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燕食品申购在即 卤味巨头研发成本仅0.25%

紫燕食品申购在即 卤味巨头研发成本仅0.25%
2022年09月14日 20:29 财联社

财联社|新消费日报9月14日讯(研究员 梁又匀)9月15日,卤味品牌紫燕食品将开启新股申购,本次发行价格为15.15元/股,主承销商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预计本次上市总募资金额约为6.36亿元,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公司最终实际募资5.65亿元。资金主要用于食品生产基地、仓储基地、品牌市场推广等项目。

资料显示,紫燕食品主营卤制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夫妻肺片、百味鸡、藤椒鸡等以鸡、鸭、牛、猪等禽畜产品等,应用场景以佐餐消费为主、休闲消费为辅,品牌名称“紫燕”。截至2022年8月2日,其在全国的终端门店数量已超过5300家。

据悉,紫燕食品当前发行市盈率估值为22.99倍,对比行业平均的36.76倍偏低。而这或许与紫燕食品2021年至2022上半年增收不增利有关。

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2022上半年公司分别实现营收30.92亿元、16.37亿元,同比增长18.34%、16.52%;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72亿元、0.93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2.42%和27.16%。

其中,2022年一季度公司营收增速虽为15.62%,超绝味食品煌上煌,但净利润下滑幅度最大,达到-47.37%。财报解释称,主要受疫情及原材料涨价影响。

加盟商支撑起来的家族企业

公司股权结构显示,钟氏家族总计持有公司88.59%的股权,为家族企业。

当前紫燕食品实控人是钟怀军、邓惠玲夫妇,持股比例达39.29%。在他的背后,其儿子、女儿及女婿也持有不少公司股份。其中,儿子钟勤川个人持股比例为27.57%,份额最大。

据品牌发展历史资料显示,“紫燕”创始人为钟春发夫妇,钟怀军、邓惠玲夫妇是品牌的二代传承人。钟怀军接手后,才将品牌名称更改为“紫燕百味鸡”,并把门店从徐州扩展至南京、上海,乃至全国。门店菜品也从“油烫鸭”逐渐扩展到“夫妻肺片”、“藤椒鸡”、“虎皮凤爪”等。

至2009年,紫燕食品已在全国拥有上千家门店,业务拓展至20多个城市。2010年,随着公司改变此前的分散化管理模式,逐渐将管理权收归母公司,逐渐演化出了“公司——经销商——终端加盟门店”两级销售网络。

截至2021年,紫燕食品前五大经销商贡献了公司当年营收的62.11%,平均单个经销商拥有约51家门店。作为对比,绝味食品、周黑鸭以及煌上煌主要采取一级加盟模式,全国门店虽多且自负盈亏,但主要受公司直接管辖。

对于供应商过于集中的问题,紫燕食品表示,公司掌握了实现业务拓展最根本的产品品控、研发以及完善的供应链体系。且随着公司品牌影响力和行业地位的不断增强,公司渠道管控能力不断增强,个别经销商切换对公司影响较小。紫燕食品还将该模式与泸州老窖品渥食品佳隆股份类比。

值得一提的是,受二级经销商模式影响,紫燕食品2021年毛利率为26.06%,而周黑鸭、绝味食品、煌上煌分别为57.78%、31.68%、36.3%。

不过紫燕食品表示,从净利润数据来看,公司与同类品牌差距不大。据新消费日报测算,2021年紫燕食品净利率约8.8%,而煌上煌、绝味、周黑鸭分别为约5%、11%、11.9%。

休闲卤味VS预制菜?

从紫燕食品的定位来看,卤制食品仍然是其主要的发展方向,为此公司将加大产品研发投入、加强技术创新、完善供应链体系等。目前门店已推出“以鲜货产品为主、预包装产品为辅”的上百种菜品。

但以品类来看,紫燕食品与其说主打休闲消费零食,不如说其更偏向佐餐消费。目前,佐餐消费主要面向城镇家庭消费者,作为一日三餐中便捷、即食的凉菜。随着我国城镇化的持续提升、消费水平上升,该品类的消费前景广阔。

进入2022年,随着国家预制菜产业联盟的成立,方便快捷的预制菜成为今年消费零售业转型发展的新趋势。紫燕食品在卤制食品领域已拥有丰富经验、已搭建起一套完整的冷链配送体系,预包装产品线也在不断丰富。

根据Frost&Sullivan统计数据,佐餐卤制食品行业市场规模预计2025年可达到2799.32亿元,2020年至2025年复合增长率为11.4%。而当前已上市的4家卤味龙头企业,合计营收不足200亿元,市场占有率偏低。

为了抢占更多的卤制食品市场,除连锁门店外,紫燕食品还进驻了电商、超市等渠道。2021年,品牌的商超、电商、团购渠道销售占比持续上升,达7.55%。

除此之外,紫燕食品的预包装及其他产品销量也在近几年不断增加。2019年至2021年,紫燕食品该项目营收占比分别为3.33%、5.3%和7.82%。

新消费日报注意到,2021年紫燕食品通过盒马生鲜、叮咚买菜等电商渠道出售的预包装产品销量稳步增长,贡献了2.02亿元收入。受此影响,预包装类产品是增速最快的项目,2021年营收增速可达74.61%。

不过,紫燕食品表示,预包装及其他产品规模仍然较小,对于公司营收、毛利率影响不大。同时,财报数据还显示,预包装及其他产品毛利率18.22%,相较于其他产品偏低。

尽管紫燕食品是面向C端消费者的餐饮品牌,但不论从研发投入还是宣传投入而言,其金额、比例都远不如周黑鸭、绝味食品、煌上煌。

2021年,紫燕食品研发费用为770.21万元,占比总营收仅0.25%;宣传推广费用为3799.72万元,占比仅1.23%。

同期绝味食品营收约为紫燕食品的2倍,在研发及宣传上的投入分别达到3753.24万元、1.66亿元,是紫燕食品的4~5倍。而煌上煌营收较紫燕食品少数亿元,但其研发及宣传费用分别达到了6516.45万元、1.1亿元,分别达到紫燕食品的9倍和3倍。

或许受此影响,紫燕食品在上市发展规划中首先提及了加强品牌建设,增加研发投入等内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食品 煌上煌 新消费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5 骄成超声 688392 71.18
  • 09-15 信科移动 688387 6.05
  • 09-15 一博科技 301366 65.35
  • 09-14 森鹰窗业 301227 38.25
  • 09-14 邦彦技术 688132 28.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