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泰铝业穿越周期上市累计盈利68亿 铝资源高效利用跻身中国制造业500强

明泰铝业穿越周期上市累计盈利68亿 铝资源高效利用跻身中国制造业500强
2022年09月13日 06:37 市场资讯

【大咖直播】反弹一触即发,A股反攻的信号弹已经升起 !如何布局金秋行情?听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9月7日10点重磅开播,速来围观!点击观看>>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中国制造业500强出炉,明泰铝业(601677.SH)上榜。

  近日,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在北京举办新闻发布会,发布了“2022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榜单,明泰铝业排名第392位,较上一年提升28位。

  2021年,明泰铝业实现营业收入246.13亿元,较其上市之前的2010年增长近200亿元。

  明泰铝业主要从事铝板带箔的生产与销售。铝业具有较为明显的周期性,低景气周期,绝大部分铝企出现亏损。明泰铝业穿越了铝业周期,虽然在过去10年也曾出现过一次业绩大幅下滑,但仍然保持了盈利状态。

  wind数据显示,上市11年,公司累计盈利约68亿元。

  明泰铝业的一个突出优势是,公司不断完善研发体系,生产技术国内领先。与此同时,公司持续进行产业升级,进军行业发展前沿,积极革新成本管控,致力于循环利用、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等,这些因素,共同构筑了公司较大的市场竞争力。

  11年扣非年复合增长率45%

  经营业绩持续增长,明泰铝业表现出较强的盈利能力。

  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明泰铝业实现营业收入154.79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07.59亿元增加47.20亿元,同比增长幅度为43.87%。公司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为10.91亿元,较去年同期的8.44亿元增加2.47亿元,增长幅度为29.19%。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为9.33亿元,同比增长28.85%。

  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相比,今年上半年,明泰铝业的经营业绩并没有突出亮点。今年上半年,云铝股份南山铝业天山铝业中国铝业等,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实现了两位数增长。

  但是,历史地看,明泰铝业的优势就很明显,那就是,持续稳健增长。

  明泰铝业前身为河南明泰铝业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4月18日,为国内首家民营铝加工企业,主要从事铝板带箔的生产与销售。2011年9月19日,明泰铝业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

  据披露,上市以来,明泰铝业的铝板带箔销量年复合增长率超15%。

  正因为如此,明泰铝业的经营业绩总体而言表现为稳增长。2011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为65.73亿元,2011年至2021年的11年,除了2012年、2015年分别下降19.93%、3.40%外,其余年度的营业收入均为增长。2021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为246.13亿元,较公司上市前一年即2010年的49.90亿元增加196.23亿元,增长约3倍。

  在这11年,明泰铝业的净利润整体上表现也不错。除了2012年,受市场萎靡产品价格下降幅度较大,导致当年净利润出现大幅度下降外,其余年度,基本上处于增长通道上,尤其是2016年至2021年,其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2.69亿元、3.52亿元、4.96亿元、9.17亿元、10.70亿元、18.52亿元,同比增长55.62%、30.76%、40.82%、85.02%、16.69%、73.08%,表现不俗。

  上市以来,公司的扣非净利润表现同样出色。除了2012年出现较大幅度下降外,其余年度基本上都在增长。11年间,公司的扣非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约达45%。

  扣非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约达45%,这样的增长率,在A股市场上,这样的公司并不算很多。

  铝业具有较为明显的周期性。以行业龙头中国铝业来看,曾于2012年、2014年两年巨亏,合计亏损 约245亿元,而其扣非净利润在2011年至2016年连亏6年。南山铝业的扣非净利润在2012年、2015年、2016年、2018年同比出现下降,云铝股份在2012年至2015年、2018年均为亏损。

  上市11年来,明泰铝业没有出现亏损,扣非净利润增长更为明显,整体上穿越了行业周期。

  wind数据显示,上市以来,明泰铝业实现的净利润累计数为67.76亿元。

  累投31亿研发构筑护城河

  能够穿越周期,源于明泰铝业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

  明泰铝业专注主业,历经25年发展,已成为中国铝压延加工及再生铝保级应用的龙头企业。公司主要开展铝板带箔、铝型材、再生资源综合利用业务,产品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新材料、5G 通讯、医药包装、食品包装、交通运输、特高压输电、轨道车体、军工等众多领域。

  延长产业链往往是抵御风险、提升竞争力的一种途径。多年来,明泰铝业坚持专业深化,提前布局再生资源产业链。目前,公司已经拥有年处理废铝规模68万余吨、12万吨铝灰渣综合利用产能,在建70万吨再生铝保级应用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在铝板带箔业务方面,公司生产的软包电池铝箔、电子箔、花纹板、商用车轻量化材料、食药品包装箔等多种铝板带箔产品在国内市场份额稳居前列,新能源、新材料用铝、交通运输用铝、汽车轻量化用铝等高附加值产品占比逐步提高。铝型材业务方面,明泰交通新材料运行稳定,轨道车体型材实现自给自足,铝合金轨道车体批量供应,并对外销售新能源电池托盘、汽车型材、特高压输电设备 GIL 用挤压铝管材、轨道车辆内装件等产品,不断拓展业务范围。

  需要指出的是,铝资源是一种国家战略物资,具有稀缺性特点。再生铝是由废旧铝和废铝合金材料或含铝的废料,经重新熔化提炼而得到的铝合金或铝金属。生产再生铝与生产等量的原铝相比,1 吨再生铝可节省3—4吨标煤,节水14立方米,减少固体废物排放20 吨,能耗仅为电解铝能耗的 3%—5%。

  毫无疑问,在再生铝业务方面,明泰铝业具有明显的竞争力。公司称,在建义瑞新材项目,新增 70 万吨再生铝及绿色新型铝合金材料产能。

  在今年半年报中,明泰铝业表示,公司不断转型升级,已进军行业发展前沿新能源、新材料用铝、交通运输用铝、汽车轻量化用铝等高技术、高附加值领域。目前,其产品已直接或间接供应于比亚迪、蔚来、宇通客车中集车辆等一线车企,电子及新能源领域产品主要供应于富士胶片、博罗冠业等企业。

  低碳环保发展、不断革新成本管控是明泰铝业的成本优势。原材料方面,公司年处理废铝规模可达 68 万余吨,新建 70 万吨再生铝项目,成为国内目前在变形铝保级利用领域规模和工艺遥遥领先的企业。在生产与管理方面,公司前期通过收购巩电热力、燃气改造工程项目有效降低了铝加工过程中主要的电力和燃气成本,后期通过厂房屋顶架设光伏板,综合利用太阳能,余热回收系统,提升能源利用率。

  研发创新是明泰铝业产业升级的重要支撑。上市以来,公司研发投入累计已达31.59亿元。其中,今年上半年,公司研发投入达5.90亿元,同比增长28.54%。

  综上所述,通过研发、技术支撑,不断进行产业升级、产业链延伸,明泰铝业逐渐构筑了产业护城河,从而使得公司经营业绩稳步增长。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明泰铝业 净利润 铝业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5 一博科技 301366 --
  • 09-14 邦彦技术 688132 28.88
  • 09-14 森鹰窗业 301227 38.25
  • 09-13 众诚科技 835207 7
  • 09-13 中纺标 873122 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