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关注|“抗跌”医美赛道也遭突发市场震荡,多家上市公司紧急回应

热点关注|“抗跌”医美赛道也遭突发市场震荡,多家上市公司紧急回应
2022年09月19日 15:20 财经网

段静远/文 

财经网产经讯 9月19日,医美板块全线杀跌。截至午间收盘,以东方财富网统计的医疗美容概念股中,就有6家上市公司跌超5%。被冠以“医美茅”的爱美客也在盘中出现跌幅超10%的情况。然而,午后开盘依旧未能止跌。

图片来源:医美概念股K线图,午后开盘(东方财富网)图片来源:医美概念股K线图,午后开盘(东方财富网)

据财经网医药了解,近日市场有流传消息称,有关部门将对医美机构进行清查。但目前此事真实性仍未确定。

为此,财经网就相关情况询问了多家医美上市公司。

其中,爱美客内部人士向财经网回应,“网传消息应该不至于引起如此大的波动,目前尚未看到确切消息,但是市场情绪有些激烈。”

随后,财经网以投资者身份询问昊海生科董事会办公室,对方回应称,“公司股价的是随着二级市场波动的,具体原因尚不清楚。网传的消息不能确切掌握也不好作出评价。”

此外,华东医药方面也回应财经网,公司尚未看到明确的政策文件,不了解传言的真实性,目前公司国内医美业务经营一切正常。

虽然消息尚未验证,但对于医美行业来说,却面临“再度敲响合规性的警钟”。

就在不久前的几日内,中国消费者协会(下称“中消协”)官网曝光了医疗美容领域不公平格式条款(俗称霸王条款),具体包括单方面约定预付卡(充值卡)有效期,超期自动视为放弃权利,余额概不退还;经营者通过设置严苛附加条件推卸自身责任,增加消费者的负担等情形。

而在此后的两天里,接连有医美机构受到处罚。据中国质量新闻网披露,北京亚楠容悦医疗美容诊所、无锡苏亚医疗美容医院、佛山氧颜医疗美容诊所等机构,因不正当竞争、违规操作等原因被罚。

事实上,此前医美很行业一直被认为是一条“抗跌”的赛道。曾有医药分析师对财经网谈到,“我们可以看到近些年对非手术类医美项目增速是非常迅猛的,一方面是由于终端对于美的需求量变大,诉求增强,更重要的一个方向是由于上游的供给变得更加多元,同时合规要求加强。”

上述分析师还指出,这一行业的目标人群的需求渗透率、消费频次和消费单价共同推动了行业收入容量,另一方面,因为不同于普通消费品,医美行业也有较强的壁垒,需要持有牌照,且不同于医药研发的投入资金大、周期长。

于是,这个行业有了兼具医药和医美的华东医药;涉足多领域的华熙生物、昊海生科;以及专注医美赛道的爱美客,而目前爱美客已有千亿市值,且在冲击港交所,若成功登陆港交所,有望成为中国第一家“A+H”的医美企业。

但是,任何一个领域的发展都不可能脱离规范和监管。2021 年下半年以来医美市场持续受到严监管,涉及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医美贷、医美广告、水光针III类医疗器械等一系列举措,上游针对制造商、下游涉及医美机构还是宣传平台。特别是2021年6月,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八部委发布《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进一步开展医美行业专项整治工作。

“我们认为合规监管是大趋势,市场也有预期,后面是如何落实的问题”,上述爱美客内部人士对财经网如是指出。华东医药方面也回应财经网:“公司医美主要聚焦于医美领域上游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医美产品的注册生产及销售推广工作均严格遵守国家相关规定。 公司坚持通过合规经营,推动医美业务的高质量发展。”

图片来源:德勤报告:中国医美行业2022洞察报告(监管活动梳理) 截图图片来源:德勤报告:中国医美行业2022洞察报告(监管活动梳理) 截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财经网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0 博菲电气 001255 19.77
  • 09-19 万润新能 688275 299.88
  • 09-19 鸿日达 301285 14.6
  • 09-19 逸豪新材 301176 23.88
  • 09-19 硅烷科技 838402 5.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