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业绩会|极米科技:营收、净利润增速放缓不是常态 高端机出货量进一步增长

直击业绩会|极米科技:营收、净利润增速放缓不是常态 高端机出货量进一步增长
2022年09月09日 20:34 财联社

《科创板日报》9月9日讯(记者 陈美)今日,2022科创板半年度集体业绩说明会西部基地专场暨圆桌论在线上举行,该会议邀请了中无人机极米科技欧林生物思科瑞等科创板公司一同参加。

其中,有投资者提问,上半年极米科技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保持20%和39%的增速,但与去年同期相比,极米科技的营收下滑了27个百分点,净利润下滑了65个百分点,增速放缓。

对于业绩增速的下滑,极米科技董事会秘书薛晓良表示,上半年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疫情的反复对华东地区特别是上海销售端物流影响明显,导致电商销售无法配送。“以上海为代表的华东地区是高收入比较集中的区域,使得公司收入端形成一定冲击。同时,二季度美元对欧元、日元升值剧烈,欧洲、日本地区的经销商,利润空间受到挤压,进而提货缓慢。综合来看,上述外部因素对公司收入产生影响,且在原材料采购上,极米有不少原材料以美元计价,也因此出现1466万元的汇兑损失。”

不过,薛晓良认为,这种情况不会长期持续。一方面,上半年极米市场份额依旧维持在21%,和第二名和第三名竞争对手相比,依然有优势;另一方面,极米2021年家庭智能投影的出货数在348万台左右,相较于液晶电视销售的数量,仍然较小。家用智能投影在中国家庭中占比较低,未来有广阔空间。

截至目前,薛晓良表示,极米科技出货量稳步提升。自2018年登顶中国投影机市场第一名后,上半年出货量超过第二至第四名总和,进一步巩固极米国内投影机的龙头地位。《科创板日报》记者获悉,上半年中国投影机市场,出货量前十的投影产品有5款来自极米,NEW Z6X和H3S取到销量第一名和第二名。

除此之外,薛晓良称,近年来极米毛利率持续提高,巩固净利润。背后原因在于极米自研光机导入范围扩大,产品单位成本进一步下降。在产品技术不断成熟、口碑传播的背景下,产品销量持续增长,减少了折价促销。

财报披露,极米科技上半年研发投入1.95亿元,同比增长73.27%,研发费用占收入比重从2021年上半年的6.66%,提升至9.56%,研发人员增长到722人。

在海外市场上,薛晓良表示,极米已推出经Google认证、搭载Android TV系统的产品,使得极米在未来中国智能投影产品出海机遇中保持领先。截至目前,极米的投影产业已进入日本、欧洲、美国等地域。

至于未来产品的方向,薛晓良在西部基地专场说明会上没有透露,仅表示产品未来的规划目前保密,以官宣为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4 森鹰窗业 301227 --
  • 09-13 众诚科技 835207 7
  • 09-13 中纺标 873122 8
  • 09-09 诺诚健华 688428 11.03
  • 09-09 联动科技 301369 96.5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