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重地内蒙古取消优惠电价,锂电材料企业影响几何?业内解读来了……

光伏重地内蒙古取消优惠电价,锂电材料企业影响几何?业内解读来了……
2022年09月06日 22:32 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每经记者 朱成祥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发布取消优惠电价政策的通知。据了解,内蒙古既是国内重要的光伏产业生产基地,同时也是重要的锂电材料企业聚集地。

  有媒体报道称,由于内蒙古是国内电池负极石墨化的重要产能基地,这一政策可能会使后期国内电池负极石墨化成本上涨1400元/吨。

  除了负极石墨化外,2021年的十倍股永太科技(SZ002326,股价28.55元,市值250亿元)也在内蒙古乌海布局电解液添加剂产能。其位于乌海的在建VC(碳酸亚乙烯酯)产能,也是支撑其作为VC巨头的重要基础。那么,此番内蒙古取消优惠电价,会提升公司电解液添加剂成本吗?

  负极石墨化影响几何?

  对于负极石墨化成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微信咨询了上海有色网新能源分析师唐鹏、鑫椤资讯分析师程玲。两位分析师均肯定了内蒙古在负极石墨化行业中的地位。唐鹏通过微信向记者介绍,内蒙古负极石墨化产能占全国比例约为45%,而程玲认为比例约在40%上下。

  可以看出,内蒙古在负极石墨化领域的地位举足轻重。另外,负极石墨化生产中,电力成本也相对较高,程玲认为约50%。那么,内蒙古电价优惠的取消,对负极石墨化会带来怎样的影响呢?两位分析师抛出了各自的观点。

  唐鹏给出了他的计算逻辑:一吨石墨化用电量为12000度~14000度,电价涨价1毛,成本就增加约1400元/吨。

  程玲对记者表示:“其实自去年三季度、四季度(以来),因为限电特别紧张,大部分负极石墨化企业的优惠电价都被取消了,特别是乌兰察布,以前3毛多一度的电费基本上被取消了。从去年四季度开始,电价一直是4毛1、4毛2(一度)左右。”

  程玲认为,真正受影响的是拉晶企业(光伏单晶、多晶)。此前这些拉晶企业享受优惠电价2毛6(一度),现在涨到4毛多(一度)。而负极石墨化企业去年电价已经涨了一波,此次取消优惠电价,一度涨价约2毛~3毛。此外,程玲认为,一吨石墨化用电量约为6000度至12000度。照此计算,负极企业受到的影响小得多。

  对于取消优惠电价,一位杉杉股份(SH600884,股价25元,市值560亿元)工作人员通过微信向记者表示:“从测算上来讲,一定会提高成本的。”不过其未说明具体影响幅度。

  值得一提的是,国轩高科(SZ002074,股价34.68元,市值617亿元)也在内蒙古乌海建设年产40万吨的负极材料石墨化工厂项目。那么,国轩高科相关项目会受到影响吗?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不会,因为我们计划的是全太阳能。”

  记者查询国轩高科2022年6月份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了解到,国轩高科乌海负极材料石墨化项目,对应耗电40亿度,计划将完全利用太阳能供电,预计将配套2GWh光伏发电和1GWh公司自己的储能电站,打造新能源汽车材料的零碳基地,实现从发电、生产到储能的全流程低碳清洁化。

  此外,国轩高科也表示,公司近期与某光伏龙头企业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不断加深在储能和新能源等领域的合作,为公司的储能业务拓展打开了新的空间和增长点,因客户方保密等原因暂不方便披露细节。

  永太科技:项目正常开展

  取消电价优惠,对于负极石墨化影响各方观点略有差异。那么对于电解液添加剂行业,取消电价优惠是否有影响呢?

  鑫椤资讯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通过微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来看对整个添加剂市场影响不大,添加剂主要在沿海地区。添加剂不属于两高项目,但是耗电量有点大,如果每度电提高1元,成本会增加很多。”

  VC巨头永太科技的电解液添加剂产能布局主要位于内蒙古乌海。据公司2022年6月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永太科技锂电材料板块近期的经营情况为:六氟磷酸锂目前已投产8000吨/年的产能;VC产品已投产5000吨/年的产能,FEC产品已投产3000吨/年的产能,双氟磺酰亚胺锂已投产900吨/年的产能。其中,内蒙古乌海以有机化学品为主,主要承担添加剂产品(VC、FEC)的生产,福建邵武以无机化学品为主,主要承担锂盐产品(六氟磷酸锂、双氟磺酰亚胺锂)的生产;浙江台州以下游电解液为主。

  也就是说,内蒙古乌海为永太科技主要电解液添加剂基地。此前,永太科技在项目可行性报告中表示,园区(项目所在地乌海经济开发区低碳产业园区)选址在乌海市海南区,地处呼包银经济带、呼包鄂经济圈,水资源丰富,周边路网发达,土地、煤炭、电力等支撑条件较好,项目所用原料及电力资源具有明显的配套优势。

  对于取消优惠电价是否影响项目进度,《每日经济新闻》记者9月6日致电永太科技董秘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您说的这个,我不是很了解。我们(乌海)项目,目前都是正常开展的。因为我们内蒙古永太规模比较大,(电解液添加剂)项目有一些投产,有一些还在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翔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7 锡装股份 001332 59.9
  • 09-07 帕瓦股份 688184 51.88
  • 09-06 万得凯 301309 39
  • 09-06 恩威医药 301331 29.8
  • 09-06 华宝新能 301327 237.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