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金资本1.34亿转让资产优化业务布局 创投+实业双轮驱动投资收益贡献六成利润

华金资本1.34亿转让资产优化业务布局 创投+实业双轮驱动投资收益贡献六成利润
2022年09月16日 07:23 市场资讯

财富管理“最后一公里”,谁是优秀的引路人?首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投资顾问评选重磅开启,火热报名中~~点击查看>>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为夯实“创投+实业”双主业发展战略,华金资本(000532.SZ)启动资产出售。

  9月14日晚间,华金资本披露资产出售公告。公司拟将所持有的珠海华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冠科技”)33.02%股权,以1.34亿元的价格转让给公司控股股东珠海华发实体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实控股”)。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华冠科技是华金资本旗下电子设备制造业务的核心平台,该业务同时也是公司最大的收入来源,上半年收入占比高达43.78%。但华冠科技的盈利能力欠佳,今年上半年亏损21万元。

  投资端利润则是华金资本业绩的重要支撑点,目前华金资本旗下有六家公司取得私募牌照。今年上半年,华金资本的投资收益为2795.1万元,同比增长56.99%,占当期利润总额的比例为59.8%。

  本次资产出售完成后,华金资本对于华冠科技的持股比例将下降至20%,不仅可以获得0.74亿元的投资收益,同时公司仍可按权益法核算华冠科技净利润。

  溢价向控股股东转让资产增利0.74亿

  根据交易方案,华金资本此次拟将所持有的华冠科技33.02%股权转让给公司控股股东华实控股。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华冠科技是华金资本旗下电子设备制造业务的主要平台。据介绍,华冠科技主要从事新能源自动化生产设备及其配套软件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是国内较早从事电容器生产设备和锂电池生产设备制造企业之一。目前,华金资本持有华冠科技53.02%的股权。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交易中,根据评估,截至2021年12月31日,华冠科技股东全部权益评估价值为4.07亿元,较其净资产增值2.29亿元,增值率129.21%。在此基础上,华金资本确定转让华冠科技33.02%股权的价格为1.34亿元。

  华冠科技的业绩不太理想。公告显示,2021年和2022年上半年,华冠科技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25亿元、1.5亿元,净利润605.36万元、-21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635.05万元、-1239.79万元。

  此前,华金资本曾介绍华冠科技上半年亏损的原因,主要是受原材料采购及人力成本均上涨的影响,以及本期确认收入的电子设备产品毛利率相对较低。2022年下半年,该公司将继续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强设备验收工作,并积极扩大市场份额。

  不过,也正是由于溢价转让,华金资本将通过此笔交易获得一笔投资收益。华金资本表示,本次协议出让华冠科技33.02%股权,一方面可为公司带来约0.74亿元的投资收益,另一方面也是公司夯实“创投+实业”双主业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公司优化业务布局,聚焦优势主业,强化核心竞争力,提升公司价值。

  本次交易完成后,华金资本对华冠科技的持股比例将下降至20%,不再是华冠科技的控股股东,但华金资本表示仍可按权益法核算华冠科技净利润。未来在华实控股支持下,如果华冠科技经营管理和业绩实现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所持股权也可享受增值收益。

  投资与管理业务收入占比已超25%

  据华金资本介绍,目前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包括投资与管理、电子设备制造、电子器件制造、水质净化以及医疗器械业等,构建了“创投+实业”双轮驱动的产业新格局。

  在此推动下,自2015年以来,公司连续七年业绩增长。2015年至2021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由2.12亿元、3780.27万元增长至6.31亿元、1.93亿元。

  今年上半年,华金资本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3.33亿元、3410.07万元,同比继续增长40.01%、16.11%。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此次华金资本计划出售的华冠科技虽然是上市公司的最大收入来源,但并非是上市公司的主要利润来源。

  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华金资本来自于电子设备制造业的收入为1.46亿元,同比增长133.12%,占当期营收的比例为43.78%。同期,电子器件制造业、公共设施服务业、投资与管理、医疗器械业的收入分别为5241.89万元、4393.29万元、8341.78万元、202.73万元,占比分别为15.76%、13.21%、25.08%、0.61%。

  不过,随着华冠科技部分股权的出售,华金资本合并报表中的营收规模或将减少。

  据华金资本介绍,公司的投资与管理板块中,共有铧盈投资、华金领盛、华金领创、香华金、华金慧源、华金瑞信等6家子公司取得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牌照,管理多支基金,私募基金管理人品牌已初具影响力。

  今年上半年,华金资本旗下主打投资业务的子公司中,铧盈投资、华金创新、华金资管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860.52万元、4227.35万元、28.8万元,净利润306.2万元、624.95万元、-143.28万元。

  但同期,华金资本的投资收益为2795.1万元,同比增长56.99%,占当期利润总额的比例为59.8%,公司称主要是本期确认联营企业投资收益以及金融资产分红较上年同期增加。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份,华金资本还对下属全资子公司华金投资、华金领创增资1.5亿元、0.9亿元。增资完成后,两家子公司的注册资本将分别为1.57亿元、1亿元。

  华金资本表示,本次增资目的主要是提升华金投资和华金领创净资产规模,解决公司负债情况及满足保险资金基金管理人的门槛要求。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逸豪新材 301176 23.88
  • 09-19 鸿日达 301285 14.6
  • 09-19 硅烷科技 838402 5.66
  • 09-16 天德钰 688252 21.68
  • 09-16 天马新材 838971 21.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