业务在手订单饱满,在手未来订单量、金额持续高位突破。

虽然车载显示需求旺盛,但就整体面板市场而言,形势不容乐观。

上半年面板龙头业绩普遍出现下滑,京东方、维信诺TCL科技均出现业绩下滑或亏损,韩国企业LG Display也在今年二季度出现亏损。本轮面板价格调整中,大尺寸LCD液晶价格起伏尤其剧烈,中小尺寸波动浮动相对缓和但仍在下降。

虽然深天马坚称自己是“中小尺寸厂商”的定位,前述证券部人士在受访时也表示。“中小尺寸领域主要提供定制化产品,和大尺寸领域的经济周期是不一样的。”但从业绩表现看,深天马并未幸免于下行周期之外。

深天马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57.38亿元,同比下降6.69%;归母净利润3.7亿元,同比下降30.19%。深天马坦言,全球显示行业仍在新一轮调整中,同时疫情波动、地缘政治、通货膨胀等宏观因素也加剧了行业调整的幅度,部分市场客户需求下修、产品价格下探,企业经营面临的挑战增多。

面对面板价格的持续下探,龙头企业纷纷启动减产计划。据群智咨询(Sigmaintell)数据,京东方(000725.SZ)、TCL华星、惠科等面板厂均在减产。不只液晶面板厂,OLED面板厂也减产,LGD2022年OLED面板出货将远低于预期,二季度开始逐步调减韩国8.5代OLED面板的产能利用率。

进入三季度末,虽然在苹果等头部品牌新发旗舰机型的带动下,柔性OLED面板需求有所好转,但全球智能手机终端整体需求依然消极。根据群智咨询调研数据,9月份智能手机面板价格或将持续下降。

在此形势之下,各大面板厂商将目光瞄准了新能源汽车带来的“车载显示”这片新绿洲。

业内人士认为,显示屏在汽车座舱中拥有较高的价值量占比,未来还将继续提升。

从市场规模来看,2018年中控屏在智能座舱整体市场规模中的占比61%,2020年约为50%,占智能座舱中的主要份额。随着汽车座舱的多屏化、大屏化以及显示技术的升级,屏幕价值量占比将持续提升。

不仅是深天马,京东方、TCL华星等知名面板大厂也在布局车载显示领域,京东方投资25亿元建设的京东方成都车载显示基地在今年7月全面封顶;惠科在去年年底开始布局车载显示业务,已陆续导入国内车厂的平台项目;维信诺也正在加大车载创新显示的技术开发和生态布局。

深天马方面透露,“公司的车载显示产品以模组出货为主且主要供应前装市场,订单周期长,受当期市场因素影响较消费电子来说相对较小,需求保持旺盛。”

但车载显示能否带动整个面板产业复苏,仍存在不确定性。有面板行业专家向记者指出,“车载显示是当前面板行业中为数不多保持增长的应用之一,但整体规模与出货面积占比较小,其规模的增长尚并不能填补其他应用所带来的需求萎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深天马 面板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0 新芝生物 430685 15
  • 09-20 凡拓数创 301313 25.25
  • 09-20 博菲电气 001255 19.77
  • 09-20 近岸蛋白 688137 106.19
  • 09-20 唯特偶 301319 47.7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