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金控:探索财富管理新内涵

中信金控:探索财富管理新内涵
2022年09月07日 09:21 金融界

8月30日,在中国中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股份”)2022年半年度业绩发布会上,中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中信股份董事长朱鹤新提到,中国中信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金控”)成功获得首批金融控股公司牌照,正式成立并平稳起步,开创了综合金融服务板块的新局面,也必将成为驱动中信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引擎”。

加强金融服务板块管控

中信股份由中信集团控股,业务涵盖综合金融服务、先进智造、先进材料、新消费和新型城镇化五大业务板块。综合金融服务包括银行、信托、资产管理、证券及保险等综合金融服务。

中信股份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港币3924亿元,同比增长11%;归属于普通股股东净利润港币501亿元,同比增长13%。

2022年上半年,综合金融服务板块实现归属于普通股股东净利润港币305亿元,同比增长5.1%,是中信股份最大的盈利来源。其中,中信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12%,不良贷款量、率持续“双降”,存贷款规模同步突破人民币5万亿元大关。中信证券经营业绩持续保持行业领先,股权、债券主承销规模均排名行业第一。中信信托业务转型续见成效,资产管理规模重回万亿元以上。中信保诚稳健经营,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达242%。

中信集团于2022年3月获得中国人民银行首批批准的金控公司设立许可,随后,中信金控成立。

根据规划,中信金控将统一持有集团内金融公司股权,打造金控平台,提升“全面风险防控、综合金融服务、先进科技赋能、统一客户服务”四大功能体系,构建“财富管理、资产管理、综合融资”三大核心能力,做强银行、证券、信托、保险、资管五大细分领域。

据介绍,目前中信金控正在全力推进资产划转工作,按照监管导向坚持做实金控,进一步加强对金融服务板块的集中统一管控,强化综合金融服务能力和风险防范。

中信集团总经理、中信股份副董事长兼总经理、中信金控董事长奚国华在发布会上表示,中信金控是驱动中信股份增长的第一引擎,中信金控的成立为金融板块防范化解风险,做强财富管理、资产管理、综合融资,为业绩增长提供了空间。

 财富管理潜力将得到释放

中信金控副董事长、总经理李庆萍表示,中信金控未来会按照“控风险”“触合规”“搭平台”“建机制”“定规则”“强协同”的原则进一步释放中信财富管理业务潜能。

李庆萍从财富管理战略、组织推动、运作模式等方面详细进行了介绍。

在财富管理的战略上,按照“以优质财富管理创造价值金控”的要求,制定了财富管理的“一三一四”体系,包括:建立一套财富管理委员会的决策推动机制;打造客群经营、联合营销、产品优选三大核心能力;构筑财富管理系统一个平台,实现客户统一视图、交叉销售和数据整合管理;做好队伍管理、考核管理、品牌管理和渠道管理“四大支柱”建设。

在组织推动上,中信金控建立了专门的财富管理委员会,按照“宏观管到位、隔离做到位、微观不干预”原则,牵头开展体系性规划和制度设计。

中信金控按照财富管理委员会“1+3”的运营实施模式,下设投行业务、零售体系建设、资产配置三个专业子委员会。为进一步聚焦财富管理,中信金控在资产配置子委会下创设了“中信优品”和“资产配置”两大工作室,集聚多领域投研专家,甄选全市场优秀产品。目前已初步形成面向个人和企业客户的“中信优品”共享池,受到市场关注和好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7 帕瓦股份 688184 51.88
  • 09-07 浙江正特 001238 16.05
  • 09-07 锡装股份 001332 59.9
  • 09-07 捷邦科技 301326 51.72
  • 09-07 德邦科技 688035 46.1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