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讲“锂”|海外锂矿股集体创新高,Pilbara近三月累计涨幅达135%

21讲“锂”|海外锂矿股集体创新高,Pilbara近三月累计涨幅达135%
2022年09月13日 17:06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董鹏  成都报道

上周五至今,海外主流锂矿、锂盐供应商的股价集体刷新历史新高。

9月13日,因进行多次锂精矿公开拍卖,而被国内投资者熟知的Pilbara公司股价最高升至4.77澳元。

若从本轮上涨起点6月下旬算起,该公司在短短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累计涨幅已经达到135%。

相比之下,全球排名前两位的美股雅保、SQM公司,以及由另一巨头FMC分拆独立上市的Livent公司,虽然涨幅不如澳洲上市的Pilbara那般突出,但是在上周五也集体刷新了历史新高。

其中,与A股锂业龙头具备可比性的雅保、SQM公司,最新总市值已分别达到348亿美元和311亿美元。

股价的上涨,与其同样创纪录的业绩表现有关。在上半年澳洲锂精矿、锂盐价格上涨的带动下,SQM等公司也出现数倍以上的增长。

以SQM为例,相关数据显示,该公司第二季度25.99亿美元,同比增长342%,净利润为8.59亿元美元,增长857%。

上述背景下,海外上市同行股价的强劲表现,又能否对A股锂矿板块带来一些带动?

对比美股、A股相关标的年内走势可以看出,二者运行节奏并不一致,从中可以选择雅保、Wind锂矿指数进行比较。

Wind锂矿指数,今年上涨主要集中在4月底至7月初,期间多只成份股区间涨幅超过100%,7月中旬开始,该板块则开始连续调整,板块指数区间最大跌幅在25%左右。

雅保等一干美股同行则不然。6月至7月,雅保股价连续回落,7月中旬,Wind锂矿指数开始为期两个多月的调整,雅保等美股却连续上涨至今。

仅就二级市场表现来看,A股与美股锂矿、锂盐类上市公司间并无明显的相关性。具体走势上,反而是A股相关公司会先行一步。

不过,一些头部公司的比价关系却是存在,尤其是对于A股、H股两地上市,已经逐步融入国际资本市场的行业龙头而言。

今年7月,A股锂矿处于高点期间,“锂业双雄”总市值超过2000亿元,同期雅保、SQM公司总市值则维持在1600亿元人民币左右。

2021年也曾出现过类似情况,在持续一段时间后,A股锂矿板块出现持续半年的下跌。

原因可能就是在比价关系,具备海外市场投资能力资金改为选择看起来更具“性价比”的美股龙头。

从数据连续性较好的赣锋锂业来看,自5月下旬北向资金开始明显流出后,近期虽然小幅流入,但是整体持股规模仍显著低于前期高点。

不过,近期随着雅保、SQM等美股刷新历史新高,上述外盘、内盘之间的比价关系再次逆转。

截至9月13日,换算成人民币后,雅保、SQM总市值已经达到2400亿元和2146亿元,同期天齐锂业、赣锋锂业总市值则分别为1773亿元和1597亿元。

(作者:董鹏 编辑:朱益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5 一博科技 301366 --
  • 09-14 邦彦技术 688132 28.88
  • 09-14 森鹰窗业 301227 38.25
  • 09-13 中纺标 873122 8
  • 09-13 众诚科技 835207 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