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激活71岁贵州名酒怀酒 国台酒业意在双轮联动?

重新激活71岁贵州名酒怀酒 国台酒业意在双轮联动?
2022年09月15日 13:36 第一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据悉,拥有71年历史的贵州老名酒懐酒即将正式回归市场,将瞄准300元到500元价格带。懐酒,自2019年被国台全资收购后,经过近3年的精心打磨,再次重归市场,将与国台品牌形成双轮联动。在业内看来,国内酱酒行业正在进入下半场争夺,激活懐酒的背后,一方面国台品牌可以进一步轻装上阵,深耕酱酒高端市场;另一方面也可以借助懐酒老名酒的历史和品牌优势,抓住“大众酱香”市场扩容的机遇。

  重新激活贵州老名酒

  懐酒对于很多老酒客而言并不陌生,这家建厂于1951年的老酒厂,有着和茅台一样长的酿酒历史,也是贵州的第一批国营酒厂。

  在1978年之后,懐酒聘请茅台酒厂的酿酒大师作为技术顾问指导生产,产品品质快速提升,在之后数年的评比中屡屡获奖,特别是1986年,懐酒荣获贵州省商业系统白酒评比中获优质奖和酱香型第二名,当年12月获得贵州省第四届名酒金奖,荣获贵州省人民政府第四届名酒证书,成为省级名酒。1988年,懐酒又连获三大全国金奖,当时相声大师侯宝林曾对懐酒赞不绝口,甚至题字给出了“赤水河畔二茅台”的美称。

  在2010年之前,懐酒一直发展良好,2011年海航集团更是斥资7.8亿元收购了懐酒60%的股份。但之后数年中,由于国内白酒行业剧变、内部管理、酱酒行业发展缓慢等诸多原因,懐酒也逐步淡出了公众视野,直到2019年,国台酒业从海航手中收购了沉寂8年的懐酒,成立贵州国台怀酒酒业有限公司,后者也变成了国台酒业的四大生产基地之一。

  据了解,此次国台酒业重新激活懐酒也是准备已久。

  在2019年收购时,懐酒当时拥有库存基酒5000余吨,特别是90年代的老酒尚有200余吨,对于一个白酒品牌而言,最宝贵的财富除了品牌外,就是老酒,老酒能为产品带来更好的风味和更高的品质。而在入主懐酒后,国台酒业也加速对懐酒产品和品质的打磨,在产能上,国台酒业拟将懐酒1200吨的年产能,扩充到5000吨,计划在2023年底全部建成投产,帮助懐酒建立更好的内部新老酒循环体系。

  据了解,国台此番战略重启懐酒首先推出了两款新品,瞄准200元到500元的价位带,分别是“懐酒∙经典”(建议零售价398元)和“懷酒∙金奖1986”(建议零售价498元),国台酒业希望将懐酒打造成为这一价格带的价值酱酒第一品牌,让产品回归品质,让价格回归价值,让消费者能够畅享美好生活。

  国台的双品牌联动

  在2019年收购懐酒后,外界就曾多次猜测,国台酒业会如何打好懐酒这张好牌,但国台也一直在等待时机,在外界看来,此次国台重新激活懐酒,也是水到渠成。

  激活懐酒,国台酒业可以更好的优化国台品牌的产品和品牌结构,为下一步高端化发展提供支持。

  目前国内酱酒行业已经从无序的酱酒热,转向了向品牌集中的竞速跑阶段,酱酒行业也不再是普涨,转而进入到中场阶段,市场正在向大企业、大品牌和大单品集中,如同浓香型白酒发展模式一样,新名酒和老酱酒品牌将对中小酱酒品牌形成挤出,行业集中度将快速提升。

  在业内看来,目前国台已经形成了国标、国台十五年、国台龙酒的核心产品体系,而这是一条针对新高端、主流高端和超高端的产品体系,如果让国台品牌由低到高跨越过宽维度的价格带,会稀释国台的品牌力,不利于高端市场的打造,而通过激活懐酒,可以补全国台酒业在次高端和中高端的产品体系。

  而这也是国台重做百亿、夯实基础战略的一部分,2021年国台年度含税销售额超100亿元,品牌价值1002.55亿元,位列贵州第三,中国白酒前十,但国台的管理层保持着理智和理性,提出把百亿重做一遍,查漏补缺。

  值得注意的是,在酱酒新一轮发展中,酱酒市场也逐步回归理性,市场也在迎来一场“大众酱香”的扩容机遇,特别是在300元到500元的价格带。

  酱酒专家权图曾透露,未来5年200元到500元的价格带是酱酒增速的核心价位段,行业复合增长率将稳定在15%到20%,大众酱香正在成为品类扩容较具潜力的细分赛道,这一价格带具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国台酒业激活贵州老名酒懐酒,也希望借助其品牌和消费者认知的优势,从而抓住大众酱香扩容的机遇,从而打造“第二增长曲线”。

  目前国内酱香白酒品牌面临的一大难题,就是品牌缺乏足够的时间去成长,相比于浓香酒企长时间、高强度的品牌投入,酱香型白酒的品牌还在培育期。在日前天猫公布的2022酱酒趋势报告中提及,消费者选择白酒是以品牌来驱动的,品牌成为消费者选购白酒的“必选项”,特别是在酱酒领域,近4成消费者会直接搜索“白酒品牌词”来寻找产品,无论消费者在选择购买酱香酒时是用于何种目的,历史悠久、知名度高的老字号更受青睐。

  而借助懐酒71年的历史和贵州省老名酒的品牌优势,让国台酒业在300元到500元大众酱香扩容的机遇中,能够获得更大的市场机会。

  行业专家认为,通过3年的精心打磨,重新激活懐酒品牌,在复活老贵州名酒的同时,也给国台酒业后百亿时代的发展带来更多可能性,而懐酒也有望成为国台酒业新的增长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贵州省 酱酒 历史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6 天马新材 838971 21.38
  • 09-15 一博科技 301366 65.35
  • 09-15 信科移动 688387 6.05
  • 09-15 骄成超声 688392 71.18
  • 09-15 紫燕食品 603057 15.1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