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则传闻暴击医美板块 两大龙头领跌

一则传闻暴击医美板块 两大龙头领跌
2022年09月20日 03:03 成都商报

  盘面◆

  医美板块19日全线杀跌:千亿巨头爱美客放量下跌超11%,创近一年来盘中最大跌幅;华熙生物朗姿股份华东医药昊海生科均跌超6%~13%。

  回应◆

  相关上市公司表示,目前尚未有确凿的政策端消息。医疗美容行业监管趋严,将引导和规范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头部企业、目前已规范化运营的医疗美容机构将获得更多市场机会,这有利于加速行业出清,推动医疗美容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

  中国医疗美容市场规模1891亿元

  2026年

  中国医疗美容预计将达到3998亿元

  2030年

  中国医疗美容预计将达到6382亿元

  2022年上半年,医美行业发展集中在产品更新和顺应政策监管层面

  长期来看,公司的研发实力、创新基因以及To B渠道深耕能力等要素更为重要

  9月19日,A股医美板块全线受挫,有着“医美茅”之称的爱美客(300896.SZ)放量下跌超11%,创近一年来盘中最大跌幅。

  此外,截至当天收盘,华熙生物(688363.SH)下跌超13%,朗姿股份(002612.SZ)下跌超9%,华东医药(000963.SZ)也下跌超8%,而医美“三剑客”之一的昊海生科(688366.SH)也下跌超6%。

  值得一提的是,昨日网上流传一则关于医美行业整顿的传闻,提及有关部门将“打击渠道医美”,“此轮行业清查会涉及B端医疗美容机构和上游公司,清查的方向分为税务、工商,卫监(产品)”。

  不过,上述传闻的真实性仍有待考证。

  多家公司回应:属于利好

  据证券时报报道,有消息称,上海召开医美工作会议,要针对医美行业制定执法标准,返佣定性为财务贿赂。内部会议主要要求,查看医美机构开户银行账单的来往明细、对个别有嫌疑的条目进行深入核查等。

  另有私募人士透露,业内称此轮医美行业清查涉及B端医疗美容机构和上游公司,力度相对较大,除了上海、杭州等一二线城市,三四线城市也都在查。

  9月19日,华熙生物方面人士对记者表示,公司定位是一家生物科技公司,目前护肤品业务占比超过70%,医美业务占比相对较少,政策端影响较小。对于头部公司,行业整顿可以净化行业环境,属于利好。

  据证券时报报道,对于19日盘中股价波动,爱美客内部人士表示,目前尚未有确凿的政策端消息,公司经营没有变化。该人士认为,医疗美容行业监管趋严,将引导和规范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头部企业、目前已规范化运营的医疗美容机构将获得更多市场机会,这有利于加速行业出清,推动医疗美容行业高质量发展。

  据财联社报道,华东医药公司人士表示,目前公司生产经营一切正常,已关注到一些网传信息,公司有一两家医美机构,但占营收比重很小,在杭州经营,公司国内上市的医疗美容产品只有伊妍仕一款。

  医美行业强监管持续推进

  事实上,对医美行业的强监管一直在持续推进中。

  早在2021年6月,国家卫健委、中央网信办、公安部、海关总署、市场监管总局、国家邮政局、国家药监局、国家中医药局等八部委联合发文,决定于2021年6月-12月联合开展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并发布《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方案提到的工作任务包括:严厉打击“未依法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非法开展医疗美容相关活动的行为;严格规范医疗美容服务行为;严厉打击非法制售药品医疗器械行为;严肃查处违法广告和互联网信息等。

  业内人士认为,希望看到相关部门对医美行业进行持续性的引导和规范,提升医美服务机构的专业度和规范度,有利于加速行业洗牌出清,使得规范化运营的头部企业能够获得更多市场机会。

  新/闻/观/察

  千亿级医美赛道未来发展空间如何?

  成立于2004年的爱美客是国内生物医用软组织材料创新型企业,已成功实现透明质酸钠填充剂系列产品及面部埋植线的产业化。按2021年的销量计,公司是中国最大的基于玻尿酸的皮肤填充剂供货商,市场份额39.2%。

  2020年9月,爱美客成功登陆A股,目前该公司正在冲刺港股上市。8月24日,爱美客发布的半年报数据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85亿元,同比增加39.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91亿元,同比增加38.9%。

  华东医药创建于1993年,1999年12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是国内老牌药企,近几年因选择医美赛道而备受资本市场关注。上半年,华东医药医美板块合计实现营业收入8.97亿元,占总营收的比重约4.93%。

  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显示,按服务收入计,2021年中国医疗美容市场规模1891亿元,预计到2026年将达到3998亿元,到2030年将达到6382亿元。千亿医美赛道吸引了众多参与者。

  对于医美板块,万联证券近日的研究报告认为,自2021年下半年以来,由于监管趋严叠加疫情反复迎来股价调整。步入2022年监管政策逐步明晰,板块股价自2022年3月以来触底反弹,7月末由于疫情影响再次下调。整体来看,除却疫情反复的外部环境,2022年上半年医美行业自身仍然延续2021年以来的趋势,集中在产品更新和顺应政策监管层面。对上游药械服务商来讲,合规医疗器械注册证(尤其是III类)的优势被放大,短期应予以关注;长期来看,医美行业的商业模式决定了产品力仍是最重要的竞争维度,公司的研发实力、创新基因以及To B渠道深耕能力等要素更为重要。

  早前的9月15日,中国消费者协会明确,医美领域包括单方面约定预付卡(充值卡)有效期、单方约定医美手术费、医疗费等一律不退、通过设置严苛附加条件推卸自身责任等属于“霸王条款”。

  综合每日经济新闻、21世纪经济报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美容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0 凡拓数创 301313 25.25
  • 09-20 博菲电气 001255 19.77
  • 09-20 近岸蛋白 688137 106.19
  • 09-20 唯特偶 301319 47.75
  • 09-20 新芝生物 430685 1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