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研究在手机上应用eSIM技术:安全性如何?这些公司已布局

工信部研究在手机上应用eSIM技术:安全性如何?这些公司已布局
2022年09月16日 20:53 澎湃新闻

财富管理“最后一公里”,谁是优秀的引路人?首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投资顾问评选重磅开启,火热报名中~~点击查看>>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嵌入式SIM(eSIM)技术的应用范围有望进一步扩大。

  9月16日,eSIM概念股普涨,截至收盘,恒宝股份(维权)(002104)、东信和平(002017)涨停,澄天伟业 (300689)涨4.23%,天喻信息(300205)涨3.44%, 思特奇(300608)涨2.35%。

  消息面上,有网友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官网留言询问称,最近eSIM卡的使用引起了更大的讨论,请问我国是否有eSIM手机卡的推广计划?工信部在15日回应称:“我部高度重视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坚持在确保用户合法权益和信息安全的基础上,积极推动新技术新设备的应用和推广。目前,我部正组织相关单位,研究推进eSIM技术在平板电脑、便携式计算机及智能手机设备上的应用,待条件成熟后扩大eSIM技术应用范围。”

  eSIM即嵌入式SIM(embedded SIM)的缩写。顾名思义,与传统可插拔的SIM卡不同, eSIM的概念就是将传统SIM卡直接嵌入到设备芯片上,无需再插入物理SIM卡。虽然看不见摸不着,却也一身本领,能打电话、发短信和发定位。此外,eSIM可直接与终端交互,通过App或者云端,在全球范围内将终端智能设备连接到所选择的当地网络。

  多家上市公司回应

  事实上,eSIM并非一项新技术,它早已广泛应用于物联网领域,三大运营商开通的eSIM一号双终端业务就是基于该技术。2018年3月,中国联通宣布正式在全国6座城市率先启动“eSIM一号双终端”业务的办理,苹果Apple Watch Series 3成为首款支持该业务的终端产品,随后又将支持范围扩展到华为、三星、出门问问等品牌的智能手表,用户可在手机主号码的账户和套餐下,添加一个eSIM附属终端附卡,共用一个手机号码和套餐。

  A股有多家eSIM概念上市公司,澎湃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询问时,澄天伟业表示,“股价上涨属于正常波动。未来公司会根据客户需要和市场需求发展eSIM卡业务。最近eSIM卡的概念很火热,但公司目前没有看到客户在这方面的需求。”

  澄天伟业是智能卡行业集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截至收盘,澄天伟业报每股17元,涨4.23%,总市值19.65亿元。

  智能卡及第三方支付市场POS终端设备供应商天喻信息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通讯物联网业务是公司主要发展方向之一,SIM卡是其中的主要业务分支,eSIM卡也包含其中。公司在未来会投入人员和资源开拓市场、研发相关产品。”

  恒宝股份表示:“公司股价上涨的直接原因是工信部昨日的回答,这种股价变动可能是短期的,具体还要看后续是否会有其他政策出台。eSIM的概念已经出现很久,只是突然被昨日的工信部的回复‘炒热’。而恒宝股份很早就开始布局eSIM卡,也已经通过几大运营商的测试,未来公司会着重发展数字经济方面。”

  恒宝股份官网显示,该成立于1996年,专注于中国金融科技、物联网、数字安全及数字化服务领域。截至收盘,恒宝股份报每股7.6元,涨9.99%,总市值49.3亿元。

  思特奇则表示:“公司并不清楚相关信息,具体业务无法透露。”公司官网显示,思特奇成立于1995年,是国内领先的ICT(信息通信技术)基础设施及软件产品、行业解决方案和服务提供商。

  eSIM安全性不容忽视

  业内对于eSIM的讨论源于今年美版的iPhone 14全系取消了物理SIM卡槽,取而代之的是eSIM,此举也被认为是苹果推动eSIM 普及的一部分。

  除了手表,eSIM能否广泛应用于手机上?通信行业人士认为,技术可行,但要考虑其安全性问题。

  通信行业人士项立刚表示:“eSIM卡的好处是不占实体卡、卡座的空间,可省下空间用于电池、天线、其它芯片,减少厚度,这是有价值且有意义的地方,但用eSIM卡是把身份识别的码写进手机某个芯片,尽管有安全机制,这事不易。运营商可直接写进去,黑客也有可能写入。”

  另一位不愿具名的通信行业人士也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从技术角度而言,手机上应用eSIM卡没有问题,关键是保障安全性,因为它要通过软件方式将号码写进eSIM卡,现在国家正在大力推进实名制,推进网络安全,从这个角度说,eSIM不如实体卡。”

  上述人士告诉记者,国内运营商对于eSIM手机卡态度并不积极。“虽然码号资源还在运营商手里,鉴权后才能接入网络,但eSIM卡会降低用户黏性,对开展比如数据加密等业务不利。对终端商而言是利好,没有实体卡槽占地方,更利于创新。”

  值得关注的是,相较于个人用户,在行业人士看来,物联网市场蛋糕更大且更好把握。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早在2020年,三大运营商就都获得在物联网领域开展eSIM技术应用服务的批复。

  从批复文件看来,三大运营商开展物联网等领域eSIM技术应用服务,仅限开通数据业务和与之相关的定向话音、定向短信业务;仅可使用13位物联网号码开展物联网等领域eSIM技术应用服务;仅可在自有渠道办理物联网等领域eSIM技术应用服务,与转售企业合作提供相关服务须另行申请。另外,运营商须加强业务规范管理、有效防范安全风险,应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对eSIM平台的管理权和eSIM终端的写卡权,不得以任何形式授权其他企业开通相关权限和功能。

  据了解,在工信部2021年底发布的《“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中,也提到“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边缘计算、嵌入式 SIM 卡(eSIM)、先进计算和量子计算等新兴技术应用,深化新技术新业务在垂直行业和领域的拓展”。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eSIM eSIM卡 工信部 物联网 终端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鸿日达 301285 14.6
  • 09-19 硅烷科技 838402 5.66
  • 09-19 逸豪新材 301176 23.88
  • 09-16 天德钰 688252 21.68
  • 09-16 天马新材 838971 21.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