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能股份股权拍卖后续:买受方已缴纳拍卖款项,“宝能系”或丧失第一大股东地位

韶能股份股权拍卖后续:买受方已缴纳拍卖款项,“宝能系”或丧失第一大股东地位
2022年09月10日 09:04 每日经济新闻

【大咖直播】反弹一触即发,A股反攻的信号弹已经升起 !如何布局金秋行情?听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9月7日10点重磅开播,速来围观!点击观看>>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每经记者 陈浩    每经编辑 文多    

  9月9日晚间,韶能股份(SZ000601,股价5.70元,市值61.6亿元)披露了公司股权拍卖事项的最新进展。公告称,经公司相关人员与深圳中院经办本次司法拍卖的法官电话沟通后确认,深圳智茂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深圳智茂”)已缴纳拍卖款项。

  在此次股权拍卖之前,深圳华利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华利通”)是韶能股份第一大股东,截至今年上半年末,其持有上市公司19.95%股份,而此次其被拍卖的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3.11%。华利通由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100%持股,后者是“宝能系”旗下重要的金控平台。如本次拍卖的股份完成过户,“宝能系”或丧失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地位。

  股权拍卖曾引关注

  韶能股份股权拍卖事项屡次引发市场关注。今年5月11日,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华利通所持有的1.42亿股公司股份将被司法拍卖。华利通此次遭拍卖的股份占其所持上市公司股份的65.69%,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3.11%。对于股权拍卖的原因,韶能股份在公告中称,华利通与信达金融租赁有限公司陷入了合同纠纷案件,深圳中院裁定拍卖、变卖华利通持有公司股份1.42亿股以清偿债务。

  6月17日,深圳方富实业有限公司(下称“深圳方富”)曾成功拍得上述1.42亿股股份,不过后续深圳方富未缴纳余款,导致标的股权再次被拍卖。8月25日上午,韶能股份1.42亿股股份二次拍卖结束,深圳智茂以10.01亿元的成交价拍下。

  《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深圳方富和深圳智茂均为新近注册成立的公司,而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上述两家公司注册地现场均无人办公。深圳智茂后续是否会缴纳拍卖款项,当时也引发了广泛关注。

  韶能股份股权拍卖疑云也引起了深交所的关注。8月31日,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要求上市公司说明深圳智茂的股权结构、资金来源和竞拍目的等情况,其是否有谋求公司控制权或者第一大股东及其控制地位的相关安排,未来六个月内是否有进一步增加上市公司权益的计划。

  此外,深交所还要求韶能股份说明深圳智茂与上市公司主要股东是否存在潜在关联关系、一致行动关系或者利益倾斜特定关系,有关收购资金是否直接或者间接来源于相关股东及其实际控制人情况,是否涉及结构化产品或者金融衍生产品使用情况,并提供相关合规性分析。

  截至9月9日晚间,韶能股份尚未披露上述关注函的回复情况。

  买受方已缴纳拍卖款项

  就在投资者还在关心深圳智茂是否会如期缴纳拍卖款项时,9月9日晚,韶能股份发布公告称,根据《竞买公告》,拍卖成交后,买受人应在10个工作日内将拍卖余款缴入法院指定账户,司法拍卖款缴纳截止日为9月8日。

  韶能股份称,9月9日,经公司相关人员与深圳中院经办本次司法拍卖的法官电话沟通后确认,深圳智茂已缴纳拍卖款项。公司提示,本次司法拍卖尚需办理股份变更过户手续。

  在此次股权拍卖之前,截至今年上半年末,华利通持有上市公司19.95%股份,如本次被拍卖的股份完成过户后,华利通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比例变更为6.84%;国资股东方韶关市工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持有上市公司14.43%股份,为上市公司第二大股东。

  华利通由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100%持股,后者是“宝能系”旗下重要的金控平台。在本次拍卖的股份完成过户后,国资股东或将变更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宝能系”或将丧失第一大股东地位。

  目前,韶能股份已形成清洁可再生能源(新能源)、生态植物纤维制品、精密(智能)制造三大业务板块。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实现营收19.62亿元,同比下降11.41%,归母净利润为1.35亿元,同比上涨2.46%。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0071459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5 信科移动 688387 --
  • 09-14 邦彦技术 688132 --
  • 09-14 森鹰窗业 301227 --
  • 09-13 中纺标 873122 8
  • 09-13 众诚科技 835207 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